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搭蒸汽火車的日子!

搭函館大沼號S.L的前一晚,朋友特地向溫泉旅館老闆娘詢問早餐時間,因為知道我應該很想早早趕到車站,才能順利地拍下到蒸氣火車頭英姿;另外在那之前,還得先到函館市電「駒場車庫前」拍市電車輛記念館所展示的市電電車。

投宿的大黑屋旅館早餐供應時間固定在7:30,雖然老闆娘說盡可能讓我們提早用餐,不過再怎麼早也只能勉強提早半小時。老闆娘左思右想,擔心我們來不及吃早餐、離開旅館後又沒買到早餐而一路餓肚,於是決定晚上特別為我們做兩個御飯糰,就算真的不幸等不及旅館準備的早餐,但還有飯糰能充當早餐止飢。

原本我們認為來不及吃旅館準備的早餐,所以出發前就在房間裡把老闆娘在前一晚特地準備的御飯糰當早餐吃。下樓後,老闆娘速速招呼我們快快到餐廳用餐,原來旅館為了我們的不情之請,特地提早備妥飯菜(而且不到7點就準備好),實在太感恩了。看看時間,先去函管市電記念館再到函館車站似乎很趕,所以最後還是放棄函館市電記念館,先慢慢享用旅館特地為我們提早準備的早餐。

由於我只吃掉半個御飯糰(御飯糰札實且大),所以早餐多少還能吃下一些,不過朋友就辛苦了,因為他不但吃掉自己的一個御飯糰另外還要處理掉我吃不完的半個,為了不浪費老闆娘的心意,他還是很捧場地把屬於自己的餐給清光。好令人驚訝的食量!

旅館準備的早餐豐富又營養(上圖),雖然白飯的量多到讓我無法完食,不過也盡可能吃多一點。海苔包著納豆配著飯吃味道還真不賴,而且健康滿滿!

這棟就是我們入住的溫泉旅館大黑屋旅館。旅館裡的媽媽級工作人員(老闆娘?媽媽級員工?早已分不清楚)到門口目送我們離開,就算我們早已離旅館有一段距離,她仍依舊在外邊不停地向我們揮手,並不斷叮嚀一路要小心,就像媽媽送要遠行的小孩一樣。朋友說,之所以特地找這種傳統溫泉旅館是因為他喜歡「家」的味道,所以希望我也能親自體驗這種溫馨。真是太感謝他在旅行中不但費心交通、住宿問題,還要注意我的安危,還費心想讓我體驗到難以忘懷的日本人情味。

上圖這一處是「函館市電記念館」,趁著市電停下時拍攝的。原本打算一早要先來拍停在這裡的函館市電電車們,無奈時間不足。市電「駒場車庫前駅」的市電亭剛好位於函館市電記念館的正對面,所以只能利用市電停紅燈的時候拍下它的一小部分,等以後有機會再來朝聖。

而這是在車內無聊時看到的交通安全宣導。朋友總是還沒綠燈亮(雖然左右方都已亮起紅燈)就已經邁開大步走向馬路了,本以為日本人都很遵守規則,沒想到朋友卻是個「信号無視」之徒。他總認為我拍這個交通安全宣導是為了欺負他,我反駁說是為了提醒他要注意安全。(心虛)


【大沼号】

市電抵達「函館駅前」時已近8點半,突然發現好像朋友比我還要緊張-走路速度變得飛快,短腿如我,為了趕上他的腳步,跑到喘得上氣不接下氣。抵達車站走進月台的那一刻,大沼号的DE10 1690才剛進站,離發車時間還早,提早趕到是為了卡位拍攝大沼號。再次聲明,個人真的算不上是鐵道迷,只是比一般人更喜歡搭火車四處遊走,只要能搭上這類特別的列車就夠心滿意足,當然可以清楚地拍下各式列車就萬分謝天啦!

上圖這輛DE10 1690號機關車,是函館運輸所所屬的DE10形,從函館出發時,就連結在SL函館大沼號的最尾端作為補助機關車,回程時,在大沼駅到大沼公園駅之間則變成在前端牽引的牽引機關車。

上圖是掛在DE10形補助機關車前面的ヨ4647車掌車(屬国鉄ヨ3500形貨車),列車行進時,我們都站在這邊拍沿途風景,明明有劃到座位,但就是坐不住。

趁著一大群人還在外頭拼命拍攝機關車還有等待S.L蒸汽機關車合體時,我們先進車廂拍內部座位空景。反正準時發車是肯定的,就算發車前不及拍到蒸汽機關車,反正還可以在終點站補拍,依過往的經驗,那個時間反而最充裕;但如果想拍「各站車站vs.蒸汽機關車」的話,那就得靠個人功夫,萬一沒拍好又來不及上車可就噴淚了。

S.L函館大沼號的客車車廂係屬於スハシ44系客車,其原是日本国有鉄道1951年開始製造的スハ43系客車形式,後來為C62 ニセコ(二世谷)使用所以才改造成スハシ44系客車,目前用於「S.L函館大沼号」及「S.L冬の湿原号 (濕原號)」

北國與南國的車廂構造果然大不同!北國的各節客車車廂內都設有燒碳式暖爐,我尚未有過在嚴冬下雪時搭火車的經驗,雖然本人超級怕冷,不過還是想體驗一次看看像電視節目一樣,一邊乘著列車賞車外雪景,一邊享受暖爐帶來的溫暖;隨手來片烤魷魚或年糕麻糬配上溫熱清酒,這種享受等級真的最高(最高=最棒、最佳)!

注意燙傷! 

拍完車廂內的各式個樣設備後還有餘裕時間,呆坐在車內也著實無聊,把行李擱放在自己的座位後便離開車廂到月台四處晃晃,沒想到此時大沼號的蒸汽機關車才緩緩進站。是該慶幸自己離開車廂的時機以及卡到的位子抓得恰到好處!瞧旁月台上的那群人,在在證明大家對蒸汽火車有多麼地瘋狂著迷。是說個人也是其中一位著迷者,朋友在一旁偷偷把我的樣子給拍下,假以時日,好以取笑。

S.L函館大沼號的蒸汽牽引機關車是旭川運転所所屬的C11形蒸汽機關車,旭川運転所的C11形蒸汽機關車有C11 171及C11 207兩部,後者為本次負責這趟函館往森町行的牽引蒸汽機關車。

這位白髮蒼蒼的站務員應該已服務幾十年了吧?!他默默地守在一旁維護秩序以及周邊人群的安危,必須隨時出面制止部分瘋狂鐵道迷的危險行徑。

其他的工作人員們。 


※【意外插播!】※

原以為上圖這位先生也是站務員之一,不過心裡仍默默覺得似乎哪裡怪(猛一看還真像)。朋友說他是個「偽者 (にせもの,山寨版)」,因為站務員工作時不可能穿一般球鞋。往下一看…還真的耶!另外,日本的鐵道工作都相當嚴謹,工作人員根本不可能蓄一頭長髮,繁忙中還拿著相機四處拍照。既然不是工作人員,那麼應該是像之前搭過的蒸汽火車時,專門提供娛樂、幫大家拍照的工作人員吧?!我一度這樣以為,不過內心裡依就滿是狐疑。

剛好有位年輕媽媽正要幫自家小朋友和蒸汽火車頭拍合照,因為沒注意所以「不小心擋到」這位「偽者」而被大聲斥喝,正義感當場爆發的我想衝過去聲討他的不對時,被朋友一把拉住制止,因為他覺得這個人太怪異深怕我一個不小心發生意外。歇會兒後定睛一看…沒眼花看錯吧?!他手臂上竟縫了「Train Boy」字樣的徽章,「Boy? 変なおじさんでしょ。 (Boy? 我看是怪叔叔吧!)」我如此驚呼,朋友點頭稱是。

原來這就是標準的日本「御宅族」,台灣所稱的「宅宅們」是一天到晚只會宅在家裡上網,而且不與人有社交活動的宅男 or 宅女;而日本的「お宅 (御宅)」可是針對某一事物有所專精,雖然這些專精的事物在生活中一點兒幫助也沒有。他們不是僑裝,是真正的「お宅」,想不到這次的旅行竟讓我遇上真正的「御宅族」。


插播完畢,言歸正傳:

出發了,站長跟大家揮揮手道再見,我真的離開函館了,不知何時會再來。

離車站不遠的函館運輸所及車場,似乎只有搭車經過時才得以見,平常應該「閒人勿入」。

驗票員來查驗票了,大家都規矩地將乘車券攤放在桌上等待查驗。

驗票章也超可愛,蓋完章後還會附上一份乘車證明書,限定時間為平成24(2012)年4月28日~5月6日,當拿到這張乘車證明書時,整個人興奮到簡直要飛上天一樣。在規劃旅行時,朋友查到我們抵達函館的時間恰巧碰上大沼號蒸汽機關車的運行活動,也剛好訂到席位,雖然座位對我們來說一點兒也沒用,因為我們都一直站在車掌車的平台拍沿途風景。

紀念章是在其中一節車廂裡尋到的寶,我的集章本多了個大沼號的驗票章,是朋友特地幫我向驗票員要來的。朋友眼中的我不僅只是個鐵道迷(不過個人是抵死不認),也是個逢章就蓋的人,每到一個定點,第一個動作便是尋找有無紀念章,特別是鐵道相關的紀念章。

原本忘了這裡是哪一站,後來查了一下好像是七飯駅,鄉下純樸的氣氛真的超級優。

列車搖晃攤在座位上的我眼皮不禁往下墜,意志力撐不起沉重的眼皮。朋友坐不住在各節車廂四處流竄,發現一處不得了的地方便把我從座椅上拉了過去。原來他發現最後一節車廂是那麼精彩浪漫,心想我不該錯過這麼特別的地方,哈!原來大沼號裡還有一處「桃花源」啊!這節車廂裡擺著一棵假櫻花樹,朋友特意拍下假櫻花樹下的我。北海道的櫻花還沒滿開是小遺憾,但再怎麼遺憾也不想在「偽櫻」下拍啊!因為這種偽櫻台北也有啊!

這節車廂就是前面講的「ヨ4647車掌車(屬国鉄ヨ3500形貨車)」,我們後來就一直待在這節車掌車外頭看風景,冷了再進車廂內,直到終點站才匆忙回座位拿行李下車。

依慣例,有蒸汽火車經過的地方,一定會有鐵道迷守在一旁拍它行進中的雄姿。我是很想嚐試這樣的經驗,不過通常都要自己開車才能到這麼鄉間的所在,這難為了我這個不會開車的人了。

大家都利用火車過彎道時拍下蒸汽火車頭冒煙行進的模樣。本想拍下空景的我,就這樣拍到一堆頭手伸出車外的情景,大家都想拍難得的風景。雖說危險,但總會忍不住,連日本人也如此。

火車暫停的仁山駅,不知道這裡有什麼著名的風景,不過車站卻有著遊子歸鄉時,見到的久違的家鄉車站的氣氛。

這是接在車掌車的車廂,一半是一般車廂,另一半則是餐飲區(說是食堂車其實一點也不像),走到這邊便會聞到一陣濃濃的咖啡香,小小一杯要價挺貴。角落有一處掛有列車長的制服外套跟帽子供乘客穿戴、拍照,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在這邊拍照呢!我也戴上帽子拍一張紀念照,不穿列車長制服是因為害怕只有我這麼一個大人穿著拍會顯得太幼稚,雖然本人真的幼稚無誤。

這一帶是大沼國定公園,也是一處不來玩會對不起自己的地方,而且還有一些不錯的餐廳供應各季節特有的蔬食。大部分的乘客都選在大沼公園駅下車,因為接下來的停靠站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沒什麼觀光景點。我們搭到終點站-森,是因為接著要往登別去。

上圖這輛黃色車身、前方有張大嘴的是鏟雪車。頭一次看到鏟雪車,而且是經朋友解釋才知道原來鐵道的鏟雪車是長這樣,我是標準從小生長在亞熱帶的南國囡仔,完全沒機會接觸。

這裡就是大沼公園駅,許多人都在這邊下車所以列車停靠時間也較久。當站務員手搖著鈴噹催促著該上車的旅客趕快上車,這才發現完全沒有現代的發車通知音樂,果然復古得徹底。後方有位穿著紫色歐式仕女洋裝的小姐也是工作人員,負責幫大家拍照或與大家一起合照,就是要大家回味當時有外國人往來的函館。

超級無敵沒人擋的蒸氣火車頭行進照!多虧了這麼一列車掌車提供了絕佳位置。

眼前這片海是「內浦灣」,大沼號沿線都是靠著山路跑,等到快接近森駅時就會臨內浦灣。

終點站到了!這裡就是「森 (もり)」,最有名的就是他們的駅弁-いかめし(烏賊飯),所以當我知道大沼號的終點站是森町時,就告訴朋友說一定要搭到終點站,然後買他們最有名的駅弁「いかめし」。

為了下一趟回程再出發,蒸汽火車頭也要補充能量。

上圖是停靠在森駅往來於森與函館間的「函館本線 ワンマン」,機關車型號是キハ40系氣動車キハ40 840。如果有機會再搭它去大沼公園散散步吧!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