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一封E-MAIL,是已經很久沒聯絡的前同事、一位好好先生。一開始我們相處僅只於「同事」關係,因為他覺得我兇悍難以接近。職場上我一向是以「硬脾氣」掛帥沒錯,正確說,從小到大我的個性沒變,是非黑白依舊相當分明,也很愛打抱不平。據大學同學轉知,她在因緣際會中認識我的小學同學,後來彼此在聊天中才知道有原來還有這麼一層關係,但也因為這樣聊到我的種種,小學同學驚呼:「她的個性怎麼都沒變啊?一樣愛打抱不平又兇悍。」

離題了,這位同事後來會跟我會成為朋友是因為他發現當我是可以聊出很多事情來的人,雖然瘋起來令人有些招架不住,我們的共同喜好是拍照。雖然已經好幾年沒見面也沒什麼機會聊天,加上他又要照顧兩個孩子,所以能聯絡的時間少之又少。不過倒是常接到他不錯的醒世圖文,這些「漂亮十句話」也是他傳給我的,所以想跟朋友們一同分享。

第一句 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 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

世界上沒有人是100分,就像俗話說「仙人打鼓有時錯」,連神仙都會失誤了,更何況是人呢?在這裡我不會狹隘地定義夫妻或戀人之間,因為朋友也是一樣,兩個人一個50分,兩個人就是100分。朋友越多,會相對地發現自己的分數跟著變少,因為每個人生活的環境不同,受到的教育也不同,自然面對事情時處理的態度也會不同。唯有彼此接納彼此,生活圈越大,從他人的經驗來檢視自己的經驗,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鏡子,這樣一來,才會有100分的可能。 

第二句 付出真心 才會得到真心 卻也可能傷得徹底

    保持距離 就能保護自己 卻也註定永遠寂寞

的確,這是個很難的決擇,若想要得到對方的真心,自己就要先付出真心;要保護自己免於傷害,就得要保持一段距離。前者到頭來可能換來滿身傷痕,後者則換來寂寞,人貪心不得,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但是我寧可被傷也不願意寂寞,可能被傷習慣了吧?!但每傷一次就會得到一次機會,端看自己如何看待事情。一個人是孤單但不一定寂寞,寂寞的人比較可憐,因為沒有一個人的「真心」圍繞在身邊。也因為我的真心付出,我得到的寂寞小於受傷,雖然受了傷,總比一個人寂寞來得好多了。 

第三句 通常願意留下來跟你爭吵的人 才是真正愛你的人

真正愛你、在乎你的人才會跟你有爭執、爭吵。爭吵是溝通的一種方式,只不過手段較為激烈。雖然我是和平主義者,不喜歡大家吵來吵去,我最常對朋友們說:「不可以只有你們自己相親相愛,大家要一起相親相愛!」但是當意見不合時,有人願意找自己爭吵也好,溝通也好,都是因為他們在乎自己,真正愛自己、為自己好的人。常常有人因為對方不符合自己的期待而把溝通的門關上,這也等於把自己關在門內與世隔絕的時候,損失的通常是自己,而不是想溝通的人。 

第四句 有時候 不是對方不在乎你 而是你把對方看得太重

當我們得不到對方的回應時,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對方已經不在乎我了」。真是如此?非也!因為我們往往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待他人,或許對方沒有回應是有原因的,只是一時無法說明,也不便說明。真的是朋友或是親人,又或者是夫妻、戀人,就適時地是給對方一點空間吧!雖然擔心對方在所難免,但對方就是想保持緘默,我們能給的也只是時間與空間,等到對方想說自然就會說出來了。太在乎對方,把對方看得太重,都會在無形間造成對方一股莫名壓力。所以我常告訴朋友們讓我靜一下吧!等我想講的時候自然會說出口,過度的關心也是一種心理暴力! 

第五句 冷漠 有時候並不是無情 只是一種避免被傷害的工具

這個社會難免冷漠,總是有人因為有情而被傷得體無完膚,就是因為有太多所謂的「有情人」而受到傷害,這類的新聞常見。只不過是幫個忙就讓自己陷入困境裡,這類事情層出不窮,難怪社會越來越冷漠,冷到有人明明就要溺斃在你面前,為了明哲保身也會而見死不救。這個人真的無情嗎?或許他只是在保護自己避免遭受無故牽連,因為沒有人想惹禍上身。 

第六句 如果我們之間有 1000 步的距離 你只要跨出第1步我就會朝你的方向走其餘的 999 步

人與人相識的開端都先有一段距離,一定是其中一人先往前邁一步,另一個人才會走向自己。但是有時候還是要尊重對方的意願,即使我先跨出那999步,對方連一步都不願意向前也是白搭。所以,我尊重你的選擇,當你需要我而走向我時,需要向我傾訴內心話語時,我也會走向你傾聽你內心的聲音。 

第七句 為你的難過而快樂的 是敵人

    為你的快樂而快樂的 是朋友 

    為你的難過而難過的 就是那些 該放進心裡的人

真正關心自己的人、把自己的真心放在他手心珍惜的人、會為隨著自己的喜怒哀樂而喜怒哀樂的人都是朋友,都是該放進自己心裡頭的人。如果為自己難過而偷偷竊喜的人,這種人只會落井下石,對待人也只會表面功夫。如果只為自己的快樂而快樂,反倒自己在最脆弱的時候遠離自己,這些人不配當朋友,因為他們通常是自私的,只想分享快樂,卻不想分擔憂愁。 

第八句 就算是 believe 中間也藏了一個 lie

Blive是相信,lie是謊言,傷害自己最深的,往往都是自己最愛、最親近、最信任的人,所以過度相信對方的話,有時會讓自己的心受到傷害,因為「枉費我那麼信任你」。即使是善意的謊言,那也是謊言啊!但是我寧可相信對方是給我善意的謊言,至少我知道對方是為我好,在意我這個人,但是傷害的謊言就真的很傷了。 

第九句 真正的好朋友 並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
    而是在一起 就算不說話 也不會感到尷尬

我很慶幸我身邊擁有這樣的朋友,在我傷心難過不想講話的時候,他們就是默默地陪在身邊一句話也不說,除非我想講話。會覺得怪、覺得尷尬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好朋友,因為好朋友會知道你此時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第十句 朋友就是被你看透了 還能喜歡你的人

被看透看穿會沒有安全感吧?!因為赤裸裸的攤在一個人面前是很難為情的,特別是自己重視的人。在陌生人面前,一開始我會先武裝自己,但是相處久了,自然而然就表現出真實的個性。或許可憎,或許可愛,因為人不可能100%被所有人認同,喜歡自己的人,自然就會喜歡真實的自己,即使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我也從不偽裝。或許這樣是危險的,但是也可能因此而認識真誠的人。

這十句話有著深奧的含意,懂了、通了,自然就不會那麼地憤世嫉俗。世間的一切都是隨緣,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這樣才會真正成長、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