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都心(也就是首都圈)最近的蒸汽火車非秩父鉄道的SL「 パレオエクスプレス」莫屬了。所謂的「パレオエクスプレス」,其中「パレオ」指的是「パレオパラドキシア (Paleoparadoxia,拉丁語的意思是『以前不可思議的動物』,反正是一種生長在2000萬年前,現已絕種的哺乳類海獸)」;「エクスプレス」= express。總的來說,應該就是海獸特快車吧!?這輛靠著蒸汽火車牽引的列車,於1988年3月起開始運行於秩父本線熊谷站到三峰口站之間的秩父鐵道。這是我第2次在日本搭蒸汽火車,前一次是大井川鐵道(如有興趣請連結以前的紀錄)。

我的日本朋友老叫我「貼倒咪(正確:鐵道迷,PS.請原諒外國人的中文發音)」,事實上,我根本稱不上是「鐵道迷」,畢竟我不像那些正港「迷」可以對各款列車們如數家珍。充其量,我只是一個愛搭火車旅行,喜歡一邊奔馳在鄉間路或海港邊,一邊享受突映眼簾的風景所帶來的驚喜。

秩父路のSL「パレオエクスプレス」停靠站依序為「熊谷駅→武川駅→寄居駅→長瀞駅→皆野駅→秩父駅→御花畑駅→三峰口駅」。2009年底到日本過年時就已經來過一趟秩父鉄道,那次是搭站站皆停的普通列車,從波久礼搭到長瀞。這次為了有充裕的時間好趕上火車,所以選擇在寄居駅(上圖)上車。

將近25週年的「秩父路のSL パレオエクスプレス」2012年是4月21日開催,這次搭乘時間為4月29日,剛好是也是賞芝桜的季節,也正因為剛好行前在家看到有關芝桜的資訊,原本計畫到浦山口探另一個廢棄的原秩父鉄道路線,也因為我突然的「芝桜」而改變路線。

埼玉県北部を東西に走る秩父鉄道では、都心から一番近い蒸気機関車として秩父路のSL「パレオエクスプレス」が走ります。 パレオエクスプレスとして走るC58363は 昭和63年の「さいたま博覧会」開催にともない復活し、21世紀を走る唯一のC58形として活躍しています

正逢日本黃金週再加上當天是週日,天氣又晴朗無比,所以很多人前來搭乘。朋友事先查過所有的座位早已銷售一空,只能屆時在現場排隊買站票。我只求能搭到即可,況且上車後自己能不能安分地坐在座位上也是很難預計,有無座位坐對我而言實在無差,所以當天買了「ご乗車区間の普通乗車券(1000円,一天內可自由任一站上下車,來回皆可)+SL整理券自由席(500円,只有單程)」,先衝到終點站三峰口再一路晃回來。

趁著車子停靠在長瀞時衝下車拍一下列車尾,因為買票時花很長一段時間(排隊排超久的),所以根本來不及拍到蒸汽火車頭。本來想利用停車的這段時間拍車頭,心裡還想說反正只有4節車廂,跑到車頭拍一下蒸汽機關車的雄姿應該很快,哈!果然好傻好天真,誰曉得車廂很長車頭在很前面,跑到一半後又怕到時來不及上車最後作罷。

上圖是秩父鐵道S.L塗裝成酒紅色的12系客車。

就算人在最後一節車廂又沒有座位可坐,但運氣倒也還算不錯,可以搶站在車廂尾巴的位置,透過後車廂的玻璃窗看到後面的沿路風景。遠方一輛大黃列車要進站囉 !

沒記錯的話,這一站是我曾經來過的波久礼,火車並沒有在這一站停靠。當列車經過車站時都會放慢速度,蒸汽火車當然也一樣,只是它的速度會比一般列車還要再慢一些些,也就形成「我拍『正在拍火車還有火車內的我們』的人們」這幅景象。

又見到了一輛列車!這輛車稱為「ワンマン (ONE MAN)」,就是像公車一樣的電車。第一次搭「ワンマン」是在2010年1月1日,到富士宮初詣時搭的電車。

秩父路のSL「パレオエクスプレス」蒸汽火車頭(牽引機關車)是C58 363,客車是12系咖啡色車廂(4台車廂),除了第一節車廂是指定席(價格是700円),其他都是自由席。車內還有服務人員會問乘客要不要跟這輛蒸氣牽引機關車的車號一起合影(像上圖一樣),下車前會給照片,一次1000円(真的有點貴)。

車窗外看到鯉魚旗(鯉のぼり koinobori)飄揚的很「元氣」,因為風夠大。

很多人在長瀞或是御花畑就下車了,所以在抵達終點站三峰口前就有不少空位可以坐,可惜是我搭的那節車廂車窗整個封死,我也只能靠著玻璃窗拍下在轉彎處運行時的車頭。當時真恨不得頭可以穿過那扇窗。

終於抵達三峰口了,下車後立馬對著這輛C58 363蒸汽火車頭猛拍是所有人的必要動作。但是要閃過那些很「邪魔(じゃま zyama,障礙)」的人群還挺辛苦,多虧朋友適時抓住我,免得我被擠摔下月台。

這些展示的車輛就位於三峰口駅旁的秩父鉄道車両公園內,總共展示10輛不同類型的車輛。上圖是活躍於昭和40年代(1960年代)的テキ502貨車。

秩父鐵道デキ1 凸形電氣機關車,其後混褐色邊的乳白色列車為クハニ29及デハ107客車,較靠近デキ1号的是デハ107客車。

在公園內就待了將近40分鐘,其中還包括等待看蒸汽車頭利用轉車台(上圖)調頭的時間。起初看到一堆人圍著轉車台不知道要幹嘛,後來朋友說大家在等蒸汽機關車在這邊調頭,從沒看過這情景的我當然就順勢卡位囉!還真是瞎貓碰上死耗子了我(應該可以這樣形容我的狀況吧!?)

當天真的是熱到令人發暈,穿一件薄薄長袖T-shirt還是讓人熱到流汗,為了那調頭的車頭就只能忍囉!

鏘鏘!就是上圖!利用當時30連拍的照片拚成動畫,自己看了都感動到差點掉淚。把這張圖片傳給日本的朋友時,他簡直佩服到只差沒五體投地。

看完「轉吧!蒸汽火車頭」後就跟朋友一起到附近的廢鐵道探險去。

可以很大膽的走在這鐵道上是因為火車不再往這邊行駛,那個背影就是我的朋友,剛好成為我鏡頭下的「漫步在鐵道的旅行者」。

是該「停」了,因為前方已經沒有鐵道。路,已被高高的雜草淹沒、掩蓋住,完全不見路一條。跑台灣的鐵道時不記得到底有沒有這麼一個「停」,只記得看到「嗚」。

走出秩父鉄道車両公園往車站走時,原本想說時間夠的話,就再搭蒸汽火車往回程到下一個目的地。眼見隊伍一樣排得落落長,加上不想讓自己趕得那麼急,於是決定在附近食堂吃午餐。朋友去查下一班往熊谷方面的列車時間,我到對面拍車站。


【番外篇】

part 1:

這是我們的中餐:「とろろそば (tororosoba,山藥泥蕎麥麵)」,個人覺得如果味道再淡一些應該會不錯吃,結果……

好鹹啊!!!!!

part 2:

這是朋友拿我的相機在店家拍的。底圖花是繡球花,左邊是鶴,右邊是龜,朋友告訴我這是代表長壽的意思。在中國、在台灣,鶴與龜都是代表長壽的吉祥動物,原來我們的文化還是有部分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秩父鐵道 埼玉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