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眷村的認識都是來自於媒體,從未親眼看過眷村是怎樣的一個「聚落」..想到四四南村看看所謂的「眷村」已經很久,只是遲遲未有實質的行動,直到2009年的最後一個月..


當天早上還是個下雨天,和朋友約好一同去看電影,下午再到四四南村去晃晃..還好,下午老天爺很照顧我們,賞我們個不冷不熱的陰天..到了四四南村附近才發現,原來以前打工的地方就離這邊不遠,果然!「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四四南村就在我身邊,早知道四四南村會變得毫無「眷村味」,我就...(這都是馬後炮)


在四四南村外的地坪上發現這個指標,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囧~~怎麼會有一個這樣的東西貼在地上啊???好像..........挺有趣的...但是....怎麼會出現在這兒呢?不解...(ps. 那個男像圖的重要部位是樹木的枯葉不偏不倚就這麼飄上那邊,不是展出學生畫的,更不是我們搞笑放上去的..一切都是"天然"的)


再靠進四四南村一點點...


喔喔!!原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藝術組在辦畢業展演,主題是「一箱人」..


朋友早告知四四南村已經沒有眷村味,現在的四四南村就像拍完悲情城市的九份,很「商」!雖然如此我還是堅持想看,只是心理已有準備「它」已經不再是從前的「眷村」了..不過看到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的畢業展演主題,我想應該還不至於會失望到了極點,雖然仍有點小失望..


朋友也一樣好奇著為什麼是「一箱人」?我打趣的說:「還不簡單,眷村的人都是來自"異鄉",所以選在這邊做畢業展的主題"一箱人"也蠻切題的啊!因為"一箱"人子裡都是"異鄉"人囉!!」


四四南村中間的大廣場,被該大學運用在做活動的場地及招待處



本想照下眷村建築物主體的照片,無奈有一小片牆貼著這個畢業展演的主題大掛報,如果拿掉,或許味道會道地一些些吧!?



在鄰棟間隔裡,不難想像當年左右鄰居相處應該是很熱絡,不像今日人情淡陌,左右鄰居住著是誰搞不好都不認識,也從未寒喧過,點頭過..



好懷念的泥作窗花...



假裝自己是要回家的眷村小孩..不過,小天使的個頭小小地耶!!印象中住眷村的老伯伯老媽媽不都是很「粗勇」嗎?這丁點門..進得去嗎  ??



到莊敬路旁,爬上不知道是屋頂還是斜波上照四四南村..



咦?這是防空洞嗎?好像是耶!!那就算是吧!(小天使那種隨便講講的個性又重出江湖囉)



這邊的氛圍,應該有那麼「一丁點」的「眷村味」吧?不過門太新了,紅得太鮮豔,一點兒不像是已經很久的「褪色紅」(小天使發明的形容詞)



四四南村內有一個展覽室,陳列著過去在這邊生活的人們使用的電器產品、穿過的制服、當時小學生唸的課本(其實展示的根本就不是當時的教材,不真實,騙人嘛!)、腳踏車,還有一些證件等等,但是不准拍攝的..


展覽室的關閉時間應該是下午五點吧!?已經忘了..因為我們是在快逛完的時候被服務人員「趕」了出去,因為她要下班了..唉~~連工作態度也是很「眷村那時代」的公務人員「耍官腔味」(小天使一直發明形容詞,不好意思捏)..


台北教育大學畢業展演開幕典禮,受不了太吵雜的聲音,所以跟朋友快步離開這個地方..


四四南村臨莊敬路邊的休憩地區,有許多的藝術雕塑及木椅,經過時正巧北教大的學生正在發汽球,逢人便問「請問你要汽球嗎?」便把汽球送上..我們走到其中一條長椅坐下來休息,忽然撇見一位老伯伯把玩著手上的汽球,表情很平和很慈祥,讓我忍不住拍下他..



在老伯伯對面有一位小姐正牽著兩隻狗狗,表情有點落沒,看起來也像是位「異鄉人」,不知道她此時心裡是不是正在想著家鄉的父母..



天色漸暗,冬天的太陽總是下班得很快,雖然這一天一點兒陽光都沒有..好像才下午5點多吧!?我帶我的朋友到我以前打工的地方瞄一下..經過這個地方,我按下快門,101大樓與四四南村的「愛護鄉里」形成好大好大的對比,我們.....真的愛護鄉里了嗎?不禁有這樣的一個疑問..



接著..我們衝去淡水玩兒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