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於2007年12月8日在日本上映,台灣上映時間則是今年的5月16日。日本片名直接中譯是「瑪莉與牠的小狗故事」,台灣廠商則譯為「心動奇蹟」。這部片的DVD在7月就已經上市了,姨丈當初問我要不要看,因為看過電視的預告片就知道自己會哭到慘兮兮(基本上個人是無法直視動物受苦難),於是堅絕回「不」。沒想到卻在12月13日晚上九點因想看鬼片而亂轉台,結果鬼片沒看成反看到這齣電影。由於一開始沒看著片名,所以就糊里糊塗地看下去,等到看到發生地震狗狗拼命救主人的片段才發現,終究是擺脫離不了看狗悲情戲的宿命。(真該怪自己犯賤,明明可以轉台不看,但手指偏偏不聽使喚)

記得前幾年,導盲犬可魯的電影預告影片在公車上狂打,我每搭一次車,看到一次就哭一次,傷心程度簡直用誇張二字還不足形容。後來公共電視台播放電視版的可魯,我竟然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也就是可魯倒下的那一刻,還被我娘罵到爆慘。搞笑的是我還上公共電視台網站參加抽獎,而且還抽到DVD及一隻可魯大布娃娃。日文老師從原本想借去看,直到同事告訴他我看過之後的誇張行徑,沒想到把老師給嚇得卻步,因為不想跟老婆兩個人一起抱頭痛哭。

這是從日本官網下載的海報,電影中有這一幕,就是小女孩跟狗媽媽瑪莉再度重逢時。沒錯!這一刻我哭慘了!

從日本官網下載的海報,瑪莉與三隻小狗-牠的孩子們。

從日本官網下載的海報-瑪莉小時候。

從日本官網上得知這是發生在2004年10月的日本新潟大地震,主人翁居住的村子歷經了大地震跟大雨侵襲,導致整個村落的人都要疏散到安全地方。當時小小女生主人翁跟她的爺爺被壓在瓦礫底下,瑪莉為了救主拼命地挖,挖到腳都流血了。這一幕,是我為這部電影流下的第一滴淚。

繼上次看到極地長征時,邊看邊哭邊罵人類真是殘忍,為了自己的生命竟然拋下七隻哈士奇獨自逃生。雖然最後主人有再回北極找到生還的六隻,後來同事說實際故事是發生在日本的,美國只是把故事翻拍,而真實生還只有兩隻,聽過後就不想再看這類的戲劇,因為太殘忍了。但是這次不小心看到,想轉台手又動不了。

故事開端就是兩兄妹在破舊的古廟發現紙箱上用平假名寫著「我很可愛請照顧我」的話,妹妹想養,但是家中的爸爸怕狗,所以兩兄妹只好拋下狗狗回家。聰明的小狗尾隨他們,他們跑牠就跟著跑,他們停牠也跟著停,還會抄小路中途攔捷兩兄妹,因此結下不解之緣。這隻狗就叫「瑪莉」。

↑瑪莉小時候

↑瑪莉的小孩-剪刀、石頭、布

依據官網的詳細介紹,瑪莉原是一隻黑色的混種米克思,生下的一隻白兩隻黑,是現實生活中真正存在的狗主角。我橫看豎看一點兒也不像柴犬,倒像台灣混生土狗,但是戲裡面用的是卻都是純種的柴犬。

劇中小小主人翁被軍方救到避難所,留下瑪莉在原地,小主人大喊瑪莉,瑪莉邊追著飛機邊叫。這一幕,我又哭得淅哩嘩啦。

小主人翁再度回到原地找瑪莉與瑪莉重逢相擁著。

看到最後早已哭到稀巴慘,我娘則在一旁大罵有什麼好哭的,我反而責怪:「妳都沒看到狗狗的眼框也有淚光嗎?牠也高興得流淚咧!」結果我娘也哭了。

最後,忍不住看著我家的小拉:「如果發生這樣的事,姐姐絕對會把你放進包包裡帶你逃出去!」正睡得暖暖的小拉聽到我叫牠的名字,歪著頭看看我,似懂非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