2012年12月29日 晴天,本日主攻日窒鉱山,還有我與雪的2012年度首見日。

第一次到日窒鉱山是在2009年12月底,自從那次去了之後始終念念不忘,一直央求著朋友再帶我去一次,因為那次抵達時已經有點晚所以並無停留太久,拍到的廢墟建築也不多,再加上看到日本有關日窒鉱山的建築物室內照片又勾起了再度造訪的動力。朋友說實際上根本不能進去建築物內,他會帶我去,不過我仍得乖乖地在外面不能進去。

跟上次一樣還是為了找路花了一點時間,甚至還到了一個觀光休息站停車研究一下地圖尋找方位。埼玉県秩父市好像在前一晚有下雪,朋友指著路邊一層鋪著薄薄雪的地面說「雪だ!」定睛一看!果然是雪耶!在休息站看地圖的時候,下車第一件事就是拍著自己踏在雪地裡的腳。我的這位親愛的日本朋友討厭下雪(因為鏟雪是件很辛苦的事),每每看到我「一見雪就興奮」都會忍不住問:「こんなに好きなの?(真有這麼喜歡喔?)」我只能說,「北國人不會懂得南國人沒見過雪的心情啦!」

上次真正見到雪是在北海道,可是...那都幾百年前的事啦!

DSCN0243

滝沢トム(瀧澤水庫)到啦!又要繞著水庫接到県道210号線。上回來這邊時,水庫並沒有覆上一層厚厚的白雪,這次看到一片白才猛然想起,這回到日本過年好像比前一次冷多了。不是我變勇猛了,而是前一次竟然只穿了條牛仔褲就在接近零度的静岡趴趴走,最後還小小凍傷,這次保暖功夫整個是做到家,雖然清晨還是會被冷醒。

DSCN0244  

明明是個大晴天,但天氣說變就變,山裡飄起雪來。我們壓根都沒想到越往山裡走地會因為雪而越滑,畢竟上回過來這一帶時並沒有降雪,再加出門時就是晴朗天。一路上車輪胎不停打滑,朋友驚恐萬分,而我從沒有過這種經驗所以老神在在。可能看我一臉狀況外神態,所以直問我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我只形容聽到車子「叩叩叩」又好像有滑的感覺,他就告訴我這就是車子有點打滑,他開得有點驚。是不是不要往前行比較好,但是又不忍我失望...

「あれ!道が間違った!?(ㄟ!走錯路了!?)」

不會吧!!!!!

當朋友再這座沒車往來的橋上倒車,我還可以利用時間在車上拍這座鐵橋。兩個人一整個違規示範,不可取的行為啊!

好不容易抵達日窒鉱山,時間已經是中午時間了。這趟日本行迷上了Calbee薯條先生,第一天在千葉買了一小杯裝的原味後就愛不釋手,所以這天早上在便利商店買了早餐後,也連帶買了一杯還沒試過的口味,就這樣早午餐都解決。在旅遊期間,我的午餐總是如此隨便,要不就是不吃。

DSCN0246

車還緩緩前行時,看到一地白雪就已讓在車裡的我頻頻驚呼,在此感謝朋友對我的幼稚行為如此包容,免不了再強調一次,「北國人真的不懂南國人沒見過雪的心情」。下車後踏上雪地的心情就只有「爽」可以形容,我再也找不到最頂級的形容詞來表達內心的興奮。朋友自顧自的往前走,我也是自顧自的拼命用雙眼及鏡頭記錄此刻所閱覽到的風景。

DSCN0249

朋友的車停在較高的地方,走往聚落這一帶時,能在較高點位置拍到叉路邊一小群已無人居住的住宅群。

DSCN0250

陽光照著雪地上很是刺眼。走在聚落裡的路上,我也不忘往山上瞧瞧望望,這時發現,上回怎麼都沒注意到有那麼多建築物啊?往那棟建築的路又是在哪裡,我遍尋不著。朋友看穿我腦袋正在打轉的事,馬上給我一句:「不可以!だめだよ!」

這棟立在山頭上廢棄社宅有著什麼樣的故事,真的很想知道。

DSCN0252

查了日本廢墟系列網站有關日窒鉱山的介紹才知道,這棟木構造建築物是「丹岫寮」,是什麼用途的建築物並不清楚,但從建築物來判斷應該是像公民會館那樣的用途。入口處的路上用鐵鍊牽起了封線,並掛上「立入禁止」標示。雖然對內部情形充滿好奇,但還是要守規矩,安全第一。

DSCN0253

這裡是丹岫寮跟食物補給中心的其中一角,大S型道路剛好彎過底下的小倉沢,位於這個彎道裡的建築物是工廠設施之一,看到的時候似乎已經沒在使用了,而上頭的變電箱及電線都呈現了斑落的樣子。

DSCN0255

連接著這棟工廠設施的纜索道,是通往選鑛場。我站的位置剛好是那棟破損建築物的對面,底下就是小倉沢。一直想探近那條纜線,但是腳上踩著的地像是草坪還是枯木之類軟軟的,因為被白雪給覆蓋住,所以也瞧不出所以然,每往前跨一步都要小心萬分,免得栽下去。

DSCN0258

朋友看到我的危險行逕已忍不住叫住我,我告訴他我的發現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雖然他看到也覺得新奇,不過立馬回神「おもしろいけど、危ないじゃん...(有趣是有趣,但是還是危險啊!)」說著說著便拉著我去看他做的雪人。

雪天使製作過程

一直想躺在雪地上畫出一個天使的圖,所以利用機會在躺在雪地上拼命揮動手跟腳,畫出一幅雪地的天使圖。回國後給朋友們看到這張照片,得到的評價是「妳是在學蠟筆小新裝屍體嗎?天使?添屎吧妳...」

我不怪朋友們的評語,我只能說他們沒鑑賞的眼光。 ╮(╯_╰)╭

DSCN0264

如果不抬頭看天空,世界的顏色真的就是黑與白。朋友的黃綠色外套,還有陽光灑下的光線,讓這一片白多了幾分顏色。

DSCN0268

鐵橋的那一頭是以前的醫院及消防署,只是現在整個雜草叢生,樹木的枝也茂密得很,已遮住建築物的樣貌,往旁邊一點才勉強拍到這隱約出現的建築物。

DSCN0269

從橋的正面就完全看不到建築物原樣,鐵橋已銹蝕,為了安全起見已掛上「通行禁止」的標示。還真羨慕有拍過它全貌的人啊!

DSCN0273

這棟鍍鋅鐵浪板屋頂的廢棄住宅,門口還擺著以前用的雙槽式洗依機,似乎告訴我鑛山街的風景是確實存在過。

DSCN0270

お邪魔しました!打擾了!偷偷進入「民」宅,最顯眼的就是那紅色的信箱。屋內的的門扉早已破亂不堪,電錶還掛在屋內上頭,裡頭還擺著電視掛著日曆,因為不敢再進入,深怕踩垮了木地板讓自己身陷在房內動彈不得,所以就不能查到門扉上掛著的日曆倒底是哪年哪月。

DSCN0275

經過一間倉庫,木牆上張貼著這張告示,生活也真是嚴謹啊!步行中禁止吸煙!

DSCN0277

這棟建築物就位於公共澡堂附近,從建築物外觀根本看不出是什麼用途。走上建築物前的小階梯,從破損的玻璃拉門往內看...

DSCN0278

原來是以前的商店啊!看著裡頭的貨品架,就跟便利商店或超商裡的擺設沒兩樣,左邊應該就是冰箱吧!?賣蛋糕牛奶類的,以及冰淇淋。從裡頭散落一地的記事本上頭寫著「平成3年度たばこ取引整理簿」,平成3年剛好是西元1991年,1991年的香煙交易紀錄本,那就表示在1991年還有人在這裡生活。

DSCN0281

後方長型建築物是以前的舊社宅,前方有著大紅色鐵門的建築物應該就是消防隊吧!?從大紅色的鐵捲門,還有鐵捲門上頭的紅燈判斷。

DSCN0282

20年前,這裡應該很熱鬧吧!?在這裡工作、生活...

DSCN0284

供這一帶居民使用的公共澡堂。

DSCN0285

左男湯,右女湯。上頭標示這間澡堂僅供在此工作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所使用,以外的人是禁止使用。另外還在旁邊貼著一張告示:社宅內未經公司許可不可任意販賣物品!生活管理得果然很嚴謹。

DSCN0287

因為沒貼禁止進入所以我也就「大方」入內。這個位置是女湯部分,裡頭除了的藍色圍屏跟地上鋪著在溫泉屋裡常見的木架地板才得以知道這以前是間澡堂,否則誰知道以前浴室長怎樣,還是因為我沒有真正進到「最核心」所以沒看到所以然?

DSCN0288

男湯保留得比較完整,以前的浴缸及出水口都還存在。浴場內的小門通可能是另一個入口吧!?

DSCN0290

鐵皮屋式的住宅,很有日本的廉價公寓氛圍。

DSCN0291

登上這覆蓋上雪的階梯,想瞧瞧上頭有些什麼令人驚奇的風景,後來發現什麼都沒有,應該是日窒鉱山聚落的小公園吧!?從停車的地點到這一帶附近,路邊有一座類似像碑一樣的石座,後來一看才知道是因工殉職者的墳,像慰靈碑那樣的石碑。

DSCN0294

位於山上的廢棄建築,從哪兒上去又是誰住的完全不知道。

DSCN0298

路邊山上流下來的的溪水,靠近山壁的部分都變成尖銳的冰。

DSCN0303

走回頭,再從底下拍通往醫院的鐵橋,欄杆邊底下還有殘雪。

DSCN0305

這時才發現,原來剛才有經過這兩座山中間的這一條路。看著地上的輪胎印記,打趣地問朋友,這是你車子的輪胎嗎?也許喔!他笑著回答。

DSCN0307

再往山上看去,雲霧飄過山頭,天空好藍。

DSCN0308

再看一次建在山坡上的聚落住宅。

DSCN0310

這座蓋在岩石上的建築物也未免太高了吧!?當時住在那兒的人,應該每天爬山爬的累吁吁吧!?都辛苦工作一整天了還如此折磨人啊?搞不好是哪位主管的家也說不定喔!

DSCN0311

秩父鉱山簡易郵便局至今仍在營運中,鉱山還是有公司、工廠運作中,只是不再有人居住於此地。為了公務,郵局是有存在的必要。很有味道的一個郵局,可惜無法從這裡寄明信片回台灣。

DSCN0315

這裡是進入鉱山的起點,雖說是假日,工廠還是有人工作中,お疲れ様です!你們辛苦啦!

DSCN0316

來日窒鉱山一定會經過好幾個隧道,上回沒算成,這次還是一樣沒特別注意有哪幾個。本想在車內拍隧道內的情景,殊不知是自己光圈快門沒調好,一直沒拍成,後來看看這樣的意境似乎也不錯。現在生活的地方看不到像聚落那般的生活,就像時光機一樣,把我從一個很懷舊的地區帶回現實生活來。

DSCN0318

朋友特地讓我下車看看山谷裡的溪水,還有山壁上的白雪。路邊的雪是髒髒的呢!


加映場:長瀞岩畳

DSCN0319

時間還早,一路上朋友問我還想去哪裡走走,看到路邊的指標-長瀞岩畳,不假思索便說我要去看。

上次不是來過長瀞了嗎?他如此問。

可是我們沒去長瀞岩畳啊!我如此回答。

到了長瀞,我又一次拍下了這座關東車站百選認定站-長瀞駅。

DSCN0320

長瀞灘上的胖小貓,一點都不怕人,我一直靠近,牠依然睡得安穩。是說...這麼冷的天,幹嘛不回家睡在這毫無遮避物的川邊是不會冷嗎?

DSCN0324

看日本旅遊節目介紹搭船遊長瀞川看蒸汽火車穿越橋,惹得我想搭船遊長瀞的心癢癢。11月以後不再行船直到隔年得3月才再行船的長瀞川,原來如此美麗。

DSCN0328

水面靜止得.....好美,優雅。

DSCN0333

這一層層的岩石就是岩畳,走上去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就說上次根本沒來嘛!

DSCN0334

川裡的鴨恣意地游水。我的內心一直不斷地問:長瀞的動物是都不怕冷嗎?貓咪也是,水鴨也是。

DSCN0338

枝頭冒出來像花苞一樣的芽是什麼,沒人知道。離春天還有一段時間吶!

DSCN0340

旁邊的一灘水池,最上層已結成薄薄的冰,走在很前面的朋友發現後,在現地等我走到後告訴我這個大發現。大力丟小石塊,還是會破掉;輕輕一丟,會聽到「喀」的一聲。

DSCN0343

街上很多餐廳都沒營業,或許是天色已晚沒遊客了所以歇息,還有幾家賣土產的店家還在營業。

DSCN0344

站在平交道旁,聽到火車經過平交道時的號誌叮噹聲,忍不住又在鐵道旁拍電車經過。


後記:

當天晚上朋友帶我去吃迴轉壽司,這裡的迴轉壽司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引進,我是第一次到像這樣的迴轉壽司店用餐...

DSCN0345

↑ 第一步:先在螢幕上點選想吃的壽司,然後確定送出。

DSCN0346

↑ 第二步:自己點的壽司送到自己座位時,螢幕及語音會通知點的餐已經送到囉!所以要盡快拿起來,要不然就這樣跑掉了。

DSCN0347

↑ 第三步:頂きます !開動啦!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