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趟自助旅行,旅途中會遇到什麼人發生什麼事,永遠都是未知數。可能是上天給的意外禮物,也有可能是前世今生的宿命,而我們能做的也只是,順其自然吧?!

實質的旅行是如此,人生的旅程更是如此。就像前些時日曾看過一句話:「旅行與人生,其實是同一件事。」就像電影「Eat, Pray, Love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裡想陳訴的:「想找到你要的平衡,必須堅定地踩在地上,就像你有四條腿,不是兩條。不能透過腦袋看世界,而是透過心去看才成。四腳著地,枝葉蔓生的腦袋,透過心看世界。」

※情人【沒人會知道現在身邊的另一半會不會是相守到永久的另一半】

或許有人有幸初次戀愛就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那是除了心靈契合以外,還要彼此都知道該如何進退,很有默契。如果你是屬於這類人,那就時時心存感激吧!因為上天賜予這樣的一個好禮物,除了感激外,切記請務必懂得珍惜。

當相遇的時間點與人都是錯誤的,我們似乎都會選擇逃避不想面對這個問題。過於執著,過於貪婪,過於自信,深信時間久了自然會征服一切。當事與願違卻又免不了怨懟了起來,最後往往做出一些後悔的事情。受傷的一方,不是越挫越勇,就是對愛情失去信心,我坦承自己是後者。曾經,某人對我說過:「妳就是太過於保護自己,所以至今才會一直找不到對象。只要妳多傷了幾次,自然就會麻痺不覺痛。」自始至終我都不認同這句話,因為事實證明不但不會因此麻痺,反而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的痛苦,因為這表示從未在經驗中得到教訓。

面對這樣的問題,唯一能做的就只有Let go, 讓它去吧!「再找一個人去愛,慢慢讓自己痊癒,但別忘了最後和某人分享自己的心,別讓自己的一生成為前夫(妻)與舊愛的紀念。」

或許某日有人會對我說:

「這裡有空位 妳要不要佔缺 不必刻意把我當成妳的誰

請再坐近一些將陌生感消滅 然後就像情人那樣體貼」

如果是對的人,我會勇敢說「Yes, I do!」不過感覺不到位還是得忍痛說sorry,畢竟要相知相守相愛才有辦法走在一起;

「這裡有空位 我很樂意出借 霸佔我的世界不輕易讓位

奔波這麼多年 我也想停在某一天 誠實的面對所有愛戀 不膽怯」

如果是錯的人,我也會勇敢地拒絕「人的時間有限,請不要浪費這樣的時間去做傷害彼此的事情。」雖然有些殘忍,但是耗弱彼此的時間更是殘忍,我被耗弱過,所以懂得這樣的痛。

※友人【沒人會知道現在的朋友會不會是未來的敵人】

我總覺得要得到真心的友情,必須先由自己敞開真摯的心門才會真正獲得。Time will tell you,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真正的朋友肯對自己說實話毫不保留(當然善意的謊言又是另當別論),對自己付出真正關心,即使不用天天聯絡通電話,也不會改變彼此的情誼。

真正的朋友不會是個troublemker,所謂的troublemaker是指你拼命幫助對方,而對方卻仍不停地犯相同的錯誤,然後躲起來讓你善後的人。或許有人禁得起【麻煩製造者v.s收拾殘局者】不斷地循環,如果禁不起這一連串的打擊,唯一途徑只有先保護自己,趁早離開這類troublemaker。

Truly helper是貴人,但有些你以為是helper但最後卻不是,在人生的旅程中亦常會遇見。然而這些人並不會常駐在我們身邊,只算是生命中的過客。所以對「好客」也是一樣要心存感激並珍惜他們給予的幫助,至於「惡客」只能當做卡在鞋子裡的小石頭,只需輕輕抖掉,然後繼續前行。

※陌生人【旅行中突然飛來的插曲】

從來不知道自己有天會成為一個國際性媒體的受採訪者,很不可思議。經過這件事後發現,旅行當中偶爾也會遇到一些意外,例如:豔遇、被偷搶、機位無故被撤等一堆好壞參半的事情。果然應證了「旅行與人生,其實是同一件事」這句話!

在我的人生旅程裡,我以為面對攝影機只是小時候拍廣告時的回憶,只不過小時候像被伺候的老佛爺般大牌,現在卻是要忍受一些可能會帶給自己的種種不適,莫非這就是報應?(笑)

如果說因此會認識一些朋友,我倒不這麼認為,因為大家只是為了完成某件事而聚集在一起,等完成後,又回歸原位繼續往自己的目標前行。至於最後會不會keep in touch就得看日後的緣份,目前只能將這些陌生人視為生命中短暫的小火花、小插曲。火花美不美,插曲優不優都不是重點,因為佔生命中的比例很小,微乎其微,所以沒悸動。

但是很感謝這些陌生人的出現,為我的生命旅程帶來一點點特別的經驗,而且是大多數人不會有的經驗。  

photo(with Derrick Siu)

Thanks, Derrick.

DSC00030

And thanks Chandi, Corinna, Derrick. And nice to meet you, Miss Tsai.

我的人生旅程還沒結束,還有很多空位是等著人來幫我填補,也期待我可以填補哪一個人的空位,就看磁場對不對、合不合。不好的事還是會發生,就當做意外一場囉!人生難免會有一些小意外。但是我仍感謝這些在我生命中出現的意外貴客,有了他們,所以我的故事不會那麼地枯燥乏味,雖然有些意外教人敬謝不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