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台鐵發行了「鐵道旅行 幸福100」手札,手札說明必須在一年內完成100個車站巡禮並蓋章。我愛鐵道,對於章這東西更是「凡見章必定蓋」,不過跑鐵道需要有充分的時間及金錢,後來發現,還要點小技巧...嗯!對!技巧。我的範圍一直沒過濁水溪,連跟著我媽回她的娘家-嘉義也沒機會彎到車站去蓋個章,因為老媽的一句「哩糾某聊ㄟ捏 (妳很無聊ㄟ)」而作罷。是說.....這樣不就露了我延宕這邊記錄的時間已經1年半多了

2011年,利用9月的前2週想把縱貫線北段及山海環行線給完成,就算一大早6點出門晚上10點多進門,也無法完成這任務。最後,反正自己也不是什麼瘋狂鐵道迷,只是比一般人愛搭火車玩如此而已,也就沒什麼可惜不可惜了。只希望車站裡那些百年紀念章還在啊!

縱貫線北段的山、海線都是在竹南站分彰化站合,當時為了海線上那些很有特色的日治時期老車站,所以才以海線為起點。天色朦朦亮,先出發到新竹站再換區間車到追分去,由南往北。

搭區間車前往追分時,在車廂內拍的新竹車站。新竹車站完工於1913年,是現今車站中歷史最悠久保存也最完整,之前有拍過它的正面,卻到此時才發現從月台看的鐘樓多麼的古典美。

很多人都是在新竹站換區間車,但並不是像我這麼勤勞出站又進站(是說...我的時間比較寬裕),所以開車後沒多久列車長就會來查票、驗票。

喜歡搭火車,特別是站站停的慢車,總會看到令人動容的畫面,還有發生你我所不知的故事。

列車太晃,有點模糊。我想講的是,這是每個小孩子都會有的舉動:脫下鞋子、跪在椅子上、看窗外風景。

↑ 我的第34個站牌

上午10:30,抵達追分,趁著北上列車停靠的時間還沒到,先在這附近逛逛吧!

這是一間月台的候車室,後來發現,縱貫線北段海線的小站月台都有這種貼心的設置,為過往的旅客遮風擋雨。

到了追分或是大肚,下一站應該是要到成功才對,因為這樣才能「追分成功」(for 學業)、「追婚成功」(for 未婚男女),「大肚成功」(for 想生小孩的家庭)。

追分車站正門口。(怎麼個人覺得面對月台的比較美啊?)

位於台中市大肚區的追分車站是在1922年設立的,因縱貫線是在這邊分歧,再由另一條「成追線」接至山線的成功站才形成「追分-成功」,日治時期便以日本漢字「追分 (おいわけ)」表示分歧路,因而得名。目前是台中市市定古蹟,木造車站,2座島式月台。

車站的候車室,木造結構,好懷舊的氛圍。

時代變遷,購票已變成自動投幣式購票,如果零錢不夠或是老人家不懂怎麼使用機器,車站還是有人工售票,只是票根不再是以前的硬紙板,取而代之的是感光式的,經過一段時間,上面的字都會不見。追分算是比較多人使用的車站吧!?顯示牌都變成LED跑馬燈了。

候車,不一定要在室內,簷下還有幾處座位,仿鐵軌跟火車輪,好一個鐵道意象。

站內的追分池是許願池,許願自己「追分成功」、「追婚成功」。

側邊頂部的大牛眼窗。

讓旅客可以直接往第一月台的平面穿越道。以前在鄉下的平交道都還會看到這三個大紅字「停、看、聽」,到現在早已記不得有多久沒見過這樣的警語。

九月初是初秋,秋老虎發威加上正值中午時間,熱到人快溶化成一攤水,還好車站外還有一片陰涼的樹蔭讓我納涼一下,車站裡等車還等得令人心浮氣燥的呢!

彎下身,一長條木椅就像是木棧道一樣,我喜歡木頭。

這戶人家的室外梯好生特別啊!通往頂樓的樓梯是倒V字形,這是打從出生至今沒見過的樓梯型式,為了拍這座樓梯,還被這邊住戶阿嬤問「拍這個要幹嘛?」

車站旁的倉庫,少說也應該有40年以上的歷史了吧!?

列車到來的時間差不多,我要搭這班列車北行往下一站:日南站。

↑ 我的第35個站牌

咦?不是在日南嗎?怎麼跑到大肚?看到我的紀念章手札,我確實是有到大肚站也蓋了章,但是為了我另一個怪癖好-收集與站牌合影,所以利用列車停靠的片刻,請同行友人以最速的時間拍一下我跟站牌的照片。這一路上好多這樣的行為...現在想想真瘋!

↑ 我的第36個站牌

↑ 我的第37個站牌

雖然這樣對這些車站很不好意思,但是我一定會找機會把這些個火車站都補足!

這才是我的第2站-日南站。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日南車站跟追分站很像對吧!?日南車站名源於這一帶平埔族的社名漢譯,設立於1922年10月11日,與談文、大山、新埔都是屬洋和風型式的歇山頂建築,是海線僅存的五座木造火車站之一。它們的共同特色就是側面有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還有雨淋板外牆。

↑ 我的第38個站牌

2座島式月台,及月台上的候車室。

日南車站與台灣大部分小型車站不同的是月台的連結方式,一般都是採用天橋為聯絡通道,這裡卻是使用人行地下通。

有沒有那麼巧啊!?就這樣拍下冷戰中的戀人 (事實是陌生人來著的)。地道鑽出來,都不知道會遇見怎樣的故事。

一定不會缺少的牛眼窗。

近拍牛眼窗。

售票窗口依然是舊時模樣,連前面排隊用的槓槓都還存在著。

逛完車站,當然也要利用下班北上列車到來時出去晃一晃囉!

車站旁的木屋,搞不好是以前站長的宿舍也說不定,老夢想要有一幢這樣的房子,不因為它是日式房舍,而是有大自然味兒的木屋...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