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姐妹揪小天使枚適贛跟阿母一起參加花博試營的活動,因為太久沒帶阿母出遊了,所以趁機一起出去玩兒吧!哇哩咧!!!人真的是多到爆..打從那個讓台灣很受傷的梅姬颱風來前就讓人不能恣意地趴趴走,還好這一天的天氣算是不賴的天氣,雖然午后還是突然來個大雨..


台北花博總共分為四區-圓山園區、美術園區、新生園區及大佳園區..聽說最好看但也是最具爭議性的是新生園區,無奈只有圓山園區開放試營(話說隔天就開放其他區了 orz|||)..每個園區都有自己的主題館,像圓山園區就有「真相館」、「名人館」、「文化館」、「流行館」及「爭豔館」..一進入園區內,就看到好幾個地方排著落落長的隊伍..而小天使枚適贛最討厭的就是排很久的隊,到最後卻只花不了多少時間觀賞一些可能會讓人覺得很嘔的東西,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所以拖著阿母先逛逛花區吧!!


美人蕉


一入口右手邊就是爭豔館..爭豔館其實就是中山足球場改的,就是因為隊伍都排到不知道彎幾彎了,所以不跟著排..旁邊有一欉欉的小花圃,首先迎賓的叫做「美人蕉」..


花博所展出的花兒們,其實有很多都圍繞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但是花名是啥,有什麼用處,有什麼特性,我想大家未必都知道吧!?所以花博除了展示這些花以外,還可以讓我們認識所有植物,所以大家是不是可以不要看也不要聽那些政治性還有媒體的口水戰,用心去看看這些植物給予我們哪些在書上未曾得到的知識..


醉蝶花


百日菊


枯萎的向日葵花圃


看到這一區枯枯的花圃,仔細一看,原來是已經凋萎的向日葵..向日葵是我喜歡的花之一,看到枯萎的向日葵我確實難過,但是想到要負責整理一大片花圃的工作人員們,說真的不忍苛責..他們可是看天吃飯呢!何況參觀的這天,颱風才過去沒多久,加上台北下雨下個不停,如果沒做過這樣的辛苦工作,就沒資格對這些辛苦的工作者做無謂的漫罵..


果樹園區


在台北生長的小孩真的沒見過平常生活吃的水果生長的樣子!!雖然有親戚住在鄉下,但是也沒有機會看過所有的果樹..看過的,在這邊再次見到,也是挺興奮的..


果樹園區的地坪鋪面


不同種類的鳳梨


葡萄藤


離開果樹園區,再往其他的區前進..


紫嬌花


接著過絲瓜棚..絲瓜棚種植各種不同的絲瓜,有我們一般吃的絲瓜(菜瓜),還有角瓜..但是最特別的是這種..



開著小小白花的...


鏘鏘~~


蛇瓜


在電視節目上看過這種瓜,不過已經忘了主持人怎麼說這個瓜的..


名人館


又是一樣排得落落長的隊伍的名人館,裡面展示的是與鄧麗君小姐有關的相關文物,是國內首度結合科技與藝術跨界演藝..這時的太陽大大地高掛天空,人手一支陽傘,我當然不可能頂著豔陽日去排隊囉!!




經過颱風豪雨侵襲的花海,還是很驕傲的站在那邊,雖然沒有那麼有元氣..



各種雞冠花圃間的鋪面,利於給排水..



隔著一片花海望去就是流行館,不知道有沒有開放參觀,加上還要走很遠,所以再繼續走回原出發點..


造型花牆


終於繞回出入口附近..這一片重滿各式花卉的花牆,原以為是簡單插上去的,後來仔細一看,他們是被種上去的!!這個牆面,是一包包的泥土..


夏菫


這些被種在花牆上的夏菫,很嬌滴可愛..裡面黑黑暗暗的,就是種植他們的泥牆,除了要能堅固地抓住這些花朵外,還要避免泥水弄污了地面環境..讓花兒能充滿生氣及豐富的造型,技術,不是我們一般外行人所想像的..


紫色天使花


白色天使花


鳥尾花


一開始就跟美人蕉一起迎賓的鳥尾花,竟然被我給忽視掉了..呵~~補回!!


走馬看花一圈,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總之還滿快的..再度回到主入口,爭豔館的排隊人數依然是多,阿母還是想進去看看,不過我卻說先去資訊中心瞧瞧有啥子好東西再說,反正裡面阿母也可以坐著休息吹冷氣,我可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一入門就有幾台電腦讓你查詢花博各項資訊外,還可以讓你自製屬於自己的明信片..枚適贛我就馬上做了3張..



這張的「郵戳」是我一直想去的故事館,它還沒開館,所以先蓋上去(當然是電腦選的直接印上去)再說囉!!忘了有幾種明信片樣式(好像是6種的樣子),還有各主題館的紀念章當郵戳,從自己相機的記憶卡選取想要的圖片,選定後再選明信片格式及戳印的樣式,這樣就ok啦!!還很貼心地讓自己選擇是要傳到朋友或自己的mail裡,還是存到自己的記憶卡裡..




處理完我的明信片就再入內參觀一下,wow!!還有12個月份的花神呢!!每個花神都有屬於他們的男花神跟女花神,花神們的代表人物其實就代表了花的氣質與特性..至於花神的故事,還是請親自到花博現場找答案吧!!


12花神(放大版剪紙藝術)


1月梅花神,男花神是林逋(北宋詩人),女花神是梅妃(唐玄宗之妃)


2月杏花神,男花神是董奉(三國時代醫生,所以後來稱醫界為杏林),女花神是楊貴妃


3月桃花神,男花神是楊延昭(北宋楊家將之一),女花神是息侯夫人(女為)氏


4月牡丹花神,男花神是李白,女花神是貂蟬


5月石榴花神,男花神是鍾馗,女花神是安德王之妃李氏


6月荷花神,男花神是王儉(南北朝文學家),女花神是西施


7月黃蜀葵花神,男花神是鮑照,女花神是漢武帝妃子李夫人


8月桂花神,男花神是卻詵(唸身,晉武帝時賢臣),女花神是唐玄宗的妃子徐賢妃


9月菊花神,男花神是陶淵明,女花神是左貴嬪


10月芙蓉花神,男花神是石曼卿(歐陽修的摯友),女花神是花蕊夫人(五代後蜀孟昶之妃)


11月山茶花神,男花神是白居易,女花神是王昭君


12月水仙花神,是12月花神中惟一無男花神的,女花神是王母娘娘的侍女凌波仙子


資訊中心還有一處是可以聞各種花草的香味,還有一處可以拓印花的地方..我還是沒放過任何一個機會..



在資訊中心也待了一段時間,往旁邊看一看爭豔館的狀況,哇咧!!!人怎麼還是排得落落長啊!!原本想打道回府不逛了,但是阿母說旁邊應該可以看看吧!!所以我們就在隊伍的旁邊看看..花博志工貼心地告訴我們可以到館外的廣場看看那所謂的「七道彩虹」,所以就這樣晃過去..不過,怎麼算都沒有七種顏色啊!!雖然沒有一樣的彩虹顏色,但至少給我七種接近的顏色吧!(還是我色盲啊?)



彩虹下是各個不同類型的賣場,我跟阿母去的第一個所在就是原住民的產品店..


14族原住民,14種代表的花朵


入口的植栽


在這裡,我敗了一個流浪天涯包,是我夢想很久的流浪式包包,也算我對原住民的手工藝品獻上我的心意..


逛完了所有賣場...咦???爭豔館沒人排隊囉???於是跟阿母兩個人就這樣走過去..哈!!還真是運氣不賴耶!!還好有阿母強烈地堅持要「逛」下去..爭豔館裡面全是有關花佈製競賽作品,很多平常連看都沒看過的花也在此時出現在眼前..


在熱鬧的城囂,有這麼點綠意盎然之處讓我們歇歇腳稍微做停留一下



這一小區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之一,有秋天豐收的感覺






這個作品叫「屏風」,白色石頭區塊是河流的意象,不過竹子裡的果實,是引我注目的地方


地上的果實,是真真實實的柚子





這個作品我也很喜歡,很有森林系的味道..我是自然女,所以喜歡大自然!!


橘色的朱槿,是生平第一次看到的


如果我有個庭院,我也想在夏日時在這個亭內吹風看星星


這朵亭仔花,是童年的記憶..小時候跟阿嬤說過:長大我當新娘,要用這個花給我當新娘花喔!!(唉呀!!小時候真不懂事)



這個作品叫「秋藏四溢」,用了很多的花朵及果實,還有真正的葡萄來組合而成


這是真的葡萄!!再次強調..每位民眾到這一區都會忍不住想摸摸看是不是真的葡萄,或者狀似摘葡萄來拍照..旁邊的志工已經喊著請不要用手碰,但是還有民眾竟回說「我只不過是想摸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果大家都這樣不遵守規定,到時候所有的花在正式營運時都「慘不忍睹」,這時是不是又淪為政治口水戰的最佳武器?




好像一支支甜筒長出來呀!











這可是遠從日本進口的花唷!!原來世上真的有黑色的花呢!!知道它的名字嗎?它的名字可愛的呢!!它叫「招財貓」


遠遠的燈籠就像一輪明月,照著我喜歡的貓頭鷹!





歐風的庭院


綠色的蘭花跟小白菜


真的是有機小白菜,所以菜葉被咬得爛爛的..當場有人問這裡怎麼也有菜蟲啊?真是令人傻眼的問題!


蕃薯葉


峇里島風的庭院


看到鳥居,就知道這一帶是屬日系庭院啦!




中國式的庭院一定會有美麗的牆跟菊花..


還有..代表秋天的甜柿


地中海式的庭院也在這裡出現


最後,再入深林與小鹿斑比們一起玩吧!!


花博試營期間其實真的有不少心得,政治人物的口水戰,是真的為民把關呢?還是在做秀?我想知道的真相不是互吐口水的漫罵..老是繞在空心菜多少錢,花價多少錢等等,有沒有人去關心基層工作人員的心酸及辛苦?為了這些花要怎麼維護?維護費用來源呢?另外,雖說我們已經是現代化國家,但是人民的公德心一點也不現代,那又憑什麼罵別人不懂公德心?我只希望大家在噴口水同時,不要吝於給辛苦的人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