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真的有po過這裡啦!!真的是不見了!!好冤,還要再寫一次..


跑剝皮寮這一帶不是特意要過來的,雖然說本來就要找一天來的..因為小天使的長笛剛好送到位於龍山寺站裡的一家樂器行做維護保養,才想說那何不順道過去瞧瞧呢!既然人都到這兒來了..到這邊的交通非常便利,只要搭捷運板南線到龍山寺站下車後,出了1號出口就會有指標告訴你怎麼走去剝皮寮..



捷運龍山寺站出了1號出口後,沿著西園路一段右轉廣州街直達康定路就是剝皮寮了..在廣州街跟西昌街(也就是萬華青草巷)交口有一棟仿歐式風格的日式建築物,雖然牆面的鋪面有重新拉皮過,但仍有部分細節保留下來..不過可惜的是現在作為一家咖啡專賣店,外觀也被招牌給遮去了原有的面貌..



這個範圍都是剝皮寮老街,在廣州街跟康定路交口這一帶..附近有許多賣著好吃在地料理的老店,門口都站著一堆等吃的人..我也是其中之一..拍到這樣的全景還真費好多時間,等了不少個紅綠燈呢!!還要兩方車都尚未衝出線呢!!



先看看剝皮寮的週邊有些什麼風景吧!跑到康定路上看到這一棟也是屬歐風的日式建築,趁著車子還在等紅燈的當下按下快門..



回頭一望,這條巷子還別有洞天啊!?不加思索就拍了下來,只是單純覺得這是有小時候居住在巷弄中的感覺,拍下後有一位阿姨突然叫住:「囡仔(女孩的台語)!這不能拍啦!!會打擾到她們工作」..此時的我還一頭霧水,只是拍巷子啊!?後來才知道這裡還有在...嗯...『茶室營業』..



剝皮寮在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因為都在此剝除樹皮才因此得名..這邊的建築混合著閩南式夾雜著巴洛克風的日式建築,我,不是為了電影「艋舺」而來,為的是特殊的建築風格,為的是古蹟,還有為了..玩!早其在康定路及廣州街交口一帶,因發展為煤炭販售地而稱為「土炭市」,當時是商業交易熱絡的區域,所以大多建築物的主出入口都是這個樣式..



現在因為電影「艋舺」的關係,這裡變成國內外年輕朋友愛來朝聖的地方..這裡因為有整建修復過的關係,處處可見地坪上有著這戶的門牌號碼..


 



位於廣州路上的剝皮寮老街有各式不同的日式建築,廊道的拱也呈現不同的樣貌,有圓拱、方拱..廊道的天花板及燈是不是因為整建過所以重新變改過也不得而知..


以下是電影「艋舺」拍攝的建築物室內,裡面還擺有當時的道具、服裝..


片中的客廳吧台,右邊還擺有當時主角們穿的衣服..我不拍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就看過舅舅穿過,聽說小天使出生前舅舅也是"混過"的,怪不得印象中過世的舅舅怎麼都身穿這樣的服裝..


吧台旁的電視櫃


客廳內的大理石桌椅真的很重,小天使阿姨家還有這樣的桌椅,真的超級耐用,從小到大除了木頭的部分顏色掉漆外,真的沒有"被破壞"的感覺..一旦撞到是人受傷不是桌椅受傷..以前黑道是講義氣的,所以客廳內才會擺著象徵"有義氣"的關公像吧!?


傳統麻將桌,現在還是有人用啦!!鄰居家就是用這樣的桌子打牌啊!電動洗牌的那種我只在電視上看過..家裡是不准玩牌的!!


話說這個東西叫「四色牌」,要不是看過同事回收婆婆丟掉的四色牌做筆筒,我還真的沒見過咧!!因為家裡有訓:不准有賭博行為!!


這一次是有關佛的雕像,左邊是禪宗第一代達摩祖師,右邊是佛教的多羅密心經木雕..


大廳的木架天花板屋頂..因為是在邊間,所以還開有天窗..


大廳與中庭間的門口上方,有著"忠義"二字,代表以前的黑道很講忠及義..但是我真的不懂這樣打打殺殺怎麼會是忠義咧??


中庭上方被我發現一處特別的景象,所以忍不住拍下它與天空之間的關係..當我放下相機時發現旁邊的陌生人怎麼個個仰著頭看天空有啥特別的地方(哈)..


中庭與外邊的側門側門旁的廁所


這個棋盤我一點也不陌生,鄉下爺爺家還有這樣的棋盤呢!!照片中的藤製小板凳本來家裡也有一個,不過早就中間陷底了,壞了..


在牆邊的一隅放著一張應該是自己手工釘的木椅,它靜靜的站在旁邊,好像這裡發生的事都與它無關..


電影「艋舺」拍攝場景的模型..看到這模型又不禁想起當年唸書時做模型的...苦難..


整條康定路173巷的剝皮寮老街都是拍攝電影的現場,現在已有不少室內空間被用在展覽各種物品的場所,閒置空間再利用是應該的,除了保有建築物原有的生命,但也給予新時代的靈魂與感受..其中有一戶裡面擺了許多的古董瓷器,大多都鎖在玻離櫥窗裡,不過是實品還是贗品就不得而知..


這一個是元朝的龍泉青花,鬼谷子下山八稜壽耳蓋罐


這六個拍回來時因為字太小,所以我無法跟大家講它們分別是啥..拍寫...沒關係,這不是重點,重點就是那條街啊!!



人真的很多齁??等人潮都往前面走去我才拍這樣的景象,也是一樣等很久...



能拍下空景真的要有耐心,總有等到的時候..磚牆上的塗鴉肯定是現在才出現的創作..當時的修復,我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要畫下這些東西,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如果是因為它有保存的歷史價值而被保留下來,那不就應該恢復它當年的樣貌嗎?怎麼還有這些突兀的元素存在呢?





繼續往前走,在街屋的廊道底下,看到前方有一處很眼熟的字跡「收驚」,小時候也常常被大人帶去「收驚」,有時候覺得挺好玩的,但有時候有被嚇到嚎啕大哭..長大後還是一樣常常遇到不該遇的東西又被抓去「收驚」..


走進「收驚」這一個空間,天花板掉著好多廟宇的香火還有符咒..這些都是傳統道教保平安或驅邪用的護身符(實際上佛教是沒有護身符或香火這東西的)..




這邊有的招牌是新作的有些是故意做出舊舊的樣子,有一個朋友因為對這個有研究,看到照片後馬上講出來哪些是仿的哪些是真的,他講完,我也忘了!哈!!



這個日祥旅社是個老旅社,現在裡面都裝有分離式冷氣,為的就是讓參觀民眾有不錯的室內空氣品質..裡面的隔間可以看出以前是做皮肉生意,所以空間都小小的..現在已經沒有床那些家具,只是空空的一間間房..



房間上的房號,跟現今的旅館都已經不一樣了,現在的旅館都是標示在門上..不知道比較鄉下地區還有這樣的旅社嗎?




彎到一處老建築的外邊,有些建築物的外牆是破舊的,有些是整個翻新..新與舊之間,形成好大的對比,看似有點相干,又有點不相干..



這家古老的相館已被封鎖線封住,因為當時大愛電視台要來這邊取景,為了要整裡內部還有怕民眾因進進出出破壞到整個環境,所以封鎖住了吧!



某一棟建築物裡面中庭的樹根都已經盤結在建築物主體上,活像倩女幽魂中姥姥的樹根纏著可憐人一樣..這裡拍鬼片應該蠻有那個fu的吧!?



再度回到"街上",看到這古老的麵攤..印象中好像不曾見到有好像有,後來回家問媽媽才知道這樣的小麵攤車,在鄉下阿嬤家還有看到,我有印象是因為小時候常回鄉下找阿嬤,阿公會帶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去吃麵..還真是懷念啊!!



早期電影海報廣告都是畫的,電影男女主角是誰我根本不知道..不過左上角那個中間黑圓底白字「傷」,還有邊邊的「療傷接骨」倒是挺熟悉的,因為我家旁邊現在還有這樣的招牌咧..



這間西藥房的招牌我肯定是真的舊招牌..外婆家那邊的老街裡有一家60年的藥房,他們的招牌還是這種樣式,聽老板說沒換過喔!!風也吹不進來雨也打不進來..



因為「艋舺」的關係,所以剝皮寮有一處就是放著有關早期電影發展的展示空間,除了拍攝的器具以外,還有許多老電影海報、演員照片等等..因為都是老演員,所以知道的沒幾個..當時看到的我好像只知道楊麗花女士..這些機械還有道具都是電影拍片現場會看到的,從右起為燈光、攝影機、導演椅,還有拍攝時導演看的螢幕..


這些都是老舊的照像機及鏡頭,連canon也在其中..


昔日拍攝電影的照片




這四張電影海報中的導演還有演員,我只知道胡金銓導演跟演俠女的女主角徐楓(現在是湯臣集團老板娘),男主角石雋..台北發的早車、黃昏的故鄉、舊情綿綿這三部戲是台語戲..還有我發現了!舊情綿綿的演員表中有一位是我知道的,那就是..洪一峰先生!!前些日子已經仙逝了...



這兒的水溝蓋也挺特別的,所以我低頭拍..當我抬頭後旁邊又一堆人在看我在拍啥,其中還有一些日本來的年輕觀光客,他們竟然在討論我拍什麼,最後有一個人也決定跟著拍,因為他跟他的朋友說我拍的東西好像很有趣...這是他們的對話,剛好被我這個稍稍懂日文的人給聽到..



往回走,看到另一個很像酒家或舞廳的招牌,旁邊的磚牆是我喜歡的舊舊感覺,當我拍完後有一些年輕女孩走上階梯去拍照,還好,我已經拍下空景了..


這一攤是賣什麼的?哈!!我也不知道,不過那個袋子還有一包包的調味粉,現在在鄉下阿嬤家附近的市場裡還看得到..


以前的當舖??


好久不見的爆米香,在台北市裡似乎已經沒再看到過了,不過南部還是有見到過,但是他們是把爆的機器放在地上而不是在這樣的發財車上..


好久以前社區的公布欄


再來一個招牌吧!但是那個實演是啥?現正放映中黃金劇場又是啥?白雪錄影帶??感覺有點....A..(小天使腦袋很會想到偏偏去)..


這邊有一處當時剛好在推今年10月的花博,所以有一個展場是展滿花裝飾的東西..


玫瑰花拼的包包


熊熊花園



走出了剝皮寮,康定路173巷,我又回到廣州街上了,再來一張昔日的商業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