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不管到什麼地方旅行,台灣也好國外也好,除了對當地獨特的文化有相當大的興趣以外,還有當地的文化遺產,也就是古蹟、都市規劃、街景及建築特色...等,所以這次到首爾也不例外,參觀都市景觀、建築物及街上公共藝術等排在行程內是一定要的..從城市的都市規劃到細部設計,就可以察覺出這個國家或者地區的特殊性,Elli天生愛觀察愛探險,因為可以發現不少有趣的事物,但有時也會亂解讀一通,藝術這回事本來就見人見智..

在首爾這座城市,很多街道似乎是以宮殿或者老城門(東大門、南大門)為中心,以放射方式來設計主要道路..做行前功課時有先上google earth查看實景,幾乎是這樣沒錯..唯一被證實的就只有景福宮,因為較為知名的古蹟就只到這個地方,這個block可以證實這一點..遺憾的是東大門跟南大門沒能有機會去看,連最想看到的南大門災後修復都沒見著,好生失望喔!

都市街道篇

這是從投宿的商務旅館房內往外拍的景觀,右邊是河岸與交通系統,左邊是SAMSUNG公司建造的社區..在首爾地區有很多像三星或是現代汽車等大企業建造社區大廈,在台灣真的很難想像一家以家電或手機或者汽車聞名的財團,經營項目竟然還有營造建設部分..他們所建設的社區最外邊的牆面肯定是白色系,最上頭還要印有這家公司的mark,第一次看到果然讓我大開眼界..

在首爾,看到最多的行道樹非梧桐樹莫屬,對植物向來沒有研究的我,根本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樹、有何特性可作為行道樹..這是導遊朋友告知這是梧桐樹來的,懂植物的人如果發現有誤,請來指教指教,我去踢他的館..他還說以前韓國人家中如果生女兒就會種梧桐樹,等女兒長大要嫁人了,就會把這些梧桐樹砍了做傢俱當嫁妝..至於故事的真實性有幾趴我也不知道,反正他也時不時對我說些五四三,哪時是真哪時是唬爛我也搞不清,這位朋友我認識不深..


在都市的街道上游走,就是會不禁注意到叉出的街道或小巷道..這條小巷很清爽怡人也很乾淨..我承認自己是個超級古怪的人,在外人眼中這巷道跟台北市的小巷有什麼差別,但在我眼裡它就是不一樣,圍牆是差不多,但是台北的巷道裡幾乎不會看到磚舖面..可能平常看膩了單調的柏油路,所以特別偏愛這一類舖面也說不定..

這一帶是韓國調查局附近的道路,旁邊的建築物很漂亮所以拍下來,雖然被行道樹給遮蔽了一部分..

正對面著景福宮光化門的主要道路很寬敞,但總覺得道路綠化稀少得可憐..我還比較愛台北的仁愛路或敦化南北路,還有中山北路,雖然這裡的道路確實很清爽..

這是離開清溪川時上計程車前迅速拍下這裡的鋪石磚車道..雖然有部分磨損,但還不至像台北的道路隨處可見坑疤..台灣沒採用這樣的舖面應該是正確的,因為連柏油路都處理得不忍睹..


搭計程車前往漢江的路上時剛好發現這座在中間分隔島上的小涼亭,因為太特別了,加上剛好車子就停在旁邊,所以立刻搖下車窗按下快門..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出現一座很「鄉村風」的涼亭,著實令人驚訝不已..因為就位於大馬路分隔島的端點,對我而言,以「驚豔」一詞形容比較能表達內心的感受-時間拉回古代,彷彿像是旅人趕路時稍做停留的驛站,讓趕路的人暫時歇歇腳、喝口水,休息片刻再繼續趕路-..

真的沒有看錯,這些人都坐在亭內聊天,小孩一旁嬉戲..在充滿鋼筋水泥的叢林裡出現一個很鄉村的物體似乎有些不搭,但是仔細看它所使用的建材與旁邊的植栽綠樹相輝映,在擾嚷的都市中,咻地出現一個桃花源,讓生活暫時遠離緊張的壓力情緒..

建築篇

到首爾前,就計畫要看到的建築物分別是六三大廈、三星大廈及南山塔..除了六三大廈及南山塔是深受韓劇的影響(個人真的是電視兒童來的)外,其實真正最最最想看到的是三星大廈,因為它的結構系統令人讚嘆..或許有比它更棒更讚的,但是首爾依然首推這棟建築物的結構之美..

最後方頂層是像橢圓的那棟建築物就是三星大廈..

近拍三星大廈..

三星大廈最令人黯然銷魂的就是它的結構系統設計,簍空下面的玻璃帷幕是鋼骨構造,三根主要大支柱應該是super column,以外型來看,有點像是管型斜撐組合成的;而最上端的樓層應該是vierendel truss形成一個大的空間,個人的結構系統學都已經還得差不多,懂的人請多多指導判斷得對不對,勞駕..

這是在路邊無意間發現的社區,頂樓綠化真的沒話說..

位於仁寺洞這間古色古香的店,是一間很有名的茶館,礙於種種原因,所以只好又是有機會再去試試看..我還是想自己去好了,不再找旅伴了..

這間磚造建築也位於仁寺洞,是一間藝術書局..導遊朋友發現後特地把我拉過去要我拍的,我喜歡它的磚造外牆以及拱形窗還有入口..

這是位於漢江某條橋端的一家旅館,綠覆率百分之百,有點想去住,但價錢就是問題了..

這家位於景福宮附近的知名蔘雞湯店,生意好得不得了,大排長龍,因為建築物外觀很中國,所以就拍了..本來想在這家蔘雞湯店用餐,還要排很久所以換別家去..

仁川月尾島最有特色的店,但是只拍沒進去,經驗法則:有特色的店通常食物都不好吃!

這是到首爾第二天早上喝解酒湯的餐廳,這只是室內擺設,很典雅..雖然吃的是油膩膩的牛肉解酒湯..

公共藝術及街燈篇

首爾隨處的建築物廣場都會擺著既美又有主題性的公共藝術品,連路燈也是藝術之作,沿路看到就忍不住拍了幾張較有特色的部分回來..現在的台灣,對於街道傢俱已開始漸漸重視了起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常會看到在較大的安全島上或公私有建築物設立的公共藝術品,但卻看不出想要表達的image究竟是什麼,或許看不懂意境的就稱為藝術吧!?

拍到的第一個路燈..

拍到的第二個路燈..

在月尾島的錨形路燈,很明顯就是告訴民眾這裡是海邊..

 

 


仁寺洞上的公共藝術-毛筆,上頭雕著「大韓民國傳統文化藝術中心仁寺洞」..

在新村車站外不鏽鋼製的公共藝術..

國立博物館也是藝術中心,這是它旁的公共藝術-一位正在看書的學者,似乎在告訴大家多閱讀、多接觸藝術文化,氣質才會讓人變得越來越優雅..

月尾島的人頭像雕塑..Elli對這個雕像有個解釋:「曬得黝黑的漁民,堅忍的毅力像鋼石一樣的堅硬..遙望著海邊,我就是要讓的家人過得幸福溫暖..老婆,請為我照顧這一家,我會努力打拼回故鄉;阿母,你免為我擔心,我會光榮地回到家鄉啦~(想像力無限強的Elli正在編劇中)

月尾島的街景

月尾島上另一個公共藝術-不知道是錨還是?總之絕對跟海有關..

By the way,Elli拍照時有個特殊的習慣,凡看到建築物外牆的建材特殊或是建築的結構很特別,就會不由自主的拍下它的detail;另外Elli也喜歡莫明其妙突然望向天空,發現特別的景象,也會衝動地把它給拍了下來,朋友們覺得是隻怪咖,但是無庸至疑他們最後都覺得這些照片有特別的味道..

博物館的很大一片外圍牆,我只取一小景,有些事物,數大不一定是美..

建築、綠樹與天空的對話..往景福宮的途中,走在巷弄裡,突然地抬起頭來看著蔚藍的天空飄過一片薄紗般的白雲,看到這個難得景便按下快門,心中的煩悶也這樣清空了,這種天空給人的感覺很舒服..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首爾 建築物 公共藝術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