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的機票起飛時間是在早上9:10,結果航空公司臨時併班結果提早到8:10,預計抵達澳門的時間還不到10:00,心想只不過提早一個小時,這樣一來第一天的路環應該可以輕輕鬆鬆完成。但是,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原以為提早一個小時就啥事都可以提早一個小時完成,果然,事情沒傻子想得那麼簡單。

出澳門海關第一件事就是要找換錢的銀行窗口,因為按表操課就是先搭公車到飯店安頓好行李,然後開始第一天行程。換錢幣的工作人員(是位小姐)那張晚娘面孔是我對澳門人的第一個印象,完全沒個笑容,好在她會講普通話。能換的零錢不夠多,所以只能讓到飯店的車費有個著落先。旅館要到下午14:00後才能入住,還好可以先辦理check-in,寄放行李。飯店櫃台的服務人員(真巧!也是位小姐)也是屎臉臭,負責換錢幣的服務人員(哇咧!還是位小姐)又是一個屎臉臭,只願意講粵語,怪的是明明會聽說普通話卻不說,講英文也不睬。

原計畫首先,利用旅館免費巴士搭到威尼斯人然後再換公車到路環,不巧前一班車已在半小時前發車,接下來又要等很久,如果要我浪費等車時間的話,還不如先到周邊找找有沒有可搭到路環的公車。換不到足夠的零錢,所以找公車站牌時順便找個超商換零錢吧!櫃台妹是內地人,見到我們劈頭就問「你們打哪兒來?台灣是吧!?」語氣嗆了點,幸運的是我們不用買東西她就同意我們換零錢,最後一句「歡迎來澳門玩!」ㄜ.....這下可能是真相大了個白,天氣太熱笑不出來,因為櫃台妹的歡迎也是不怎麼面帶笑容。

BUS 25 仔到路環 $ 3.6 mop

原計畫是:【路環警察訓練營-1站】下車,然後走路往路環島海拔80米處(路環步行徑公原,我在澳門的第一個澳門文物評定地點),再順著山路往媽祖文化村去看世界第一高的媽祖聖像,然後再走回路環市區、黑沙海灘、九澳、繞回飯店,google map+澳門地圖+官方旅遊地圖,一切完美。

實際上卻是:公車沒語音系統告知下一個停靠站,站牌上所標示的外語其實是葡萄牙文,最後眼睜睜看著高聳的媽祖聖像從我眼前經過,沒看到應該下車的站牌中文,結果搭到下一站【路環市區-1站】。

「這不是我要的行程,這邊的行程我不要遺漏啦!我要找媽祖啦!」我心中如此吶喊,於是,還迅速拍下路環正要收攤的菜市場(澳門稱為「街市」),再查了一下站牌,沒錯,前一站才是應該下車的地方。

路環市政街市一隅

到底是誰說澳門小小的?從路環市區往回走的這段路就走了20多分鐘,沿途沒有店家又看不到什麼人,剛好有一家工廠老板突然出現在工廠門外,當下簡直就像遇到救世主一樣趕緊過去問問還要走多久有沒有走錯路。結果...

「我不識講普通話唧」「冇問題,我識聽少少廣東話」利用鱉腳到一個不行的破粵語溝通才知道還要往前再走一小段,沒關係,google map說從起點走到媽祖聖像約27分鐘,沿路可以走到什麼路環步行徑公園等等,這一段小路不算什麼。經過加油站看到裡面有賣飲料,進去買個飲料吧!順便換個錢再問個路,此時都已走到口乾舌燥。

瞎秘

走上去大約要一個鐘頭 

google map晃點我

加油站裡的服務小姐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資訊,往媽祖文化村有免費穿梭巴士可搭,不過當時已經是中午12:00了,司機先生們都已休息用餐去,所以還要等到下午1:30才發車。反正還要等一個半鐘頭,那還不如走上去比較快。這位服務小姐是在澳門遇到第一位會講普通話又面帶笑容的人,跟她換零錢還會主動幫我們算怎麼換比較夠用,糾甘心的呢!

石排灣馬路上的媽祖文化村入口

先在石排坊這邊拍一下起點,接下來開始上坡。經過20分鐘.....

路環步行徑(路環島海拔80米處)

終於!澳門已評定文物之一「路環島海拔80米處」就這樣順利抵達了(就只是為了它是評定古蹟文物,拍下介紹這個地點所po在網路上的view)。順著這條路走又是另一個風景,不過到不了接下來要去的媽祖文化村。突然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地變態,就為了一個「已評定澳們文物的地點」就非來不可,一般觀光客應該不會到這裡吧!官方網站說步行徑總計八條,沿途的喬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多達二千種,往觀景台方向還可以看到珠江口外海天交融的景色,礙於時間的限制,我也不是登山健行客,所以拍了個到此一遊便算。

這遠處就是媽祖文化村了,右邊高聳的白色就是媽祖聖像。祂還在山的那一頭,還有的走呢!

此時已經快接近下午13:00了,路旁指標寫著往黑沙瞭望台,腳步不由自主地就往那邊移過去。當時四月下旬大太陽高高掛,看著渾濁的海天,空氣真的不怎麼好。頂著熱熱的天,風陣陣吹來,前面爬了將近一個鐘頭的山路,疲憊感不見了。

從瞭望台往右邊一望,那兩個疊在一起的巨石還真像外星人坐在山邊眺望大海。還有半小時往媽祖文化村的穿梭巴士就要發車,趁巴士抵達前拍好這邊的景,這樣才能早早下山繼續後面的行程。

媽祖文化村的「澳門寶鼎」

到媽祖文化村來首先一定要去向媽祖拜拜,我總說本日行程得以如此順利都是媽祖有保庇,不過沿路我卻是一直碎唸:「見媽祖怎麼比在台灣還苦啊!?」這口鼎被四座樓梯拱在媽祖廟外,上面還刻著很大陸樣版的詞彙。

寺廟外面圍欄上的石獅,每尊都有不一樣的面容,超有特色。

再往廟旁的山路上走去,世界最高的媽祖聖像就在眼前,到那邊時真的很想大喊:「媽祖娘娘,我來了!」因為真的爬得好累、好累、好累,好久、好久、好久。

往媽祖聖像走去時,不經意撇見路旁這棵像鐵樹一樣的植物(我忘了植物名稱),不知是不是因為它的葉片很堅硬,所以很多人竟然在上面刻上自己的大名,在人類的世界裡確實對大自然少了好多敬意與愛惜,我並不想評斷到底是哪裡的觀光客所為,因為上頭有外文也有中文。


一個半鐘頭後,我終於來到媽祖娘娘面前,果然是世界第一高的媽祖娘娘。炙熱的陽光因正午時分高掛在頭頂上,也因為祂是守護民眾的神明,所以我無法大膽地直視著祂。

搭上回石排灣馬路的免費穿梭公車,依然再走20多分鐘的路回路環市區裡隨便吃個東西當午餐。當我決定將我的澳門遊誌稱為「走到歪腰的澳門之旅」時大家都說太貼切了,因為聽我口述又看到我規劃的行程時,大家都一致認同果然是走到歪腰。天氣熱真的啥都吃不下,澳門的物價也沒便宜到哪兒去,美食也不是我最重視的一環,所以我都是隨便吃吃,有充到饑就好了。

恩尼斯總統前地

到路環市區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有名的恩尼斯總統前地,是澳門旅遊局推薦有關路環的景點之一,不知道是不是季節的關係,看到的恩尼斯總統前地怎麼跟官方照片不一樣,少了好多綠色植物。當然我也有演一下:這跟照片看到的景不一樣。

澳門安德魯餅店

有看過「宮.野蠻王妃」這部韓劇的人應該對這景象不陌生,女主角被流放到澳門時就是這裡買蛋塔回家,腳踏車就停在店門前。這裡是安德魯蛋塔的創始店,幾乎所有的觀光客一定會來這邊朝聖,他們不只蛋塔好吃,連朱古力批(巧克力派)、義大利軟包(軟麵包)也都很讚。

路環衛生中心

買完加儲體力的糧食後,就在這棟粉紅色建築旁邊的石桌椅享用。這棟粉紅色建築物是路環衛生中心,如果台灣的衛生所也是這樣的活潑顏色,我想小朋友們應該不會害怕到衛生所打預防針吧!?BTW,在台灣很難得見到色彩如此繽紛的建築物,即使有也會被報以一個怪異的眼神。但奇怪的是,不管是在新加坡又或在澳門的時候,台灣觀光客看到這些有著高亮度色彩的建築物都是給予大大的一個讚。建築物的型式大小是取決的關鍵,這是個人淺見。就像我們人一樣,漢草那麼魁武卻全身輕飄飄的顏色會被罵噁心、裝可愛是相同的道理,應該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門 路環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