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還不是很冬冷的時候跑了一趟大溪老街..2010年的我好像被「老古物」附身似的,總是跑一些老街、老建築等等,加上以電視兒童著稱的我,總會受不了旅遊節目的誘惑,如果是國內景點的介紹又剛好位於北部地區,以一日遊來規劃,想當然爾怎麼可能放過呢?


大溪基本上就是一個古老的小鎮,最有名的就是老街上賣的豆干,每次經過大溪總不忘買幾包回家解解饞..這次到大溪鎮事先做了點功課..所謂的功課不外乎就是整理當地必看的景、必遊的點,還有當地地圖...雖說小小一個鎮,但是沒地圖真的不知從何逛起..條條大路的確通羅馬,隨便走走真的會走出一個景,但是在有時間限制裡,沒做好功課是會走很多冤枉路的,我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交通:東吳大學城中區(貴陽街)搭桃園客運直達,NT.95元


大溪鎮有兩條有名的老街,一條是新南老街,另一條就是眾所皆知的和平老街(也就是大家所稱的大溪老街)..搭乘桃園客運到大溪站下車,延著中央路走,首先看到的老街就是新南老街..


趴趴走路線一:新南老街




不管走在剝皮寮老街還是哪一條老街,拍這騎樓的角度好像已是例行性的了,還好是有做好分類,否則混在一起哪知道這又是哪一條老街,因為老街都長的一模模一樣樣..老街道路兩旁的建築物都是緊緊挨著的,「亭仔腳」這排相連,讓人感受到昔日商業的氣氛..



新南老街並不熱鬧,但是在這邊倒是遇到許多大陸觀光客..牌樓立面,是逛老街的重點之一,昔日每個店家的牌樓裝飾的花樣都不同,招財納福的語彙加上自家的商號,真的是美不勝收..



這一戶的木門保存得相當好,現今由於治安的問題,所以這樣的大門已不多見..門上貼的春聯也應該是親筆寫的吧!?不像市面上很制式,有種親切的fu..



附近有幾棟建築是重建的..尚有牌樓的這幾戶,雖然有些門面已經加裝鐵捲門而變得有點怪,如果再整齊化一些些,感覺會更加棒的..




這棟「建成商行」當年是外貿大商,目前正在整建中,整條新南老街上就屬它最宏偉了..它的牌樓是東西混合式巴洛克式..



這家名為「懷德」的商家大門也是木門,窗邊的鐵窗已生鏽了..牌樓是重新整理過的,上頭的雕花有麒麟、老鷹等吉祥動物等等..



登龍路與中山路交口有一處水井,這水井就是「新南水井」..大溪鎮除了豆干以外,還有陀螺也很有名,所到之處都可以看到以陀螺為主題的裝飾物..古井上方也是裝著一個汲水器,許多遊客特別是小朋友們一到這邊(其實我也差不多啦)總是會忍不住玩一下,古井上方的木架還刻著「飲水思源」四個大字,不過太暗了,不知道看到的有幾人..


趴趴走路線二:武德殿



大溪武德殿興建築昭和5年(1930年),於昭和10年(1935年)正式啟用..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人行軍國主義,除提倡武士道精神外,並在每個州、郡、都興建武德殿(隸屬警察署)供警察及青年弟子修練柔道或劍道之武道館,目前全台約有70座以上,並且每月定期舉行演武大會..因為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物,所以武德殿有著濃濃的日式建築氣息..



朋友總說日式建築的特色就是把中國建築的馬背變成他們的正門,武德殿也是一樣,只是它的正面不像在日本多見到的多屬弧型..



繞著武德殿走一圈,剛好一隻喵喵想要跳到對門去,看到我就稍稍定格等我拍完馬上跳過去(其實是我按快門很快的啦)



武德殿旁有一排破舊民房,不知道還有沒有住在裡面..拿起相機就這麼一拍,突然...我想住在這裡(哈)



離開武德殿往下一個點前進,剛好路過一條小路,小黑要回家了...


趴趴走路線三:大溪公會堂(總統會館)



大溪公會堂位於大溪中正公園台地,可遠眺大漢溪河谷..大溪公會堂建於大正10年(1921年),改建於昭和7年(1932年)作為地方民眾的集會活動中心..後來徵借為蔣公行館,目前規劃為藝文空間..一進大溪公會堂就會有兩大面牆刻著蔣公演講及跟國父搭火車的圖..



假日遇上好天氣,遊客就是絡繹不絕..想好好拍個空景都是件mission impossible..不過礙於地型,想完整地拍下建築物整體也真的很難..公會堂內擺設著蔣公有關的所有歷史照片紀錄,裡面不可以拍照,所以只能乖乖的看歷史..



蔣公行館的另一處就是賣場兼小吃部,到這邊的人幾乎都是自備食物,然後到旁邊的涼亭歇息一會兒,眺望旁邊的大漢溪谷..


趴趴走路線四:大溪公園(中正公園)



欸~~這裡是?


沒錯!!我是在大溪公園的入口處拍的(是爬上入口的牆上)..這是食尚玩家介紹的大樹下老阿伯的現滷豆干,他們所言不假,人真的排超長的啦!!走到這邊才不過十一點多,人就真的給他排排排的超長的..


我是個很挑食的人,而豆製品對女人來說是個好食物,還好我很愛吃豆腐、豆干等豆類的東西..他們的醬汁據食尚玩家說是特製的,還說一定要加辣椒醬,這些是都有加啦!不過他們又加入一大把的蔥,唉呦真是我的媽呀!!我是不吃蔥的小孩啊!!挑得我挺累的..



這一圓圓的地方是相撲場舊址,當看到旁邊的說明牌,果然台灣被日本統治過,連相撲場都出現在台灣的土地上..大溪公園在日治時期是相當受到重視的空間,裡面設有「總督府土木局基點」、「忠魂碑」、「大溪神社」及「相撲場」..「相撲場」就位於神社旁高地,中央地區堆高成一土坵平台,四周共有四個看台,整體形成一個同心圓..堆高的土坵已不復見,四個看台還依然存在..不過神社也不見了,我找不到..



在公園邊曬曬冬陽邊四處晃晃很是愜意,剛好看到一位陀螺師父表演打陀螺,讚!!!



2010年的金馬獎是在桃園舉行的,所以每到廣告時間就會有大溪橋的夜景出現..這個就是大溪橋,橫跨在大漢溪上..橋的對岸還有一些古道,但是我不想玩那麼累,時間也不允許..



離開大溪公園往和平老街的路上還是有很多可以探尋的老故事..這裡是位於普濟路114號的「基督教拿撒勒人大溪教會」,大溪教會是由熱心愛主初到台灣的美國宣教師-梅瑞義牧師及何思德牧師於1957年5月拓荒建立,教會聚會地點一開始就是在現址,小小一間很溫馨的感覺..



在和平老街旁有一條小路通往不知名的地方,這條路很像二水老家那邊的石板路..記得小時候我最不會走這樣的路(其實現在還是一樣),走起來好累腿好痠..


趴趴走路線五:和平老街(大溪老街)



走一段路沒啥好好歇歇腳吃吃東西,這家放滿懷舊的東西如大同寶寶、科學小飛俠等等,讓我有種不入內吃豆花會對不起自己的感覺(這家店賣豆花),正當拿起相機要拍時,剛好看到「請勿攝影」四個大字..怯生生地問老板真的不給拍嗎?老板回說是怕會影響到其他用餐的客人,拍到他們會不好意思,我一在表明我是為了這些古老的東西而不是人,老板就很阿沙力地給拍了(喔耶!!),他還不忘拼命告訴我別漏掉哪個地方..



這家賣的是「薑汁熱豆花、冰豆花」,而我卻因為裡面的古物給吸引過去完全失察..我超討厭薑的味道,舉凡蔥薑蒜元荽等等一概敬謝不敏,菜內如有這些東西,肯定是沒挑個一乾二淨不過癮..為了養生不吃冰,卻沒想到遇上薑汁..這碗就是薑汁熱豆花,碗是阿嬤時代用的呢!!



這家店的東西太讓我歡愉啦!!這個結婚證書是民國52年的唷!!



這一隅簡直就是阿嬤家的那邊的麵店搬過來的嘛!!長板凳、方木桌,真是好個懷舊fu啊!



這一邊則是掛著昔日上海風的廣告海報,還有以前雜貨店才會有的廣告牌,以及公賣局准許販賣菸酒的鐵鑄牌,木頭櫃裡還擺著東西呢!



走大溪老街就是為了這些美麗的牌樓,這些還只是我拍的其中部分而已,由此可知看到這些我瘋到一個不行..



假日的老街人擠到爆,放眼望去就是我的目標:各種牌樓



轉角這一棟,已不知昔日是做啥買賣,現在是手工香皂的名店,我用過喔!!很讚滴~~



老街上有一條「月眉通路」,好像一棟房子被鑿穿似的



老街上的店家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之前在北埔老街看到的,在大溪老街也一樣看得到..老街賣的不就是應該賣自家的特產嗎?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在老街的一家店面看到我愛的「不苦勞(同貓頭鷹的日文發音)」..



走到底突然撇見很像車站的餐廳,原來是仿公路局的呀!!我還以為是火車站呢!!



逛完老街要返回車站,路上看到一隻肥滋滋的米格魯,他的主人都是用牛肉來餵牠的唷!!好命狗狗,不過膽固醇會不會太高啦??狗狗要運動喔!!



走回原來的中央路上,這家位於中央路與中山路交叉口的黃大目豆干的賣場原來也是有來頭的,它前身是「劉銘傳 撫墾總局」,在光緒12年(1886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大力策劃「開山撫蕃」事務,於大嵙崁設撫墾總局,派軍隊駐防山區,使移民能免受生蕃威脅,致力開墾..之後設樟腦專賣局,以發達的航業運及豐富的產物吸引製樟、製茶及運輸業大量湧入大溪,外國人及台北的大商巨賈們紛紛湧入大溪並設立商號..



最後一站是位於桃園客運旁的燦坤,原是「李金興商號」..雄霸大漢溪河運的「李金興」旗幟是由李炳生先生所創立的商號,因為經商成功,富甲一方,便在大溪地區鋪橋造路,修繕廟宇,奠定基業..1865年李炳生三子李騰芳中舉人後,便將大溪李家推向經濟發達的巔峰..現今月眉地區仍保存的李騰芳古厝則已列為國定古蹟..


大溪周遭還有一堆古蹟來不及去看,有機會再去瞧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