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日本的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寢台列車北斗星,因為它的終點站在北海道札幌,所以要在短短3天內從道南的函館,再沿著內浦灣接太平洋到道央臨日本海的小樽,最後在札幌停留不到半天即結束北海道之旅。行程有點兒趕,但也蠻有趣。

補給完一日之始的必要能量後,第一站選擇的必遊景點是「五稜郭遺跡」。到五稜郭遺跡的方式除了搭市電以外還可以搭市公車,搭市公車就在五稜郭公園站下。誠如前篇所言,搭市電到「五稜郭公園前」下車,還需再徒步走約莫10分鐘(感覺好像已經超過5分鐘)方抵達五稜郭塔,誰教我是一個「對在軌道上行走的車子比較感興趣」的人呢?只好乖乖走一段路囉!

上圖那座高塔就是來函館一定要來的景點之一五稜郭タワー(五稜郭塔),這一處是朋友選定的,關於函館,我腦子裡就只有金森紅磚倉庫群、坂道、歷史建築及百萬夜景。所以說,找對旅伴真的很重要,畢竟人都只會專注在自己有興趣或知道的部分,這麼一來就容易形成「盲點」,當有另一個人時,就會看到自己非預期中的景色。不過有個重要前提,這位旅伴也要會做功課,如此一來條件才能成立!

一走進五稜郭塔馬上就被旁邊的賣場給吸引過去,完全無法視那些可愛至極的代表小物於無物。這裡賣了一堆與五稜郭有關「當地限定版」小物,連Hello Kitty、Keroro、還有喬巴都參與其中。朋友一心只想登上塔所以眼裡放不下其他事物,我只能速速跟上腳步。多虧了這位朋友,如果事事都順著我,真不知當下的自己會瘋狂到什麼程度。也因為這樣,我完全忘了拍下一樓大廳的景象,雖然結束參觀後有在賣場稍稍停留,慶幸自己的還算強的克制力所以沒有大開「瞎」戒,不過還是漏了大廳的許多風景。

上五稜郭塔展望台的費用840円,有沒有看到票根上星星形狀的洞?因為五稜郭城的特徵是「星形城」,連帶附近道路兩側路燈的玻璃燈罩上都有星星圖案,展望台的剪票孔也是星形,與城跡形狀相揮映。對這種圖像語彙能搭配得淋漓盡至,個人打心底崇佩萬分。

五稜郭城特徵-星形城起源於16世紀歐洲,由於戰亂頻生(歷史非個人強項,總之歐州中世紀常發生宗教、思想、異族攻略等的戰爭),為了使城堡不易被敵方攻下,便利用城牆包圍整個城市「城堡城市」自此開始被廣泛利用、建造;再加上槍械大砲技術日漸發達,在防禦方面就必需多加思考如何避免被攻破或減少直接被攻次數,在種種的因素考量之下,「星形城堡」就此形成

 

這是展望台裡設置的五稜郭遺跡模型,很想拍下完整的星形城堡卻無法如願,因為使用的是一般標準鏡鏡頭,雖已盡力盡量呈現完整,不過還是缺少那麼一點點。

沒錯!就是缺少一點點。塔底下一棵棵圍著星形地週邊像是枯木的樹,就是正含苞待放著的櫻花樹,上網查了「櫻前線」(櫻花花開時期的預報網站)都預報說北海道的櫻花約莫4月底5月初開花,原本滿心期待會看到滿開的櫻花,哪知路上所看到櫻花盡是「滿是不知幾時開花苞,穿插盛開幾朵意思意思一下」的好心酸櫻花樹。

「桜は? (櫻花咧?)」

「え~ しょうがないじゃん! (ㄟ~ 我也沒辦法啊!)」

站在展望台眺望遠處的山景,牆面上會標示目前所站的位置及前方所看見的山的山名。突然想起當時的自己一點都不在意那些是什麼山,當在寫這篇旅文時才猛懊惱:「當時怎麼沒有好好記錄?如果有智慧型手機的話就可以邊拍邊記錄了啊!」這是個人的習慣再度重現江湖-寫部落格時就應該要呈現完整,不僅為看文的陌生人,也給未來的自己回顧時可以憶當時。不過身邊朋友反倒認為「妳為啥不用這等精神去投稿?賺個稿費也好,只是部落格幹嘛太認真?」

另外,瞭望台2樓部分有像上圖所示的模型與函館的故事由來,只是礙於展示櫃的玻璃罩反光得厲害無法清楚拍下裡面人偶、建物、街景等所陳訴的當年故事,所以只能掃描中文導覽說明書,愛看故事的朋友就湊和著看吧!

位於展望台的第1層部分(展望1階)有一處係以強化玻璃設置觀景窗,可直接透過這個強化玻璃直視五稜郭塔正下方景象,許多遊客都只站在邊邊向下探。我那位有懼高症的朋友也不例外,全部遊客大概就我一個人是「很大膽」直接站在強化玻璃上往下拍飄揚中的鯉魚旗。為了能拍到美麗鯉魚飄的角度,所以站在上頭的時間頗久,沒想到這個舉動反讓朋友驚嚇又擔憂,所以一邊拼命拉著我回歸「陸地」,一邊直呼「危ないよ! (危險啦!)」還好有拍到算是「尚可接受程度」的畫面。

這一樓層還張貼世界各地設有「星形城堡」的國家及所在地點(就在展望台賣場旁),看到那些地圖,明明還在旅行途中,腦袋卻已開始動「好想去那些地方旅行」的腦筋。來往人潮太多,完全沒有空檔可以好好拍下牆面上那份長長地圖。剛好這裡有賣五稜郭的風景明信片,順便在此地買下明信片寄給在台灣的友人,還有回國後的自己。

五稜郭塔對面的一座小小公園(也不能算是公園)裡有一棵櫻花樹,當我們離開五稜郭塔時看到一位老伯伯正圍著那棵櫻花樹拍櫻花,神情專注。這株櫻花樹可說是方圓五百里內唯一較盛開的,所以當下不自覺地也跟著拍了起來。不稍一會兒,圍過來的人突然多了起來。

櫻花樹旁有塊石碑,石碑上雕篆著「皇太子殿下行啟記念碑」,至於典故完全沒注意到,雖拍下說明牌,無奈字跡模糊不清楚無法在這裡告訴大家,我的看見。

接著再調頭走回五稜郭塔方向,因為下一個目標是緊鄰五稜郭塔的「五稜郭遺跡」,橫渡馬路只是為了賞櫻。不知道是看太多古蹟還是已經被熱昏頭(個人認為應該是睡眠不足腦昏花),一整個人已呈現呆滯狀默默地跟著朋友前行。不過還是得承認自己年歲不小了,加上一大早六七點就開始不停地走路。說到熱昏頭這件事,到底是誰告訴我北海道還在融雪會有點冷,所以叮嚀我要多帶些保暖衣物?害得我帶著保暖外套加重行李外,差點沒熱到中暑。

在入口橋邊看到護城河的2處石塊上各站著一隻海鷗,一隻來個金雞獨立(上上圖),另一隻來個立正站好(上圖),2隻海鷗就像慈湖蔣公靈寢或忠烈祠的憲兵一樣一動也不動。了不起的是,當我們繞了一圈再回到原點時,牠們依然矗立原地,絲毫沒有移動過的樣子。如果說有所謂的換班制,那麼牠們站立的位置及狀態都要保持一模一樣還真是不簡單啊!

上圖這處稱為「半月堡」,是為了保衛城郭出入口而設立。在五稜郭內共設有5處半月堡,所以才會形成五芒星型城堡。

這一片此時應該是滿開的櫻花才對,今年氣候異常,位於北海道南邊的函館,隨處所看見的櫻花樹幾乎都是像這款「掛滿不知幾時開」的「讓人好心酸」花苞,五稜郭裡的櫻花樹欉,放眼望去全是只有花苞外加綻放寥寥幾朵櫻花,遠看還真看不出這些禿禿的枯木(還真以為是呢!)是櫻花樹,忍不住又再度碎唸:

我:「桜は? (櫻花咧?)」

友:「しょうがないよ! ( 我也沒辦法啊!)」

唉!說好的櫻花呢? 

如果,河邊的櫻花是滿開的,而且時不時飄落些片片櫻花雪,此時划船遊河才真叫浪漫吧?!是我太苛求了還是別人一點兒也不介意?頂著大太陽的兩人划著船兒又無法賞滿開的櫻花,若我是那位女友人可能當場淚奔了吧?!天氣真的熱得令人受不了!2012年5月1日,尚有一些些雪塊尚未完全融化的函館,沒有櫻花滿開的函館,超級爆熱又不浪漫!

上圖是五稜郭的堡壘,護城的要塞。它的旁邊是一處紫藤棚,巧遇到一些來此遊覽的台灣阿姨跟叔叔伯伯們,原本想拍下那處尚未開花的紫藤棚,哪知阿姨們跟叔叔伯伯們佔用太多時間,最後只好放棄讓他們慢慢拍他們的到此一遊照。當時真想對他們說:「我也是台灣來的,可以借我拍一下下嗎?我速度很快的。」但不好意思始終說不出口。

上圖及上上圖是位於五稜郭遺跡裡的中心-箱館奉行所。德川幕府時代,在開港之前,嘉永7年/安政元年(1854)6月30日設置了箱館奉行,並任命竹內下野守負責箱館開港後與外國人交涉及海防等工作。安政4年(1857),箱館奉行所開始動工建造,工時長達7年,直到明治4年(1871)才竣工。入內參觀要500円,我是很想進去參觀,不過看到票價又讓兩人又有點卻步(停留時間不多,不符經濟效益),後面得要再繞上一大圈才能繞完整個五稜郭城。

這算是我在五稜郭遺跡裡看到開比較多的櫻花,不過還是沒有整個大綻開。

原本應該是滿開的櫻花加上飄著浪漫的櫻花雪,看到這個情形,朋友說至少還要一星期才會有我想要的景色。

在城郭內還真不少像這樣從大樹幹上直接冒出來的櫻花,是從樹幹上直接開唷!不是開在枝頭上,而且還開得還比枝頭上的還要美呢!該不會是因為營養直達,所以比在枝頭上櫻花綻放得更快更美?

函館是個海港,所以隨處都可看到海鷗在站在護城河旁,挺悠閒。遠看的石垣堆砌的城很美,近看則好多海鷗便便的痕跡。 


【番外篇】

在函館有家叫做「ラッキービエロ (幸運小丑)」的漢堡店,我會提到要來這家漢堡店主要是因為在FACEBOOK上看到某篇旅遊介紹這家漢堡店有鞦韆,所以它便成了我到函館一定要去的地點(不是為了吃,是為了鞦韆)。剛好在五稜郭塔附近有一家,所以我們決定去這家順便吃午餐。結果,咦?怎麼沒有鞦韆的蹤影?朋友問過店內的服務人員,原來是位於元町那一家的「ラッキービエロ」才有鞦韆座椅,所以當下決定直奔金森倉庫那一帶。

不想再走上長長一段路搭市電,反正是市電加市公車一日卷嘛!那就近搭巴士好了。巴士站就在五稜郭塔旁邊,走回五稜郭塔時看到復古的巴士-函館浪漫號後心癢癢地很想搭,都還來不及拍下它的英姿,它就這樣揚長而去。當朋友問清楚交通管理人員後才知道那是有固定班次,下一班次還得再等一個小時,朋友問我想不想等,我堅決說不了,因為太熱了受不了。

不過怪的是,明明是函館市公車,為什麼我們的一日卷不能用咧?這下我們可疑惑了,在不知到底該問誰好的情況下,算了!還是只搭市電就好,我依然是個「在軌道上行駛的電車」控,朋友自己也招認:「やっぱり 市電に乗りたい。 (我還是比較想搭市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函館 五稜郭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