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我的第4次自助旅行吧!?以前都是由朋友處理一切前置作業,除了美國我只是跟著走以外,其他都是跟朋友們協力合作,唯獨這次獨挑大樑,從上網比票價跟訂機票、上網劃位、找最快到機場的bus,到來回check in,全都是我一人完成使命..

這次的自助旅行應該算是真正獨自自助旅行的熱身,因為這次有一個旅伴同行,加上這位旅伴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還有語言不通,所以整個旅程都由我負責,要不然她老公向我要人我可變不出來..本來想說會不會迷路或語言上溝通困難,不過似乎想太多了,有了這次的經驗,掌握「不要太囂張」、「入境隨俗」、「凡事小心」這幾個要點,不管走到哪裡都ok的..


辦完check in之後,接下來就要出境囉!這次搭長榮航空到韓國首爾,因為是第一次只有兩個人跑出去,所以我就像隻匹脫疆野馬一樣,雖然只有短短四天,但是可以暫時離開目前的壓力,還算不錯..

經過候機室時,看見窗上正展示紙飛機順道拍一下,長長一整排,但我想照這一面就好,反正也看不到細部(每架都不同圖樣)..

抵達首爾~~

我們是搭下午2:45的飛機,後來驚覺告訴首爾的朋友錯誤的抵達時間,等發現時飛機快要降落,哇哩咧!怎麼我又迷迷糊糊的啦?怪不得當週遭的朋友知道我要自己一個人旅行時,所有的人都舉反對票,理由是因為我的腦袋常會打結恍神,甚至有位好姐妹在出發前千叮萬囑要我一到飯店就要立刻馬上打電話告訴她投宿的飯店跟地址,太讓大家受驚嚇了我.. (呵~)

來接機的朋友真是聰明至極呀!知道先上網查看我們的班機跟抵達的時間,如果他聽我的話,肯定會多等上一個小時..其實我也算很細心,因為有先告知我們搭哪家航空公司以及起飛時間,所以他才會確定我們正確抵達時間..他是導遊很有經驗,我是好朋友,所以會給足充份資訊,兩個都優秀啦!

出境後打電話給接機的朋友才知道他已經在外頭等我們了,首爾現在是深秋,早晚溫差超大的,早上還因為天氣太熱了所以穿個件短袖T-shirt出門,還好有外套罩著,要不然早冷斃..我跟旅伴一出境,我發現我根本記不起來朋友的長相了,一直對我們揮手的他,還被我視若無睹..此時我不耐煩問著旅伴:「他不是說已經在這個出口了嗎?人咧?她很無力的對我說:「他就在我們面前,正在揮手的那一個 = ='''」導遊朋友:「才幾個月妳就不認得我了喔?」我裝傻:「ㄜ..呵呵...好久不見呀!你變好多喔!我都認不出來是你咧!頭髮剪短了,人也變瘦了齁!所以一時認不得啊!沒想到他回一句:我可是一眼就認出妳來,妳都沒變,只是頭髮變比較捲,但是我還認得出來..喔!現在才認出妳朋友,妳朋友變瘦了..」接著他又說他感冒還沒痊癒,讓我不禁想問,外頭這麼冷,你都感冒了還在外面吹啥風,不會進去裡面等啊?

其實仁川機場離首爾還有一段長的距離,就像桃園機場到台北市一樣,當朋友問我們想搭taxi還是bus時,我馬上說要搭bus,因為這樣才能體驗韓國人生活..(朋友回說這理由未免也太奇怪了,跟在台灣搭公車有啥不一樣)

不過,這位朋友不怎麼會搭公車,因為是導遊的關係所以很少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吧!?一路上他又要跟我們聊天還要邊玩邊認路,真是辛苦這位可憐的朋友..

在這短短的四天三夜旅途中,搭地鐵跟taxi比較多,因為導遊朋友不怎麼會搭公車,再加上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全部都是靠這兩種交通工具來小遊首爾..決定下次自己再去一趟,先做足功課,特別是交通..

這是搭地鐵的情景,那位被我拍的是反町Hong-Yong,他客串路人甲..小小佩服我自己,因為拍得很像偶像劇的劇照..

這是在仁寺洞附近的地鐵及火車站,照片中黃色的低矮斜有著屋頂的建築物是舊車站(新村站)..

在首爾,我發現他們的文化資產保護得蠻不錯,新車站與舊車站可以融為一體卻又不失協調,是以保存下來的方式而非以拆除手段處理,身為建築人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好好想想如何保存我們的古蹟,思考該如何讓歷史建築融入現代化的都市建築中,而不是一昧的消滅文物..


當只剩我跟旅伴獨自搭地鐵時,注意下車的站名英文(因為完全沒中文)就是我的任務..

最後一天的我們在仁川晃晃,在車站裡,拍下我的第一張在國外與車站站牌..

朋友說,目前為止好像沒有一個觀光客可以拍到仁川最後一站的鐵道模樣,知道我正瘋狂跑鐵道後,便叫我速速拍下來..

有兩天都是自行搭地鐵跟朋友在某站會合,然後再前往要去的景點,我們邊看地圖邊對照指示的站買票,還有確認下車及會合的地點..到首爾前,我上很多網站也查過很多資料,還閱讀一些旅遊過韓國的旅客心得文章,似乎大家對韓國這個民族不滿佔頗大的比例,如沒禮貌、不友善、對只要是講中文的人都很不客氣..不過個人倒是沒遇到這些人,只是很多歐吉桑一看到我跟旅伴在查詢地圖時,全部都會問我:日本人ですか?どこへ行くつもりですか?(你是日本人嗎?打算去哪裡?)」當知道我是台灣人又會說一點日文,乾脆就用日文跟我聊了起天來..更誇張的是另一位中年人聽到我跟那位歐吉桑用日文溝通,也馬上用英文問我相同的問題..好死不死我們都在同一個地點等車,於這一邊來個日語會話,另一邊則是再來個英文會話..總之,我在韓國講日文的機會大過於英文,現在還給我來個英日文雙面夾殺,讓我有種「到韓國進行英日語考試」的感覺.. (昏)

韓國首爾地下鐵的無障礙環境~~

以前在學校修建築設備學這門課時,老師要求做一篇有關建築環境設備的報告,我記得當時選的是無障礙環境,主要是有關身障人士上下樓梯或有高低差時的環境障礙克服等問題..第一次看到這個昇降台是在伊甸基金會(現今的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報告中還有一張使用輪椅身障者示範的照片,聽說當時這份報告在老師那邊算是搶手貨,大家的報告都拿回來了,我的卻被鑽研無障礙的老師給收藏了起來,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驕傲呢!台北市的捷運系統如果也能像首爾一樣除了有昇降機設備,在樓梯這邊也設置這樣的輪椅昇降台,這樣的無障礙環境是不是會更完善呢?

下圖是在仁川機場拍的,個人本來是不幹這種很俗氣的事(個人的怪脾氣是覺得拍機場件俗巴資的事情),但是既然要離開韓國了,好歹也拍一下吧!因為韓劇有看到.. (踹飛)

上圖是候機室的內部結構與造型,這完全是職業病來著的..

拍這個候機室的座位純粹就是為了韓劇.. (再踹飛)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首爾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