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姐妹到宜蘭羅東工作已經好幾年了,枚適贛之前也跟著其他朋友到過羅東,但就是沒去拜訪她,真是不好意思..跟這位好姐妹見面可是要預約時間的,因為她的工作關係所以不能跟一般公司一樣有週休或隔週休(唉..辛苦!!)..這次趁著好天氣,想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晃晃,順便看看羅東火車站還有一些古蹟建築..但是咧,沒人受得了小天使枚適贛這種苦行僧式的趴趴走,於是好姐妹丟下一句「我把我的小折借妳,我載妳到目的地,剩下的自己逛吧!我要回家睡覺」..果然!!好個姐妹情深啊!!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本來是太平山伐木事業的木材集散地,裡頭還擺放著6輛當年運送木材的蒸汽火車頭,因為枚適贛目前仍在瘋火車,所以不會錯放機會..不過,小天使枚適贛因為還有其他地方要去,所以不敢花太多時間在這邊,這算是枚氏旅遊紀錄中最走馬看花的一次..



下車的地點剛好是停車場,所以枚適贛不是從正門開始玩..首先看到的是集中於一區的木材..對於木材沒研究的我,不知道它是啥品種..



再走進來,有一大片綠地,上面的木橋仿造鐵道的模樣,有點像獨木橋..







這邊放著3輛蒸汽火車頭,還有載運木材的托車..



園區內有許多木雕藝術,唯獨這個"族群融合"是我的最愛,所以也只拍下這一個木雕作品..



小天使在貯木池旁的鐵道,悠哉悠哉地走在鐵軌上..平時的危險行為,在這邊可以滿足,因為不會有火車經過..想走鐵軌的朋友們,這裡是最佳的選擇..



貯木池裡有許多的木材,目前差不多有5、6公頃大..現在部份成為生態池..



這個軌道,為的是把木材滾到貯木池中存放..



跑火車站時,站牌是一定要拍的,雖然這裡不是竹林而是羅東..



林業火車的標誌跟一般台鐵的標誌不同,看出來了嗎?很特別吧!?



另一個蒸汽火車頭..假日人多,每個家長帶小朋友來這邊玩時,爬這個車頭似乎是每個小孩的樂趣..




在竹林火車站內的羅東森林鐵道路線圖,各站里程及票價表..



重建於羅東文化園區的「竹林火車站」..等了很久才有這一個空景..



隨便晃回原處,本想拍張貯木池旁的蒸汽火車空景,因為人潮實在太多..突然閃出一對父子,就這樣不經意拍下了「爸爸對小朋友說蒸汽火車故事」的溫馨畫面..



這可不是木雕藝術,它是告訴大家伐木時的倒向口..這個應該是往右邊倒吧?!



木材可是又大又重,所以不可能是人工搬運,而是滾動的..這個模型就是在告訴大家昔日搬運木材的方式..



兩側的日式房舍,應該是技工宿舍群之一吧!?目前有人住,環境整潔舒適..



森活館是做啥用?因為休館所以沒入內一瞧究竟..小天使枚適贛對外面的原住民雕像倒是比較有興趣..一男一女唷!!





教育用的辦公室外各項設施,只看到「禁止觸碰」的告示卻沒看到這些設施各是什麼用處,該不會我已被炙熱的太陽給曬暈了,所以沒看到..



日式技工宿舍..好想住在裡面看看喔!!


據好姐妹說,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差不多要三四個小時才會晃玩,雖然我是走馬看花,哼不隆咚也花了近2個小時,看看地圖大概也只晃了一半而已..騎小折晃羅東的計畫因為有些些變動,所以時間上無法完整控制,只好趁早離開前到下一個點-五福眼科去..


五福眼科是日據時期的建築物,位於羅東中正路上..我就是從林業文化園區延著中正北路接中正路騎去就會看到..在中正北路上,看到一家KTV...屙~~「權櫃」???欸...是「錢櫃」比較高在上還是「權櫃」??照字義上來看,「權」比「錢」還了不起喔..




五福診所..現在仍在營業中,很想入內參觀又怕打擾到醫生看病,所以在外面拍個建築物主體就好啦!


接下來的計畫是先去位於北成路一段的北成天主堂(聖母幼稚園),因為小天使枚適贛左右不分結果往羅東車站的方向騎去,本來應該是回程再去羅東車站,這樣離好姐妹的家才是順路,沒想到左右不分的小天使就這樣多騎一段路..車站部份另外再談囉!!


從google map裡查詢的路線,認為北成路很好找..實際上它是在純精路一段上的一條小巷(說是小巷真的不為過),枚適贛剛好在北成路一段的對面,所以不小心又騎過頭了..等找到時發現天色怎麼慢慢暗了下來,真怕會突然下雨..宜蘭是個很愛下雨的地方..


羅東北成天主堂成立於民國41年 (1952年)。天主教靈醫會的神父和修女們離開中國大陸雲南地區輾轉來台。
  落籍羅東後,他們首先成立了聖母醫院,在醫院旁搭建一座教堂,在羅東地區宣傳教義及處理堂內事務。後因教友增多,原有洋房不堪負荷,便購得北成街一址,開始籌建臨時聖堂。新聖堂於民國47年落成,並正式命名為「聖母升天堂」,也就是現在的北成天主堂。
  北成天主堂是羅東地區第一座天主教教堂,天主堂的門窗模仿西方哥德式建築的特色,採尖拱設計;而結構方正則又是台灣房舍的建造方法,由此可知天主堂是兼採東西特色所建築而成的。民國五十年代,秘克琳神父於天主堂開始招募幼兒學習舞蹈,積四十年經驗,天主堂成立蘭陽舞蹈團,經常至歐洲、美洲表演,尤其深受義大利梵帝岡主教的喜愛,威名遠播


以上資料來自http://svr2.ilccb.gov.tw/readyilan/(走讀宜蘭)



北成天主堂是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的外景之一,不過我追的是古蹟,電視劇只是讓我知道有這麼一個古蹟..



很多新人的婚紗照都選在這邊拍攝,枚適贛就剛好遇到一對正在拍婚紗的新人,祝福他們永浴愛河..想想上回到天主堂做禮拜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因為乾爹的告別式..



很多旅客慕名而來,但是會注意到這個地方的人多不多我不知道,只知道電視劇中那些愛得死去活來,情路岐嶇坎坷的情侶們都會到上層偷看人家結婚儀式(好像所有的偶像劇都會這樣演捏!!)..



這是告解室,一邊是神父,一邊是教友..



神父坐在椅子上,因為他是天主的代言人,所以坐著聽告解..



教友跪著,因為...「親愛的天主,我有罪...」



告解之前要先禱唸「痛悔經」,我真的痛定思痛後悔自己做錯事,所以前來告解...(小時候在教堂是這樣學的..)



這裡是「聖母路」,小徑的盡頭是聖母瑪利亞..


再回到中正路羅東夜市附近,本來好姐妹要來接我,枚適贛太久沒騎腳踏車了,所以問了好姐妹回她家的路線後我直接騎上路..到了離她家最近的7-11,跟她聯繫是要來載我還是我繼續騎回去..結果...


電話那頭的驚訝:同學!!妳是在給我飆腳踏車嗎???


就這樣騎啊!!哪知道一下子就到了..枚適贛真的很遵守交通規則,沒有飆車捏~~


好姐妹家附近有很多民宿,在白天眼力算不賴的我瞧見一家建築外觀挺不賴的民宿,就晃到那附近瞧瞧...



這家民宿是海田行館,在宜蘭縣五結鄉..呵~~我從羅東騎到五結,怪不得姐妹很驚訝..



某家地中海式建築民宿外頭,種滿了的菊色大波斯菊..


話說,枚適贛在這邊亂逛亂逛就迷路了,又打電話給好姐妹,她以為我已經在她家的樓下了,我回答...「我在妳家樓下的田中間迷路了...」


晚餐,當然羅東夜市是首選囉!!忙著吃東西所以沒拍照,反正上回已經照過相也po過..不過路邊肥拉不拉多懶懶地躺在地上,可是照片中看不出來牠有多肥,實際上真的...很肥...



肥仔拉不拉多..


次日...


原本計畫是自己騎車到冬山河,好姐妹繼續補她的眠..但是天不從人願,竟然下起雨,只好待坐在家等晚一點再出門到利生老街去,然後回台北..屙~~~好姐妹的白色車車竟然變成髒髒黃黃的,前一天才洗好的車說..後來才知道前一天剛好遇到史上最強沙塵暴,所以半夜開始下起了「泥雨」..打從出生第一次遇到「泥雨」,該說是幸還是不幸..


到了利澤老街才知道原來利生醫院也在這邊,也是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的外景之一..原本我就要找利生醫院,剛好google map標示旁邊有利澤老街,就順道看看老街,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想不到..想不到利生醫院是在利澤老街這邊..



利澤老街上的利生戲院



正在整建中的利生醫院(現為利生牙科),在利生戲院的對面



利生醫院的門口(整建中)



醫院外的走廊(整建中)



利澤老街(利生老街)目前在修建中,整條街都在整頓..因為下雨,所以人少少的..整個老街就沒有熱鬧的感覺,是天氣的關係還是...找個好天氣再來找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