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縱貫線山線鐵道的開始

這一天跑了好多景點,光火車站就跑了6個,其中一個還是海線,多虧了朋友的友情協助,所以有些山線已停用的車站就不用再傷腦筋啦!其他營運中的車站,以後有事沒空可以安排個火車之旅。

縱貫山線鐵道從北往南依序為:(苗栗縣轄區)造橋站→豐富站→苗栗站→南勢站→銅鑼站→三義站→勝興站(停用)→(台中縣轄區)泰安站(現在是新站,舊站停用)→后里站→豐原站→潭子站→(台中市轄區)太原站→台中站→大慶站→(台中縣轄區)烏日站→烏日新站→成功站,最後在王田與海線交會再接縱貫線中段。

舊山線景色真的很美,但是三義舊火車站已被拆除,目前已被某財主買走置放於鯉魚潭發電廠附近的小雪霸渡假村內,聽朋友說那邊很漂亮,還有渡假村裡有民宿可以住,聽起來真引誘人呢!目前的新山線是三義開始從另一邊開隧道往泰安新站,這次Elli跑舊山線,當然會把泰安舊站列進去。這次Elli是從南往北玩回來,所以就由南往北介紹!

泰安站~~

泰安舊站目前的觀光人數還不是很多,所以還沒有像勝興車站一樣被商業化得很厲害,所以還保有原始的風味。雖然年代已久,但是不同於其他的舊站多數是以木構造居多,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泰安舊站仍保持得乾淨漂亮。




再往前幾步便是跨河鐵橋,可惜沒走到那邊。


↑我的第18個站牌

勝興站~~

很遺憾,由於勝興車站太過於出名所以變得超級商業化,連內部的售票處從原本保持原貌(幾年前來此玩只有一個替代役在這邊看管),現在已變成賣紀念品的小店了。只能說,這就是不懂保存古蹟的台灣郎。

勝興車站是縱貫線鐵路的最高一站,海拔標高402.326m,設於1903年(清光緒29年),原稱「伯公坑」信號場,後來改名為「十六份信號場」,1935年又改為「十六份駅」(當時是日治時代所以用「駅」這個字,意思是車站),便開始營運客貨運。當初就是為了一睹它的風采,所以約了好友們一起來這邊玩。

從內部比較能看到整個車站的構造。經由三義鄉公所網站介紹三義的景點,才知道勝興車站構造的獨特性是因為傳說中由於勝興車站位於關山刀麓,就像是被九隻老虎包圍著,就風水學而言是很可怕的,所以為了避邪,除了建築物的柱頭做特殊的造型外,也將屋簷飾板做成鋸齒狀來避免「被虎給吃了」。

↑我的第19個站牌


二號隧道北口,隧道口上方有後藤新平題的「開天」二字。


隧道內的裝置藝術-各式燈籠。

三義站~~

這是目前的三義車站,或許是因為三義老街被重新規劃,所以連車站都重新建造,舊車站則被買走被安置在另一個地方。據說車站原計畫是要拆除的,但是某財主認為這樣太可惜,於是便買下來拆件後重新找個地方再組建,拆卸過程還將個構件逐一編號,真的太有心了。以下就是它的網站:http://xspr-hotel.network.com.tw/inst.asp


車站之所以出現木雕及木雕地圖,是因為三義以木雕聞名,所以放置木雕藝術品也表示已到三義。


因為入月台還要再花錢買月台票,再加上還要繼續趕路所以放棄進月台。這算是第20站牌嗎?

銅鑼站~~


↑我的第21個站牌

南勢站~~

南勢站算是個臨時停靠站,所以這座「南勢車站」的鐵卷門關閉。我想大概也是只有電聯車才會停下來吧?!不過有沒有電聯車通過我也無法證明。

↑我的第22個站牌

因為天黑了用夜間模式拍會手震,用閃光燈拍出的卻又是漆黑一片,怎麼調也調不好,所以只剩下這張沒有用閃光燈的模式回到家後製調光度,結果我的第22站就拍成像是舊照片翻拍一樣,誰教我把相機操壞了。

就這樣,完成部分縱貫舊山線鐵道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縱貫線 舊山線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