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國100年,台鐵發行了「鐵道旅行 幸福100」手札,手札說明必須在一年內完成100個車站巡禮並蓋章。我愛鐵道,對於章這東西更是「凡見章必定蓋」,不過跑鐵道需要有充分的時間及金錢,後來發現,還要點小技巧...嗯!對!技巧。我的範圍一直沒過濁水溪,連跟著我媽回她的娘家-嘉義也沒機會彎到車站去蓋個章,因為老媽的一句「哩糾某聊ㄟ捏 (妳很無聊ㄟ)」而作罷。是說.....這樣不就露了我延宕這邊記錄的時間已經1年半多了
2011年,利用9月的前2週想把縱貫線北段及山海環行線給完成,就算一大早6點出門晚上10點多進門,也無法完成這任務。最後,反正自己也不是什麼瘋狂鐵道迷,只是比一般人愛搭火車玩如此而已,也就沒什麼可惜不可惜了。只希望車站裡那些百年紀念章還在啊!
縱貫線北段的山、海線都是在竹南站分彰化站合,當時為了海線上那些很有特色的日治時期老車站,所以才以海線為起點。天色朦朦亮,先出發到新竹站再換區間車到追分去,由南往北。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02)

起了個大早,也吃完了早餐,離開旅館後,利用僅剩無多的時間奔去橫濱中華街的關帝廟跟媽祖廟拜拜,感謝關聖帝君及媽祖娘娘這一路來的保佑。雖然回台灣後再感恩也不遲,但是既然過海水來到這裡,總是拜一下比較不失禮。一向於參觀廟宇時,習慣性擲筊詢問神明同不同意自己拍攝廟宇內外一切,不過在這裡看不到任何筊可供擲問,因此不敢放肆亂拍。
朋友陪著我搭車到蒲田換往機場的列車,待我上車後他再去東京找他的朋友。慶幸自己是個挺能玩的人,所以一個人在機場可以從10:50開始玩到登機時間,雖然時間不過才2個多小時而已。
羽田空港 2F/出発ロビー(2樓 出境大廳)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04)

當地時間下午快4點半,朋友還有一個非去不可的地方-「海上保安資料館横浜館」。原以為開放到5點,只要趕在5點前抵達應該還可以進去參觀,但萬萬沒想到他以手刀火速飛奔到目的地時卻發現門口貼了這張告示:
「午前10時から午後5時まで(閉館30分前に受付終了)」
就算不懂日文的人,應該多多少少能猜到「入門票僅販售到下午4點半止」。對一個好不容易飛奔到的人而言,這無疑是超殘忍事實,好晴天霹靂;而在落在後頭、追他追得氣喘吁吁的我,能給的安慰只有一張「ㄟ
……Sorry lo~」無奈表情,雖然這一點也安慰不了一個心碎到不能再碎的人。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33)

走出「山手111番館」後,接著便是離開元町、山手一帶的山手西洋館到山下覓食去,連法國領事館都是在覓食路上經過實無意間拍到的。覓食途中看到那座高高的橫濱海洋塔,離它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的距離,果然是橫濱的地標之一,但就是沒時間去!依我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看的個性,即使在一個小鄉村裡也能待上一星期是無庸至疑,這是我的異能,難怪時間老不夠用;明明就是橫濱的必去景點,卻連沾個邊都沒有,有的只是遠觀。
跟著朋友走的好處就是可以放心四處張望,即使耍迷糊也不怕,因為總有人會適時保護自己免於危難;不過這樣也是有個壞處,太容易忘記自己拍攝的當下風景究竟發生在哪一條街、哪一個空間裡,如此一來便很難寫下自己對當時的回憶(個人寫旅文總能拖上好幾個月)。上圖這張「橫濱海洋塔離我很近」的拍攝地點,利用goolge map強迫自己憶當時,依舊只能依稀彷彿記起那是在「港の見える丘公園」前一條往山下的路直走,然後再彎到一個仍是屬於「港の見える丘公園」範圍的地方,接著再走出像森林公園般的地方,然後往「市中心」區的某天橋上。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85)

吃完早餐,便開始日本最後一天的旅行。這幾趟日本遊幾乎都是以古蹟為主,不是古建築就是古道。留點餘味等下次再嚐,是給自己未來再造訪的一個好藉口,如果只要聽到有人說「妳上次不是已經去過○○了?」至少還可以反駁一下:「那裡幅員廣大所以沒玩完!」。
拿著地圖開始跑橫濱,本日行程的交通皆是靠自己的「雙腳」,這一天天氣晴朗所以一直頂著大太陽四處奔走,差點沒中暑昏倒。踏上本日的旅程一開始就下猛藥,不停地爬坡、爬樓梯,不停地下坡、下樓梯。上圖這段階梯,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已經爬了一小段,趁著喘口氣補充一下水份時拍的。我們要到頂端去,從山手西洋館-「外交官の家」開始本日的橫濱之旅。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95)

抵達横浜(橫濱)已是晚上7:45左右,看到車站這一帶突然想起:「上次到這裡來時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對吧?兩個人活像個笨蛋似的在這裡打轉。」朋友也想起有這麼一件事:「真的!」話說,2009年的黃金週第一次到日本見這位網友,其中兩晚住在鎌倉,由於第二晚回旅館後發現時間還很早,所以朋友便突發奇想,那不如到横濱逛一逛吧!誰知到了這裡卻不知要怎麼帶我去看大大摩天輪夜景,最後只在車站附近某家百貨公司裡的書店買一本箱根方面的旅遊書,接著便打道回旅館,一整個搞笑。
這次在横浜連住2晚的hostel-Hostel Zen,2人房2泊2食一人5800円(後來發現鄰近的hostel還有更便宜的)。日本各大城市旅館、飯店價位都不是普通高,住宿對我而言只是個可以睡覺、洗澡、洗衣的地方,所以不太會計較豪華與否,反正待在裡面的時間不長。這次住的宿舍型旅館是生平第一次體驗,我的要求不高,只求安全衛生就好,所以我們最後2晚選擇住在這家便宜又乾淨的hostel。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64)

此趟日本行前在msn叮嚀朋友,從北海道抵達上野後,除了神樂坂以外,還有一個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お台場 (台場)」,因為很想拍彩虹大橋的夜景。
從築地市場往台場要在汐留換車,果然是東京都營地鐵,連通道壁面都這麼精彩。繼前一篇在築地市場駅拍到的2幅浮世繪後,上圖這幅藝術品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汐留駅拍到的。從「大江戸線」換「ゆりかもめ (百合海鷗號)臨海線」準備前往「お台場海浜公園駅」時,在經過的通道上。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84)

終究還是難逃慘遭大雨襲擊的命運啊!
明明在國會議事堂附近就有東京Metro霞ヶ関駅可直達築地市場(個人的計畫路線:霞ヶ関駅→【日比谷線】→築地市場),不知道為什麼朋友偏要走到1.5公里遠的溜池山王駅,如此熱一大圈到築地市場去(朋友的突然計畫路線:溜池山王→【南北線】→麻布十番→【大江戶線】→築地市場)。後來才知道他一路瘋狂地尋找可領錢的便利商店,但是沿路上所看到的便利商店偏偏只有Family Mart,能讓他領錢的便利超商卻只有7-11。此時發現,生在台灣、生活在台北市的我,實在是太幸福啦!(灑花+轉圈)
當我們抵達築地市場駅時,朋友一句「もしかして 今日は休日だ
…… (該不會今天休息沒營業吧
……)」沒多久便在地鐵出口看到「休日」兩個大字,使得眼淚差點噴出來。朋友說搞不好還是有營業中的店家,就先去碰碰運氣吧!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250)

就這麼頂著大太陽順著早稻田通一直走,茫然地跟著朋友屁股後頭不停地走,又睏、又熱、又渴。雖然北斗星寢台列車是在早上約10點3刻左右抵達上野駅,但前一晚為了跟著北斗星進出隧道,所以搞到12點多才肯乖乖入睡,結果早上又耐不住興奮醒在清晨6點不知道幾分。下車後,完全沒有任何停靠休息的時間,這也難怪歐巴桑的體力早就透支了。
早稻田通右轉内堀通之後,看到前方有座大大鳥居時並不知道自己走到哪一座神社,總之凡見鳥居必有神社,經朋友告知才知道這是在中日政治圈裡充滿諸多爭議的「靖國神社」。到這裡,我們完全沒有進神社參拜的念頭,這非關政治,而自己一向陌視政治(個人覺得那是腐蝕人性的貪婪產物)。反正,我確實看到了一座截至目前為止算是最高大的鳥居,不走進去是因為我們都發懶不想再走一段長路,拍了幾張「Elli與大鳥居之間的比例關係圖」後隨即閃人離開。為了證明我有踏上那塊範圍,所以循往例拍一張「到此一遊」照。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25)

到東京,完全無瘋狂shopping的念頭!
偶然間,知道東京都裡有個地方叫作「神楽坂 (神樂坂,かぐらざか)」,僅憑對地名的莫名好感(私心覺得神明到這裡都很快樂了,沒道理人不覺得快樂)、幾張街景圖片(這是個人選擇旅行地點的怪習慣),接著便對朋友說:「到東京後,我想要去神樂坂!」
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早稲田通り(早稻田通,わせだとおり)上,從大久保通り( 大久保通,おおくぼとおり)口到外堀通り(外堀通,そとぼりとおり)口之間的神樂版,據「江戶名所圖繪卷之四」(天保7年)記載,坂道右側有處名為「高田穴八幡」的御旅所
(註),在舉行祭典時,因為神轎經過這一帶所吹奏出的神樂在這條坡道上也能聽得到,所以才將這個地區取名為「神樂坂」。另一說則是根據「改撰江戶志」(何時開始這個記錄已不可考,但已確認是在文政<1818~1830年間>前即已存在)所記,津久戶明神在元和時代(約1615~1624年間)要移往牛込時,因神輿太重爬不上這個坡道,經演奏神樂後便順利爬上坡,所以才將這個地區稱為「神樂坂」。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