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時看到公車上的電視播映著由3位93病房裡的癌症患童共同拍攝的「Love Live‧活著」公益廣告,這是由藝人黑人及范瑋琪發起的活動。這個活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人都有沮喪的時候,宗旨是想藉由這些病童告訴大家「生命」是很珍貴的。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點點, 你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他們的癌已經擴散到全身上下了... 但是他們對生命的愛,卻是永無止境。

在人生當中,難免遇上失敗與挫折,但跟這些孩子所面對的狀況比起來,你是否應該更珍惜生命?

當你覺得寂寞孤單,你的心將要破碎...

要記得這些孩子正在為你禱告。

這是名製作人王偉忠的親自為這支公益廣告配的口白,中間穿插著病童向「失去活下去的人們」所說的話: 

如果生命可以交換,你願意跟我換嗎?

幫我們好好活著好嗎?

 你     活著 = 你活著

看了這些話後有什麼感想?15歲的家彣在這支片子尚未剪輯完畢即已離開人世到天堂當小天使,他們很努力地想要活著,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但是活下去對他們而言是多麼艱難。你還覺得自己活得比他們還要苦嗎?憑什麼?他們為了延續自己的生命,即使過程多麼辛苦都沒關係。那健康的我們呢?遇到挫折就要尋短嗎?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我聽到「自殺」就會有莫名的氣憤感。

漸漸走出憂鬱症的我回首以前走過的路,很感激身邊一群守護著我的好朋友們、好同事,還有遠在北京從未見過面的網友,以及我的主治醫生。主治醫生給我一個正確觀念:「這只是心感冒了!」加上我是個病識感極佳又超級配合的好病人,所以現在很多人見到我都會說真的比前陣子好太多了。

藥物只是輔助真正的藥自己

現在的我不但用藥減量,而且進入觀察期已經快半年了,主治醫生對於我這一陣子的進步神速感到開心,我的朋友們也很開心,因為他們看到真正的我,我沒有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把自己搞成憂鬱症很蠢嗎?一點也不!沒有人能批評每個人的某一段故事,但也不代表患有憂鬱症的人可以用這個病當作藉口為所欲為,把自己所做所為都推諉給「病」。

有時候會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生這一場病,如果不是這一場病,我不會知道生命是如此的珍貴,也不會看清楚人心的美麗與醜陋,這一切都成為我一面明鏡。有些人的好是偽善、虛假,有些人的惡只是為了生存而虛張,因為這段日子教導了我如何與這些人相處,還有應付這些人的方法,以及如何保護自己。一樣米養百樣人,既然不能要求別人配合自己,我們就得想辦法去適應。所以我不要被環境打倒,反而要更珍惜自己,不放棄自己,因為世界還有更美麗的地方等我去探求。

對於傷害自己的人,最好的報復就是要活得更多彩多姿,活得更有價值,更有尊嚴。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要好好地「愛.生命」,不只是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宇宙萬物的生命。因為自己的一舉一動,可能會對一些無辜的旁人造成傷害,賠不起的。所以除了懂得尊重自己,也請自重。如果做不到守護風中殘燭,也請不要故意讓它僅剩的微光熄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