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補齊縱貫線海線,補的是百年紀念章。

是說...上回忘了說從新竹後上車的旅客有好多外籍人士,我指的是東南亞一帶的外籍勞工,到最後有時還覺得自己好像才是「外國人」,很微妙的感覺。

忘了前一週朋友才幫忙拍了與大肚車站站牌的照,這次還是請路人幫忙拍一下,等到回家整理照片才赫然發現一整個忘很大。

大肚車站跟追分車站一樣,大家都會到這邊買張到成功的票,其中的涵意已經說過不再贅述。位於台中市大肚區的大肚車站設站在1920年12月15日,目前建築物都已改建為R.C.構造。因為大肚站只有一個島式月台,所以車站內並無設置天橋或地下道穿越鐵道,僅靠站務人員的指揮通過,所以在月台上拍照的我免不得被「趕」了一下。

這是最後回到月台又拍了的情景。站務先生好辛苦啊!因為列車就要進來了。

離車站最近的觀光景點是「磺溪書院」,好像只要走十幾分鐘路就到了,但是門口的指標不清楚,又不想讓自己白走一趟冤枉路,所以只好乖乖在車站裡等往北列車囉!

我的第43個站牌

下一站:清水車站。在清水站我找不到傳統的站牌,只有這個新站牌,沒辦法,還是要納入啊!我還是比較愛傳統的那種站牌。

設站於1920年10月15日的清水車站位於台中市清水區,原為一木造建築,但在1935年的大地震中震毀,目前看到的是1936年5月改建完成的R.C.構造,在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中排名第14名。

站內的候車室採挑高設計,白天利用天窗照射進來的光,節能外還帶有一點復古的氣氛。明明是酷熱的秋老虎,裡面也只是靠上方的幾座吊扇散熱,也不覺悶熱。

清水這邊最有名的景點是高美濕地,但是離車站太遠了(google顯示要1個半小時),所以也只能在車站旁邊拍拍照就乖乖回車站等下班列車。

車站旁邊有一處小花圃,上頭用紅磚拼成的台鐵標誌,整體還滿搭的呢!

在站內的小貓,懶洋洋地躺在地上納涼。不過看到我正在拍牠卻自動坐了起來,等到我放下相機牠又躺回去,真是隻會看鏡頭的貓貓啊!

這張照片是說...那個告示牌怎麼不亮?我哪裡會知道這個月台是往哪兒去啊?

月台上拍的清水車站。

列車快進站了,所以站務員直接走穿越道到月台來。

看到這排排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知道這是哪一站嗎?

我的第44個站牌

是滴!這裡是鎮瀾宮所在地-大甲。

大甲車站設立於1922年10月11日,位於台中市大甲區,周邊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大甲鎮瀾宮了。假日人潮多,所以我也不敢跑去鎮瀾宮去拜拜,深怕一個不小心又不知道怎麼回到車站。還真想買這裡的名產竽頭酥餅還有奶油酥餅呢!

台灣盛產竽頭的地點除了甲仙、金山以外,大甲的竽頭也很有名,所以車站內各月台的休息桌椅就採用竽頭的造型,象徵此地。

站內還有一池魚池,好像沿岸有著柳樹遮蔭的湖邊所小版。突然聞到一股臭臭味...ㄜ.....是狗屎來著的。

哈!連啃竽葉的毛毛蟲也做得微妙微俏栩栩如生。

往北的區間車行經這一斷橋,是不是以前毀損斷裂的鐵道呢?因為以前中部有大地震啊!?

苑裡站 到了。

早在2008年就已收集過苑裡的站牌,此行算是收集百年紀念章。

設立於1922年10月11日的苑裡車站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目前見到的建築物主體都是重建過的RC構造。

苑裡產有豐富的藺草還有稻米,以及磚瓦。所以車站內有一個大大的米粒雕塑品,還有一些紅磚砌成的景。

苑裡名源自於平埔族道卡斯族苑裡社的譯音而來,在昔日番語簡化後由「彎里」「灣麗」到今天的「苑裡」都是同音異字。突然想到家中長輩常常講「彎麗」,原來就是「苑裡」的台語發音

這是2007年韓國與我國獅子會締盟姐妹會、兄弟會的5週年記念,到過濟州島旅遊的人就不難發現這兩尊在濟州島可是天天可見。不過看到那「友誼長存」四個大字卻有點諷刺,韓國已不再是我們的邦交國。

苑裡車站的月台座椅,也都是跟磚瓦有關的。像這張椅子上頭的畫就是磚瓦燒出來的,紅磚部分誰捨得坐啊!?

搭往通霄的區間車,是新型的列車,列車內出入口上方的標示就是我在日本搭電車時常看到的告示燈,這樣比較不會讓人忘了下車,特別像是我這種糊塗蟲。

我的第45個站牌

同樣是設立於1922年10月11日的通霄車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是成追線區間車往山線的折返點,設有岸式跟島式月台各一個。目前的車站建築體是改建後的R.C.構造。

終於來到竹南站了,天上的雲層突然厚了起來,好像要下大雨的樣子。(驚)

竹南車站設置時間為1902年8月10日,是縱貫線、海線及三線的交點,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目前的車站建築物是1997年起陸續新建完工的,舊站在1995年拆除。

2009年跨站式車站新建完成的竹南車站變得很寬敞,挑高的候車室及購票區,每年苗栗燈會那擠爆人的壯景,應該是可以應付。有次剛好在新竹市車站看到一堆往苗栗燈會擠滿人潮的月台,說是要逃難也是有人會信,太可怕了。

這張圖就很明確了,往海線可以在這站換車,往山線也是在這一站換車。

我的第46個站牌

經同學指點才知道這列自強號是南非製的「紅斑馬」,數量不多,卻讓我給碰見了,lucky!

我的最後一站是要去香山濕地耶!這時的午后傾盆大雨是要教我如何是好啊?只能期待雨一下子就停囉!因為清早出門是個好天氣,中午在大甲也是個晴朗熾熱的豔陽天吶!

我的第47個站牌

還好到香山車站已經雨過天晴,第一次到香山車站是2008年時由朋友載來的,當時只拍車站建築物而已,因為還有其他行程所以一下子就離開了,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好處,怎麼快快來還是慢慢來都不會擔心耽誤到他人。

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的香山車站設立於1902年8月10日,車站建築體是入母屋造式木造車站,建築結構以及型式與台南的保安站類似,目前為新竹市市定古蹟。將來為配合鐵路地下化政策,預計香山站將改建為跨站式站房。

因為是歷史建築,所以仍保有昔日的木製出入口。

站內的陳設還是老舊的,我在這裡停留到發現不趕快出發到濕地就會來不及趕上想要搭的火車的時間。

這座紅磚砌成的水塔,已經不再使用了,沒查的話還真的不知道這是幹嘛用的呢!

好了!我要去香山濕地了。

從香山車站走到香山濕地我是照著google查到的路線走,光找路走路就花了我超過30分鐘,google說只要25分鐘,我覺得被框得嚴重。後來遠遠看到這座通往濕地的天橋,讓我顧不得在大馬路上(其實就是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大聲吶喊「我終於走到了!」

爬上這造型特殊的天橋,真的差點沒流下感動及佩服自己的眼淚,走到底遇見一位叔叔,他看見我劈口就問「妳台北來的齁?」

「對啊?您怎麼會知道?」

「妳一定是上網查地圖的對吧?因為台北人十個有九個人都是照那個地圖走,然後都跟妳一樣是走同一條路線,我遠遠就看到妳走過來了....」

最後在那位叔叔的指引下,我走回車站也不過十幾分鐘不到20分鐘。

不能全然相信台灣的google map,這是我此趟旅行的心得。

喔耶喔耶!濕地耶!完全沒有一丁點垃圾,遠遠的電力風車轉啊轉的。

香山濕地是2001年才公告為海濱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豐富,且香山是北部最大的蚵場,也是牡蠣養殖業的北限,是沿海招潮蟹族群最繁盛的泥灘地,全長15公里。

近拍濕地,怎麼整個泥灘地全是一丘一丘的?

哈!是招潮蟹大軍出動啦!好壯觀啊!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沒了夕陽照射的濕地也冷了起來,海風催促我該回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縱貫線 香山濕地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