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鄉下的柑仔店(以前的雜貨店)看到老老的廣告牌,總是會有種想"收集"起來的衝動。枚適贛雖然是懶羊羊一隻,不過看到古董級的東西就是會無法自拔。話說從阿嬤家古董級物品舉凡家裡的銅鎖、銅牛鼻鈴、黑膠唱片收音機、水煙壺等等,都在阿嬤過世後趁著阿姨跟媽媽一起整理時被我給「霸」過來。其實外婆房間還有一個阿嬤級的梳妝台及衣櫥,雖然已經破舊不堪,但修一修其實是還可以再用。不過礙於我的房間太小已經擺不下任何東西,結果被下令不准搬回台北。

在今年的五月下旬左右,南部家裡有事要我們每個人都回鄉下一趟,本來是百般不願意,一來工作爆滿到一個不行,二來時間是weekday。不過還好有跑這麼一趟,讓我覺得還好有回來一趟,否則哪有機會看到從未看過的東西吶?

鼎和美商店

鼎和美商店

在嘉義縣蒜頭鄉有一家很有歷史故事的雜貨店「鼎和美商店」,因為跟媽媽去買鹽時東張西望給我瞧出了驚喜,所以利用媽媽娘家跟老板是舊識,他們同意讓我拍所有店裡的歷史紀念物,在之前已經有某家平面媒體去報導過了,但因為我是舊識的女兒,所以我有同等級待遇,真是太感激老板伯伯(雖然這篇竟然拖到2個多月後才出現在我的部落格)。老版是店家的第三代老板,是位親切、好客又很善言的伯伯,不但讓我四處拍照還請老板娘要一一幫我介紹不能漏拍及漏講任何一個環節,又請我喝了好幾杯來自印度的阿薩姆紅茶。他告訴我從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來台整治的歷史故事,有很多政治故事歷程都與官方說法差很大,我不是政治熱衷者,只是單純來追老故事的旅人,不過能聽到實際上他們當事人的感受,還是難能可貴。

老板娘秀出來的報導

店家門口的酒壇裝飾

百年柑仔店隔壁賣菸酒的商號(就是報紙照的那個招牌)

↑ 這個招牌是慶祝開店40週年時由當時地方上有名望的人士送的祝賀禮,上面寫的時間是民國乙未年梅月,也就是在民國44(1955)年農曆4月。

糧食局准許販賣食鹽商家的木牌

↑ 在食鹽供銷處證明告示板旁的一包包像米袋一樣的包裝都是各式各樣的食鹽,有低納鹽還有普通食鹽、粗鹽等等。這裡擺了一個兒時的記憶,小時候跟大人上街採買東西,總是要坐這種玩具才肯乖乖繼續走。現在已經多樣化了,擺在這邊的已成為童年回憶。

舊式公布欄

↑ 這是鼎和美商店的故事沿革,還在想為什麼報導說百年柑仔店前身是鴉片館咧!沒想到答案就在頭家沿革裡啊!話說商家先祖於大陸遷台後由繼承人之一回任清廷運鹽司官職,之後開始從事鹽商生意,一直傳到黃梧後就加賣鴉片,當時黃梧號稱煙間梧,然後再傳至長子黃桂。後來擴大經營,便買下現在的地(鼎和美商店及大家樂菸酒商號)。因日治時期日本政府規定商店都必須有名號,所以在1915年設立這家商號經營至今。所以真正成立這家「鼎和美商店」的老板是現今老板的爺爺,所以他是第三代老板唷!

↑ 據老板說,這個匾額也是歷史物蹟,因為老板的爸爸曾當選地方民意代表(嘉義縣第六屆議會議員),所以地方上有名望的人士送了第二代老板這個「桑梓之光」。

再來一起瞧瞧當年買賣物品所必須要有的招牌還有證明等等古物吧!怪不得會說是擴大經營呢!因為買賣的物品多面化,有清潔用品,家庭民生必需品等等,所以各式各樣的招牌還有證明比一般的柑仔店還要多得多。

ライオン石鹸(獅王肥皂)

↑ 看到那個貿易標誌知道是哪一家商號嗎?哈!就是Lion獅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啦!當時商家販賣某家的產品時是要授權的,所以當時鼎和美商店販賣獅王公司的肥皂時要有這樣的證明,表示這家商店是有跟獅王簽約的特約商店喔!

商店裡的一隅

台鹽、台灣菸酒、東引酒廠販售的證明鐵牌

其他的證明牌誌(機械油類+汽水+食鹽+郵政+食用色素)

黑松汽水的商標(廣告用)

↑ 第一代老板販賣菸草時,由於尊守當時規定且成績表現優良,所以日本政府給予表現優良的表揚獎狀。表揚上頭的時間是昭和5年(1930)9月10 日。

↑ 這個特等賞的理由還真是猛極了,原來在昭和8年(1933)還有店舖的陳列比賽,第一代老板果然厲害,得到「特等賞」。表揚上頭的時間是昭和9年(1934)5月15 日。

↑ 因為商品陳列及價格表示展示受到審查後,得到「壹等賞」所得到的獎狀。表揚上頭的時間是昭和16年(1941)5月7 日,老老板厲害厲害

再來看看實體古董,有些從未看過的東西是老板(哪一任我不知道)從關閉的工廠裡搬回來,有些是小時候還在用的家具等等,真的很讚的呢!

煎熬鹽,以前煮鹽用的爐灶台

↑ 筒狀的是醬油桶,以前販賣的醬油都不是像現在玻璃罐裝的而是一筒筒裝,買家拿容器去秤看要買多少錢的醬油,店家再裝到買家拿來的容器當中。大的竹籃是拜拜時放牲禮用的,而小竹籃是家中有女兒要出嫁時,裡頭放「帶路雞」用的。

↑ 這個已經有102年歷史的鐵筒是啥呀?這是老板給我出的考題!這個重重的鐵製品是從前的暖爐,裡面擺著燒紅紅的碳,讓整個房間取暖用的。上面有寫它是「Heater」啊!

以前郵局分信用的木架

鼎和美商店的營利事應登記證跟歷史照片

阿嬤級梳妝台(手晃到,拍寫)

竹編搖籃(右)跟竹製乳母車(左),乳母車就是現在的嬰兒床跟車合體

腳踏車的幼童座

↑ 看到這個掛在腳踏車上給幼童座的竹椅,不知道勾起多少人的回憶?或許有很多人長很大都沒坐過也說不定。這個玩意兒枚適贛還有枚適贛的外甥們都有坐過,因為在鄉下家都會有放一個,為了小朋友因為還太小不會乘座腳踏車而設置。枚適贛在台北市長大,但是每年過年還是會回鄉下,加上阿公阿嬤都很疼,所以常常搭這個東西出去逛大街啦!

石棉煙筒

↑ 這個石棉煙筒據說是老老板扛回來的,因為工廠要關廠,覺得這樣的東西就此不見了挺可惜。看到昔日的煙囪上頭還寫著醜醜的毛筆字,還真有夠...嗯...復古。搞不好可以說服老板開一間古玩意兒博物館喔!我可以應援一番,雖然我收集的東西還少少的。

古老的黑膠唱盤

魚簍

舊皮箱在舊櫥櫃裡

以前放嬰兒用品的五斗櫃

柑仔店必有的玻璃罐

超老超笨重的桌上型鐵秤

八仙圖

↑ 這個八仙圖辜且不論是不是古董之一,它的作工是來自大陸,少說也好幾十年了。這個畫作不是沙畫,不是顏料畫,它是用彩石拼出來的。遠遠看真的看不出來,近看可以看到一片片的石頭拼在上頭呢!剛開始以為是貝殼之類的,後來老板說明後才知道真的是石頭不是貝殼。

老板家的拉不拉多樂樂,超級怕照相的狗(最好是再給我無辜一點)

向老板道謝後返家去,因為還要去魚市場買魚獲呢!往阿姨家的一條小路是蒜頭裡的一條僅存的老街廓,就短短一段,在鼎和美商店旁邊。當我在拍這段路時我的相機沒電了,所以是用我的「脫序吧」手機拍的,畫素還可以交待過去。這家西藥房已經有60年了,所以可以想像這邊以前是多繁榮啊!現在很少人會從這邊經過,除非是當地人。

這邊的老東西介紹完畢,接下來要去東石魚港囉!有看過在魚港喊價搶魚的現場嗎?鏘鏘!!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啦!一堆人擠在那邊就是去搶標魚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