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九份,算算已經有四次了吧!?前男友、家人、被甩後的姐妹相伴,這是前三次..這一次是當導遊,帶從韓國來台學中文的弟弟去玩,有天他在msn上說:我要去找你玩,我要去九份!


這四次當中,只有一次是晴朗豔陽天,被甩後姐妹們相伴出遊好天氣是一定要的..不過,這次朋友來逢梅雨季節,他自己也說,上回到台灣學中文,到台北三個星期都是一直在下雨,只能說,他是個強力雨男,小天使這位晴女敵不過超強大雨男..



這張地圖是從網站上找到的,特地印下來當嚮導時用,免得屆時走錯路..雖然走錯路會有不一樣的風景,不過小天使第一次當導遊,總不能讓遠道而來的朋友傻傻地跟著繞路吧?況且當天還是個大雨天,梅雨季節還正當時呢!


放假前一天晚上,朋友住家裡既方便又省錢,隔天早上就可以到MRT忠孝復興站搭基隆客運直達九份..公車的班次及費用,小天使都查得一清二楚:


台北忠孝復興捷運站→九份交通費:NT.90元、忠孝復興捷運站→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口)交通費:NT.100元..


PS.刷台北捷運儲值卡也可以,不過上下車都要各刷一次,像這次小天使就只上車刷一次,下車忘了刷(九份到黃金博物館段),結果就被鎖卡啦!司機先生說要到基隆客運解卡才行,還好台北捷運系統沒有影響到..


時間表:基隆客運官方網站查詢,網址:http://klbus.com.tw


當然囉!自行開車是最方便,但是小天使枚適贛沒有那個閒錢養車,所以乾脆連開車也不學了,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其實也不賴,一來環保,二來可以輕輕鬆鬆看風景(雖然當天雨挺大的)..從忠孝復興站到九份約1.5~2小時,說真的,還好啦!!



說是下雨天,遊客還真是多呢!!其中以日韓旅客為最多..在捷運站搭上時,在我們前面就有一票櫻花妹,一路上嘰嘰喳喳個不停,朋友問我不是會日文嗎?厚~~我還要按耐你咧!!哪有辦法再去聽人家講話啊!!你的中文都有待加強了..後來又上來一大票韓國人,朋友大聲笑了出來,我問他怎麼沒跟同胞問安啊?他小聲告訴我:「呵~~韓果忍好吵喔」..厚~~哪有人這樣講自己的同胞吶..



經過一家中藥店,猛然一看!!哇嗚!!「百年老店」來的呢!來那麼幾回從來沒有瞧上一瞧,小天使瘋舊舊的東西也是這一兩年的事啦!!以前當然沒注意到..



這家叫「九重町」的餐飲店,櫥窗擺設了像Vispa、時鐘、收音機等等復古味兒的東西,真是超嵌進我的心崁兒裡了,當時雨還在滴,根本不管拿不拿傘這回事..




這是在小時候才看得到在雜貨店掛著的煙酒販賣的許可零售商鐵牌,前些日子有事回嘉義也拍了一堆,等寫到這篇時才一驚!!我忘了po上來與大家分享啦!!!



雨勢忽大忽小,此時的雨又大了起來,剛好在一個有雨遮的地方想要拍下「即使是下雨天人還是多到爆」的九份,呵~~這個城市,一點也不悲情..原想讓朋友當個單純的路人甲,沒想到在按下快門的那個moment,他給我回頭了!!好吧!那.....這張就稱為「回頭一瞧,百滅生」好了,好沒睡飽的眼神啊!



為了這個店,我喜歡他自由的色彩,特別是在煙雨濛濛時的九份,雨大、霧濃,這亮麗的顏色,多少也給我那滴滴溚溚的心情一點晴朗..(妳別ㄍㄟ掰了!妳是看上T-shirt齁?)【是誰??是誰把小天使心裡的O.S抖出來了?】



又來一張50年代柑仔店(雜貨店)各種汽水飲料的鐵製廣告牌,從右而左是黑松沙士、維他路(阿Ken還有拍復古的阿哥哥廣告呢!)、百世可樂..不過那個七星汽水.....小天使真的沒印象咧!!



目前走的是豎崎路,所以沿路就是一直在爬樓梯,這邊就是那個50年代柑仔店的另一處,很像山洞,瞧!!都是一堆阿兜仔在裡面,進去是要錢的呢!!此時雨有點小,不過霧卻大了起來..我們走到豎崎路的盡頭,也就是九份國小,當天剛好是九份國小百週年校慶,100週年耶!!昔日礦業重地的小學,已經作育英才幾霸當(100年)了ne~~


不想進去湊熱鬧,況且雨還是滴個沒完沒了,我們轉往基山街..在一片霧茫茫的情況下,小天使枚適贛這個有點小路痴竟然可以不會把人帶到迷路,還真是了不起呢!!



一整排古老的樓房,有幾戶已經是衣服創作者的工作室,賣著自己做的服飾包包,小天使真的心癢癢的,因為都超有特色的,不行!!!還要存下一趟旅費呢!!不能亂花錢!!良心制止了我..當走出那家服飾店時,聽到朋友一聲「啊!!看補到」..屙.....不好意思喔!!天氣嘛!!小天使姐姐無法控制..



在九份很有特色的民宿或著餐廳有很多家,之前有沒有拍過這家民宿,說真的已經忘了,反正天氣不同也有不同的氛圍嘛!!



這是民宿的另一個出入口,不過是不給人通行的,真正的入口在基山街上..這邊算是庭院的出入口吧?!


旁邊有條小階梯可以上那家民宿的庭院,有一隻笑嘻嘻的青蛙..


還有,門旁古意盎然的門亭燈...



雙獅牌門環??????????????????


走到基山街要轉往輕便路一處,有一個五番坑..九份礦區礦脈系統分為甲脈、乙脈、丙脈及永代脈,開鑿於1927年,而五番坑隸屬於乙脈系統,主要開採大竿林溪斷層附近的富礦體..



這就是五番坑洞口,很久以前來時還沒有鐵柵欄關閉..



礦坑內的景象..不知道裡面有沒有那個...飄飄~~


朋友依然面對海邊對我說「啊!!還是看補到」,我只好憑藉印象告訴他:你前面那一片是海喔!海那邊有一個港叫深澳漁港,海的那一頭有一個島叫基隆嶼(嘔耶!!我終於沒再說它是龜山島了)...不過他還是說「蛤~~還是看補到啦!!」




過了一段時間,霧慢慢散去,他很興奮喊著「啊!!看到了」,但是還是沒能看到基隆嶼..就這樣順著路走去輕便路看昇平戲院,沿路還是有好東西的...



哈!!台灣地圖的水漕..



另一頭還是霧茫茫一片...



沒關係!!小瀑布還是小河流可是清楚的很呢!!



還有一棟沒人住的老透天厝呢!!



地上的指標,表示我沒有隨便唬我的韓國朋友!



這是往基山路,我們的來時路,爬上去就又白走一趟啦!!



山旁的建築物,那個樑懸臂得可真嚇人,地震來時怎麼辦啊!!支撐得了嗎??



山壁的圖雕..讚喔!!



遠處的廢墟與民宿餐廳成了對比,不相上下的美..


終於走到昇平戲院,上面還掛著「戀戀風塵」電影海報,記得戲裡的男主角經典口白「阿雲是我一生中最愛的女人,但在我最需要她的時候,她卻離我而去」..哈!!!如果有看重播的話就會知道啦!!



這就是已經不悲情的「悲情城市」拍攝片場,現在的悲情,應該是過於商業而不再那麼的古意..



這位朋友很調皮耶!!原本是想拍下昔日礦工運礦的雕塑,而這位朋友卻在給我脫序演出...大便@@



彎進一個小隧道,裡頭真的很窄小,還好我們都是瘦瘦的不至於當成卡門..不過隧道高度不高,小天使那麼矮都會去頂到隧道頂部,何況是朋友,真難為他要彎腰走..小隧道盡頭外別有洞天,無奈雨勢正大,放棄一窺究竟的念頭..



從這個小隧道旁的木柵條縫往對面餐廳一看,wow!!裡面有太鼓、日本能劇的天狗面具、老舊的收音機...等,不難想像當年日治時代的九份情景..哈!!原來這樣看世界也發掘出另一番風味..



回頭望,人還是很多,雨稍停歇,我們也歇歇腿,喝下午茶去補充體力啦!!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