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都電荒川線「荒川車庫前」站,旁邊種滿了玫瑰。

我必須承認自己對那種「行走在軌道上的車,俗稱『火車』或『電車』」的誘惑完全沒有抵抗力!不過,如果將「鐵道迷」分為10級程度的話,我可是連中間值都不到,就只是單純喜歡搭不同種類的「在軌道上行走」的車。日本鐵道路線及種類多,最主要是他們的宣傳力太強,強到讓我有「既然知道了如果不去的話就很對不起自己」的程度;另外,像我們這種小小上班族根本無法請超過2週以上的休假還有口袋不夠深,要不然早就衝到歐洲去搭火車週遊列國了!

說到「在軌道上行走的車」,路面電車一直是讓我最無法忘懷,明明有「bus」這東西,但偏偏又出現這種交通工具。認識一個城市,個人是覺得「行」的感受比較強烈,跟著當地人搭著當地的大眾運輸系統體驗他們的日常生活滿有趣的,至少每個地方「行」的規矩不一樣,台灣也是。

都電荒川線路線圖

(路線圖出處:http://www.geocities.jp/narikatsunari/toden_000.htm

這是從「日本を旅する 宿なし車の旅」網站下載的都電荒川線線路圖,都電荒川線橫跨東京都4區:新宿區、豊島區、北區及荒川區,全線長12公里總共30站,起迄點單趟運行時間約50分鐘,是東京都的路面電車唯一留存部分。這條東京僅存的路面電車跑得很慢,在東京都裡能看到「慢」元素,大概就只有都電荒川線了;遇到紅燈除了停車以外還要熄火,啟動時總是慢吞吞,乘客上下車也都是慢慢來,因為搭車大多是爺爺奶奶輩。站與站之間距離短,所以車開得不快,這是我觀察後的感覺。不過也託它「慢」的福,我才能慢慢欣賞沿途好風光,並且有機會在急速匆忙的東京裡,體驗它的相反世界。

明治36年(1912年),民營三社開啟了東京最早的路面電車,之後東京市買下經營權,在大正到昭和年間擴充路線,成為當時東京的主要交通。經過關東大地震及二次世界大戰的毀損打擊,每次都致力復原作業,昭和20年代時期則是都電的全盛時期。但是進入昭和30年代,經濟高度成長以及車輛數激增,都電就變成道路塞車的主因。昭和47年11月,除了目前運行的路線以外,其餘的路線則全被廢除。都電荒川線部分廢除的線路因為沿線居民的強列要求續存,所以還有部分軌道遺留著。


2013年1月2日 大晴天

從埼玉和光市出發,搭副都心線僅22分鐘即抵達雑司ヶ谷,出站後就是都電荒川線的「鬼子母神前」(副都心線的雑司ヶ谷跟都電荒川線的鬼子母神前是同一站)。我並不急著搭都電荒川線,先跟著「東京 観光+歴史+風景 1コース徒歩3時間以内のお散歩旅へ」這本書逛這一帶的鬼子母神堂、雑司ヶ谷霊園、豊島区雑司ヶ谷旧宣教師館、護国寺(後來因為覺得太遠沒去)。

DSCN0615

步出副都心線雑司ヶ谷駅,首先看到的是這裡的彩色下水道人孔蓋。記得第一次看到彩色的下水道人孔蓋是在函館,圖案是「函館五稜郭」;這回走在往東松山駅準備搭車到雑司ヶ谷途中,發現了這個彩色人孔蓋,它是埼玉県東松山市的市花-牡丹(ぼたん)。光人孔蓋都可以做得這麼美,怪不得大家都說日本處處是驚奇。

DSCN0620

順著這條路前往鬼子母神堂,道路不寬,雖然時間是早上11點,路上的人並不多,周邊的餐館才慢慢開店而已。

DSCN0622

在鬼子母神堂前面有一個小公園「雑司ヶ谷みみずく公園(雜司谷貓頭鷹公園)」,說是貓頭鷹公園,卻只是社區公園的規模而已,而且根本沒有任何一隻貓頭鷹。

【豆知識】貓頭鷹在日本有兩種說法:像上圖有凸出兩個耳朵的叫「みみずく(mimizuku)」,經查過相關資料發現,其實凸出的兩處並不是耳朵,而是眼瞼;頭上是圓圓沒凸出兩個耳朵的叫「ふくろう(hukurou)」。在英文上來說全都是owl,中文也都是貓頭鷹或鴞、梟。

DSCN0625

順著路標我來到了鬼子母神堂,我要跟著大家一起去初詣,祈求我一路平安順利外,也祈求我身邊愛我及我愛的親人朋友們在新的一年裡平安健康。

DSCN0628

在走到鬼子母神堂之前,會先經過一處小神社-芳武稲荷,有著小小好幾重的紅色鳥居。

DSCN0633

不知是否時間還太早還是什麼原因,到此來初詣的人潮並沒有像之前看到的那麼多,有點小小慶幸自己不必排長長的隊,否則之後的行程時間就大延後啦!

DSCN0635

神社前一定會有的綁籤地方,把在意的跟不好的都留下來,神明會保佑自己一切順心如意。

DSCN0637

參拜完後發現怎麼排隊的人突然多了起來,有點小小驚。穿和服來初詣的女士多是一位阿嬤,不過不是每個阿嬤都會穿和服來初詣。

DSCN0640

DSCN0642

保佑順產、母子均安的鬼子母神堂,現存的堂宇建於寬文4年(1664),由加賀藩主前田利常的女兒所奉獻建立的。現為東京都指定的有形文化財,昭和54年(1979)時大復建使其回復至江戶時的建築外觀。

DSCN0655

上圖位於鬼子母神堂旁邊的這尊像就是鬼子母,前方的供品總是源源不絕。被祭祀的主神「鬼子母神」據說是在永祿4年(1561)時,從現今的文京區目白台那邊被挖掘出土的。

傳說在釋迦牟尼佛時代,餓鬼鬼子母為了養活自己的小孩所以殺了民間的小孩作為祂小孩的食物,後來被釋迦牟尼佛所感化,不但成為佛教的護法神之一,也成為婦女及小孩的守護神,所以後來被稱為「鬼子母神」。許多懷孕的婦女或家中有懷孕中的人,都會到這邊來祈求順產,保佑產婦跟小baby。

DSCN0643 

頭一回看到神社旁賣的草編貓頭鷹,賣家把一隻隻貓頭鷹像糖葫蘆一樣插在稻草架上,至於它是不是像熊手一樣懸掛在屋內就不得知。雖然很想買,但是一想到為了好奇但在根本不了解的文化下而亂買,這是很大不敬的,於是速速放下莫名衝動的購買慾(個人對貓頭鷹一樣沒抵抗力)。

【豆知識】上圖這個貓頭鷹稱為「すすきみみずく」,是江戶時期雑司ヶ谷這一帶,利用芒草(すすき)做成貓頭鷹的鄉土玩具。由於這個鄉土玩具作法漸漸消失,所以當地人成立了「すすきみみずく保存会」並開設講習會教導怎麼用芒草製作,讓這個鄉土玩具すすきみみずく在世人面前再度復活,由保存會做成的成品目前陳列於雑司ヶ谷案内処。

根據「すすきみみずく物語」,從前有位叫做おくめ(阿組)的小女孩,跟著母親相依為命。日子過得很貧窮,在小圍爐裡就只有一個小鍋子,但是媽媽還是每天精心做飯給阿組吃,日子雖然過得貧窮,但也很幸福。可是有一天,媽媽生了重病起不了床,おくめ再怎麼努力讓媽媽看病仍不見起色,她想要買藥給媽媽,但是身上的錢不夠買藥,於是盡力去找草藥,但還是不夠。後來她經過鬼子母神堂對著鬼子母神祈求讓自己的母親病情好轉,此後每天都到神堂前參拜,每天往返100次,無論風雨,最後終因疲憊倒在神堂前。有一隻美麗的蝴蝶在おくめ的面前翩翩飛舞,此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那隻蝴蝶要おくめ看神堂周圍,可是只見一大片芒草沒有其他什麼東西。於是蝴蝶就教おくめ用這些芒草做貓頭鷹「ミミズク」,並對她說「做了這些貓頭鷹,前來參拜的人看了一定會喜歡,知道嗎?」後來おくめ就照著做,也正如蝴蝶所說的前來參拜的人看了都很喜歡,後來大家口耳相傳這是鬼子母神的護身符,而おくめ也賺到媽媽的醫藥費。媽媽吃了藥後也漸漸康復,兩人一起向鬼子母神謝恩,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

現在這個芒草「すすきみみずく」便成了鬼子母神保佑健康的護身符了,如果當時知道這個故事一定會買下,只是不知帶不帶得回台灣。

鬼子母神堂裡的桌面上擺了一疊「雑司ヶ谷七福神」,原來這一帶除了鬼子母神堂的主奉神「大黑天」外,還有其他6個神社,每個大人小孩都會去這七個神社裡蓋章。可惜並沒有充裕的時間讓我一個個找出來(凡見章必蓋也是我的怪毛病),所以我只去其中的大島神社。

DSCN0645

從鬼子母神堂在小巷間穿梭到大島神社,地圖上指著從鬼子母神堂經過東京音樂大學旁的小巷直走。這段路走得有點心驚驚,四周都是社區住宅,巷道窄小又多插路,常常會有該不會走錯路的感覺,最後聽到神社才會有的音樂才安心自己並沒有迷失在窄小的巷道中。

DSCN0648

大島神社的建築主體比較新,主奉神是「惠比壽神」。惠比壽神主要是保佑漁業大豐收及商業大賺錢的神明,我希望新的一年裡也可以賺多多錢,但前題是要先離開現在的工作然後找到一家比較有「錢」途的公司,也就是換工作才有辦法。

DSCN0649

上圖木架中間架著大圓圈,這個圓圈名稱為「茅輪」。據說繞茅輪走可以保一整年的平安還有除去以往的穢氣(第一次體驗是在鎌倉的江島神社),看著大家繞著茅輪走,我也跟著走:從裡面的正面開始,跨過茅輪往左邊走繞回裡面→回到裡面再往右邊繞→再回到裡面再往左邊繞→結束(一個8字)。

DSCN0656

為了避免自己迷路浪費時間,其他的5個就不再繼續尋找下去,反正我的目地就只是搭都電荒川線,然後再到自己想去的景點隨意晃晃到下一站上車。不過最後發現好像都是走回原站(自認比較不會迷路卡保險),誰教早上從朋友家出發到車站時就因看錯地圖而迷路,最後向朋友求救(恥)。

再度回到鬼子母神堂,才發現原來這邊還有貓頭鷹的座椅,幸好是走原路回原點才能發現這張座椅。

DSCN0657

鬼子母神堂旁邊的上川口屋是日本最古老的駄菓子屋,從江戶時代(1781年)就開始營業至今,裡頭賣的全是古早小零食。看過日本出版有關電車旅行的手繪本,就把這家店畫得唯妙唯肖。下次如果再到東京來時,一定要再來這家古老的柑仔店。

DSCN0662

這棵銀杏樹是東京都指定天然記念物,由中國原種傳到日本來,據說是遣唐使回中國前留下來的。雌雄異株的銀杏4月開花10月結銀杏果,葉子變黃,雄株銀杏樹高30m、樹徑8m。

DSCN0663

原本想沿線走到下一站「都電雑司ヶ谷」,最後還是走回鬼子母神前這一站,也幸好這樣走才發現自己還遺漏了上圖這一處「並木HOUSE‧キマズマ コーヒー」。有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說這家咖啡店是老漫畫家手塚虫治的故居,本想進去喝杯咖啡吃塊蛋糕,不過價錢好像有點小貴。

DSCN0665

經過平交道時剛好一輛都電停靠,此時發現,原來我並不是唯一一個瘋狂拍照的人。

這附近還有個觀光景點-「雑司ヶ谷霊園」,沒錯!就是我們俗稱的「墓園」。雑司ヶ谷霊園會成為景點是因為從日本著名文學家夏目漱石、永井荷風、泉鏡花、小泉八雲,到畫家兼詩人久竹夢二、俳優大川橋蔵等都葬在這個靈園。

雑司ヶ谷霊園範圍很大,而附近一帶還有一些神社也都附有墓地,所以走在這邊的住宅區裡,我很疑惑日本人難道都不忌諱自己家旁邊有一堆「顯考妣」嗎?何況又是高級住宅區(雖然我不知道高不高級,畢竟東京居大不易啊!),然後發想,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日本怪談才何其多。

DSCN0666

總面積11萬5000平方公尺,在繁華的街區,又是靠近池袋都心的雑司ヶ谷霊園,很難想像在熱鬧的市中心裡竟然還有個如此靜泌的地區,烏鴉在頭上嘎嘎飛過是這裡噪音唯一製造者。話說有特殊體質的我竟然因為旅遊書給引誘去尋找夏目漱石的墳墓!因為喜歡鐵道所以一直想去愛媛県松山市搭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又因為少爺列車才知道它出現在日本著名小說「少爺(坊っちゃん)」裡,然後才知道這本小說的作者是夏目漱石。

上圖就是夏目漱石的墳墓,很多這些文學家的fans都會特別前來參拜,而我卻是抱著「追名人」的心態前來。因為靈園又窄又密,要不是書上有夏目漱石墓的照片,就算找上老半天我還是會找不到。有些fans來參拜他們的文學偶像時都會帶著一本作者生前的著作,夏目漱石墓碑的「夏」字旁就擺著一本他寫的小說,我忘了是哪本小說。

在尋找夏目漱石的墳墓時,有位日本女士跑過來問我夏目漱石的墳墓在哪裡。可能因為台日韓人長相不易分辨(其實仔細看還是分辨得出來),所以這位阿姨搞不清楚我根本不是日本人而是台灣來的觀光客,況且我也還沒找到,所以只能告訴她我也正在尋找中,給她看書裡有關夏目漱石墓的照片應該會比較好找吧!?诶~~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外國人(包括台灣人)像我這樣特地到靈園找日本文學家的墳墓?

DSCN0670

還有一個觀光景點是「豊島区雑司ヶ谷旧宣教師館」,是東京都豊島区裡最古老的木造洋房。因為是位於住宅區的小巷弄裡,建議最好原路來回,以免迷失在又小又密的小巷弄中(真的很容易迷路)。好不容易沒有迷路而且很快就找到的說,沒想到竟然在維修中不能進入,只好等下回有機會再來了。上圖是在宣教師館旁邊巷弄的地磚,圖案就是用雑司ヶ谷旧宣教師館的正立面圖。

DSCN0672

第一站根本就是一整個在小巷裡竄來竄去還耍了小迷糊,從明明從宣教師館走回鐵道時往離都電雑司ヶ谷駅的方向比較近,結果卻走回到鬼子母神前搭都電荒川線,直到上車後看到窗外周邊景色時才恍然大悟。前往預定想去的下一站「庚申塚駅」,想去看看屬於日本歐巴桑界的新宿般時尚生活圈-巣鴨地蔵通り商店街。

搭乘都電荒川線的車資為160円(小孩半價),如果像我這樣上上下下好幾回可就很傷本。於是買了一日乗車券,只要400円就可以在一天內隨意一站上下車。在特定的車站(如早稲田駅、大塚駅等)買到一日券票比較特別,日期是像刮刮樂那樣刮的,下次我還要再去搭,為了那張像刮刮樂的車票!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