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接觸到的宗教不算少的我,似乎對「禪學」特別有緣份。記得第一次見到達摩祖師像時,應該是小學五年級的校外教學吧?!印象中是在某一座廟宇,廟宇的敷地裡有一座高大的神像,可以爬樓梯登上去繞一圈再下來。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這是哪位神尊,在老師的解說下才知道是「達摩祖師」。多數同學都以為是鐘馗,因為祂們都擁有一雙大又炯炯有神的雙眼。我們班是女生班,很多女生都在那邊嚇得哇哇叫,不知道是因為「高」還是「害怕」。當時我是個轉學生跟大家相處不久,而且又是轉學後的第一次校外教學,所以也不便多問。

只記得當時看到達摩祖師神像時我沒有一絲害怕,反而有一種莫明的親切感,這是當時的感覺。記得有一位同學問我不覺得害怕嗎?還說因為我是「台北市」轉學到鄉下地區的小孩,照理說「應該要害怕」,因為「沒看過」。這種推論邏輯,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點可笑。

通常我看的戲劇分為兩種,一種是完全不用大腦思考的,因為與現實生活脫勾得太強;另一種就是有很多的隱喻,也就是要有慧根的人才看得懂的,很適合作為現實生活中做人做事的借鏡。這次想談的是至少已看過十遍以上的「達摩祖師傳」。

在小學的校外教學中,我是唯一一個拼命拉著老師講達摩祖師故事的學生,但僅記得祂是位印度三王子,為了求佛道而捨棄原本要傳給祂的王位;以一支蘆葦渡江的傳說,還有涅盤後以禪杖攜一只草鞋西行天竺(回印度去)的傳說。達摩祖師之間似乎有著特別的緣份,在人生中最慘痛的一年,也就是去年,因壓力關係而生了一場大病。正當覺得熬不下去時,便會在電影台看到這部電影重播。從第一次的看一半,第二次看2/3,到最後每次都看完整一部戲,且每看一次就體悟一次。

達摩祖師傳出品於1992年,由爾冬陞先生飾演達摩祖師。第一次只是覺得好像還蠻好看所以就不轉台繼續看完。第二次、第三次,也就是憂鬱症發作的時候。我不把祂給神化,只是諸多對白讓自己多有領悟。從對事物的執著,到現在的隨緣,感覺到自己的轉變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漸漸地,當旁人的話傷害到自己時,隨便聽聽就算,要不就轉成正面能量。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這句話是達摩祖師的佛道老師離開皇宮時留給祂錦囊裡的字條,因為祂的老師認為祂有佛緣,只是智光忽明忽滅。最後祂決定出家,佛道老師也給祂功課,待通過功課後再行剃渡。這個功課就是給自己蓋一間修行室,不過建蓋中並不順遂,不是遭人破壞,就是被風雨吹壞。後來,祂把好不容易蓋好的修行室摧毀,因為祂已經悟到:佛在心中,一切的修行來自於心

我是誰?我從何處來?將來我又何處去?某個機緣裡,遇見一個擺路邊攤賣手飾的人,經過時只是隨意看看,後來決定想買個尾戒防小人。當時這位老闆突然問道:「小姐,請問妳是不是可以感應到那個空間?」我當場傻住,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人這麼問。後來更問有沒有修行之類的,我記得當時回答對佛經不感興趣也不怎會想修行。他卻笑笑對我說:「人從小到大遇到的一切事皆是修行,並非出家或吃齋唸佛才稱修行。真正難修的是『生活禪學』,因為要通過的功課太多了...。」現在的我,漸漸能領悟他當時所講的,只要心存正念,任何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一切的修行皆來自於「心」,而非時時掛嘴上。 

握拳,是手握成拳,還是拳握成手?

這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兩者都對。只不過達摩祖師以一個生活的例子說明了:「普通人隨緣即變,得道者隨緣不變,一切視造化而定。」在工作上,我曾因為急燥焦慮,不但把自己的生活及健康給弄壞了,還把自己搞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何苦來哉?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造化,是我讓自己的生活變成這樣,不是別人。 

既然一切萬物皆是空,那又何痛之有?

所以,一切的痛楚都是自己給物化了,當然會覺得「心」很不高興,很不快樂。如果這些我都不物化它們,它們又如何來影響我的心情呢?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痛苦也要過,不痛苦也要過,所以一切的喜樂及憂愁,來自於「我」要選擇哪一個,一切的選擇權,皆來自於「自己」。

禪宗二祖慧可法師請求達摩祖師為他安心,達摩祖師說:「把你的心拿來,我將為你安心。」慧可法師卻回答:「我怎麼找也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達摩祖師又說:「我已將你的心安好。」慧可法師頓時領悟便跪求達摩祖師收他為徒,達摩祖師卻要慧可法師先淨淨自己的心,於是慧可法師自斷左臂。達摩祖師說:「既然你有斷臂之心,又有何不能?」

當看到這一段時早已哭成淚人兒,冥冥之中,在祂安好慧可二祖的心時,同時也安好了我的心。在我怎麼找也找不到我那不安的心時,祂已為我安好了。我迷失了我的心,所以看不到所有關心我、愛護我的人。雖然期間仍會不小心遺失那顆早已被安好的心,但是這部戲仍適時出現在眼前,達摩祖師再度為我安心。

另一幕讓我哭到久久不已的是,當土匪搶香油錢時因受到達摩祖師的感化,祂犧牲自己,讓土匪用點燃火的箭射上身體著火,這時把土匪頭兒給嚇著。眾和尚們圍著達摩祖師的身體誦經,不過當祂的肉身在火中慢慢彎掉,天空降下瑞雪的時候,佛堂裡卻傳來陣陣誦經及木魚敲擊聲,達摩祖師早已端坐再佛堂前,令所有土匪們不禁跟著和尚們下跪。如達摩祖師所言:「不可輕視任何人,因為人隨時有棄惡向善的心。」或許是如此,加上本身向正義感十足、雞婆十足,見不得有人陷入困境,常卻忘了自己得先要有能力方能救人。

我並非迷信,只是感受到人生旅途中不可能一切都順遂。就像某位韓國籍朋友因某件事感嘆說:「不是想要就一定會得到的,一切都是緣份。」所以人不要強求什麼,失去了門,必定會再出現另一扇窗,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努力去尋找。這一世的功課,即使再怎麼困難,也要勇敢面對。

所以,既然什麼都不是,又何須去看、去想、去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