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究還是難逃慘遭大雨襲擊的命運啊!

明明在國會議事堂附近就有東京Metro霞ヶ関駅可直達築地市場(個人的計畫路線:霞ヶ関駅→【日比谷線】→築地市場),不知道為什麼朋友偏要走到1.5公里遠的溜池山王駅,如此熱一大圈到築地市場去(朋友的突然計畫路線:溜池山王→【南北線】→麻布十番→【大江戶線】→築地市場)。後來才知道他一路瘋狂地尋找可領錢的便利商店,但是沿路上所看到的便利商店偏偏只有Family Mart,能讓他領錢的便利超商卻只有7-11。此時發現,生在台灣、生活在台北市的我,實在是太幸福啦!(灑花+轉圈)

當我們抵達築地市場駅時,朋友一句「もしかして 今日は休日だ… (該不會今天休息沒營業吧)」沒多久便在地鐵出口看到「休日」兩個大字,使得眼淚差點噴出來。朋友說搞不好還是有營業中的店家,就先去碰碰運氣吧!

出站後,雨勢瞬間變大,由於這次日本行的出發日當天台北正好下大雨,所以剛好有一支小雨傘撐著。不過這一支小雨傘兩人很難共撐,所以洪榮宏歌中的「蛙來叫狗李 哩來叫狗瓦 (我來照顧你 你來照顧我)」戲碼是不可能上演的,因為是我的雨傘,他不好意思「越矩」,雖然我還是很貼心要他別客氣,既然一起出門就有福同享有難共當。

早就飢腸轆轆的我看到一家專賣蛋卷(玉子燒)的店正大排長籠著,靠近店前飄來一股香香的雞蛋卷味,於是難得地喊出:「我肚子好餓,想要吃那個玉子燒!(併用手指指向那一攤)」雖然朋友的過敏體質不能吃蛋,但因為我難得喊肚子餓所以要我快快去排隊好買串「玉子焼」嚐鮮。雖是如此,他還是忍不住叨唸:「妳不也是有過敏體質?要少吃一點蛋喔!」謝謝朋友貼心叮嚀,但偏偏個人是「甘願吃死也不願死了啥都沒得吃」這款人。

在方型的平底鍋先用類似雞湯當基底,淋上蛋汁後開始煎蛋,半熟半濕之間開始把煎蛋慢慢捲成方型,熟了之後就用竹籤串起來,放上小盤子再淋上一勺獨特的醬汁,咬一口

「軟軟的好好吃啊~」我驚呼著,只差沒在雨中上演幸福的轉圈圈。

朋友受不了個人的好吃相誘惑(?),所以不怕過敏上身要求分食一口。「哇!真的很好吃!」。

這家「築地 山長」創業於昭和24年(1949),是築地市場裡的玉子燒專賣老店,一串才100円。

正值休日的築地市場雖然人潮不多,但還是有像我們這種想趁假日前來走走逛逛的人,每人手上都至少拎著一袋好料,我們兩個是背包客怕麻煩,只能走到哪裡吃到哪裡。

大多數店家都因休日停止營業,說冷清倒也不怎麼冷清,但又稱不上熱鬧。總之還是有人過來看看,反正總有幾家店開門營業。

上圖這一條是築地市場內的某一條巷道,很多假日未休息的餐廳,只是價格上有點小貴。許多知名旅日部落客都會真心推薦築地的某些必吃店,但對「食」一向不太重視的我,完全沒記住到底介紹的是哪些店家,於是就這樣沒想法隨意走走,只要感覺不錯而價錢也尚能接受的店就進去吃,至於好吃與否就只能碰運氣囉!

這家店看起來很有老店的味道,裡頭販賣著各式刀具,肯定是因為這裡是魚市場,所以才販賣各式各樣處理漁貨的刀。

隨意逛著,剛好走到一處賣著烤香魚、烤扇貝的小攤。扇貝600円,魚則是300還是400円,就是這一陣燒烤的香味把我們給引誘過來,忍不住各嗑一個。

朋友點的烤魚,以及我點的扇貝,鮮美的海味,超級好吃!

這個燒烤小攤還兼賣魚乾,每種魚類的價格都不同。一樣是魚市場,一樣是魚市場的小吃攤,地上卻沒有台灣漁市常見的濕黏及腥臭味,或許是因為我們的生活隨性、他們的生活嚴謹所以才大不相同。是的,生活態度有關。

哪一家高級餐廳?這裡是築地市場?

很難想像這是開在漁市場裡的餐廳吧?上圖是在築地市場內的某一家餐廳(築地市場的餐廳都是這款),因為我們都不是喜愛人擠人的熱門店,所以經過某條市場通廊時突然看到這家餐廳,研究一下價格屬於還能接受範圍,就這樣選定了這家餐點作為我們的「下午茶」(已過了午餐時間已經很久了說)。

終於可以坐下來,累翻了。朋友手上拿著的筆是我在大宮駅附近的手創館(就是台隆手創館)買的,朋友把它當玩具一樣玩(筆上頭那白白的部分可以擦掉那支筆寫的字)。我的日文還不怎麼行,他的中文根本行不通,當溝通上出問題時英文跟紙筆是另一個溝通工具,所以筆是很必要的。

上圖是我點的鮪魚海膽丼,吃了幾口才驚覺忘了拍照,猛想起才趕快補拍,被薑片蓋住的部分其實已缺一口了,一份1500円。我個人覺得好吃,不過我不是挑嘴饕客,所以這只是個人感覺而已。

吃飽喝足了,繼續逛下去吧!

市場內的商家,因為休日所以都鐵門全都拉下。昏黃的燈光照在陽光透不進來的廊道,讓我想起小時候到嘉義阿姨家時,他們家做生意的店舖氛圍就與這裡類似。

我喜歡這樣懷舊的特殊氣氛。

築地市場附近還有一個知名的景點-築地本願寺,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 本願寺築地別院」。這棟帶著圓型的塔形屋頂,頂上還有一道尖頭,是「荊棘」的意象;建築物外圍的大柱及階梯全是以石造為主。這棟兼具西洋、印度及亞洲風情的築地本願寺於昭和9年(1934)落成的本願寺,已登記為有形文化財。由於築地本願寺並未排入行程內,所以只有在外面拍個照就離開,有機會再來細細品味吧!

趁著雨勢變小,接著出發前往東京都的最後一站:お台場。

最後還是忍不住拍下築地市場駅的浮世繪牆面,雖然本身不是很懂浮世繪的風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築地市場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