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臨福和橋及自來水園區(公館淨水廠)一帶,1930年中期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台灣總督府的台灣軍開始於此增設高炮部隊,並於山麓南岸興建幾個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及駐軍兵舍..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當年寶藏巖附近台北公館地區的日治時期軍事行政區多數被國民政府沿用成同類型機關用廳舍..寶藏巖因地處高地,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兵舍及軍事設施亦成為台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用地..1950年代,寶藏巖除了觀音亭與該司令部外,民間違建有三五戶是日治時代為在新店溪採砂石或田園的住戶..到1960年兩岸情勢稍微緩和,違建禁令不那麼嚴格,司令部軍方默認榮民老兵及其家屬等在此興建違建..直到1970年初北部司令部遷移,違建興建速度更快,到1980年代止已近4公頃約200多戶人家..


之後,因台北市政府為整頓市容,便開始計畫拆除寶藏巖裡的違建,經過許多人的抗議,最後保存而成一歷史聚落,更在今年招攬許多藝術家進駐成為一個國際藝術村..



阿旺弟弟已經是我在台灣闖蕩的旅伴了,有關這類的趴趴走的訊息都是他負責提供..以前就想要到寶藏巖探一探這段充滿血淚的歷史故事,誰管什麼本省人外省人,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發生過的事就是台灣的故事,我一直都這麼認為..違建本來就是違反法令存在的建築,這裡卻因緣際會變成一個特殊的部落..經過許多藝術工作者的改造,將原有的淒涼感變得充滿生命力..


走入寶藏巖,首先迎接我們的是插畫家畫的寶藏巖地圖..入村的時間算早,所以還沒有到人擠人的地步..開村第一天,人群爆走是一定會,特別是在好天氣的週末下午大家都睡飽吃飽體力飽飽的時候..




(光頭是作者)


這是回家時經過拍的,那位光頭先生就是寶藏巖地圖畫作的作者


進入寶藏巖後,第一個當然是要先去觀音亭拜拜囉!!祂可是第一個登陸寶藏巖的神明呢!


寶藏巖創建於清康熙年間,為台北市最古老的佛寺之一,當時漢人初入開墾台北盆地時,有部分僧人隨之進入台北盆地建寺弘法,寶藏巖即為重要歷史見證..寶藏巖主奉觀音菩薩,所以又稱觀音亭、石壁潭寺..目前所見的寺多是晚近時期改建的,但仍有些石柱、石垛、石雕、木雕與石碑仍為清代原物..嘉慶3年(1798年)所成立之觀音亭碑即詳述建寺始末,特別是楹聯多為泉州安溪移民信眾的落款,為安溪人開拓公館及景美一帶的見證..



在正殿前左右各有一隻石獅子,但是這裡的石獅子卻是與其他廟宇的大不同..這裡的石獅子分公獅與母獅..


左邊是公石獅


右邊是母石獅


為什麼?


公獅有明顯象徵,不過給特寫實在是對神明大不敬,雖然是健康教育要正當去面對沒錯,不過畢竟當年民風保守,還是得遵重..不過還有另一個重要證據.....


母石獅旁邊有一隻小石獅,媽媽要照顧小孩囉


緊接著,入村尋寶去~~


老舊眷村已被整建翻新


小巷弄的盡頭,還有一面褪色的國旗在飄揚著


當年的郵差伯伯是在這裡一戶戶投信的嗎?


這些違建在當年應該比目前所見到的還要雜亂無章吧!?


目前還有幾戶仍有人居住,生活已久的家園變得如此清淨


這一戶曬著白色衣褲,它是藝術工作者的展覽場,訴說當年榮民老兵曬著剛洗淨的衣物


走到分叉路,左邊是一位外國藝術工作者,另一邊則是來遙想當年的老先生老太太們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辦公室,壁面貼著像霍爾的移動城堡概念圖,加上他們的英文縮寫


這戶也是現有的住戶..瓦斯桶+破舊的洗衣機+機車+腳踏車,生活...是否依然清苦?


闖進其中一戶,通往2樓的樓梯原來是如此克難..


上頭這一戶也是現有居民,不便靠近打擾


這裡,已有藝術工作者進駐


他的工作名稱是海盜與靈魂


2010年,「都市酵母」也邀獲進駐寶藏巖國際藝術共生聚落,設置「都市酵母客廳」成為第一個開放駐點..所有都市酵母思考的理念傳播與擴展實踐機會等都在這裡可以互相交流..在都市酵母客廳裡,總共有6個街道傢俱在這區呈現-「6張椅子‧6首詩」



服裝設計師徐秋宜的「植栽奇幻庭園」


工業設計師王志仁的「少一根筋」



工業設計師廖軍豪的「登寶座」,排球裁判的黃色座椅+小朋友的黃色小鴨鴨




水越設計團隊的「來自外太空的扁平物件」,天空落下的瞬間記憶空間


工業設計、文字工作與攝影工作者蕭永明的「潛艇椅」


建築師龔書章設計,與陶藝家林健成合力完成的「Fortune Cookies(幸運餅干)」


幸運餅裡的幸運籤寫著「如果愛情是一座寶藏巖,那麼幸福就是黃色椅子」


寶藏巖果然有很多寶藏等著我去探尋,頂著豔陽天還真的探到口乾舌燥..這裡一家商店都沒有,只有一家小小餐廳,不過賣的餐點實在令人有點不能接受..


這是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工作室,進內參觀後有好多以前的古董..那樟木箱在我的房間就有五個啦!!


寶藏巖當年的違章外牆已被塗個滿牆鴉鴉


來到這位藝術工作者的工作室,那張貼在門口的福字是讓我想入內的主要原因..這個福字春聯的作者就是寶藏巖牆壁地圖畫作的作者唷!!


進駐在這一戶的藝術工作者,門口牆上用黃色粉筆寫著門牌號碼,還有一隻喵喵頭畫像


在酵母客廳的作品之一「少一根筋」旁的空地,夏夜裡大家聚在這裡聊天泡茶也挺愜意


此時天空突然變陰,與灰白的牆,黑色調的路燈,就那麼巧地碰在一起



再參觀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工作室,超愛木頭的我在這裡看到好多木製品:木佛手+木箱+木桌+藤椅


寶藏巖裡還有一處拜地藏王菩薩的小廟宇


在旁邊的歇息再繼續走..往新店溪望去,住在寶藏巖像是在鬧區中躲進安靜的地方,可以稍稍忘卻城囂中的煩惱


這兩戶現在還是有人居住在此,其中有一戶的衛浴室是在外頭,剛好可以借一下洗洗手消消暑


就是這裡!!我就是在這裡洗手手滴~~


門牌號碼統一用色塊來區分,每一互還有藝術工作者的照片..翻新後的門牌號碼很活潑,以往的死沉氣息不復在


隔著紗門看著這位進駐藝術工作者所畫的牆壁,害我也想跟他一樣創造自己的房子


這戶進駐的藝術工作者是來自日本,他想要把來參觀的朋友心裡所想的,變成新的創作品,所以我們被要求留下字條給他,我留下的字條是...


感謝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們


都市酵母的都市傢俱之一「登寶座」旁有這麼一處廢棄牆,牆上畫著經國先生


這一處,當年是廚房還是浴室?


好多人登高拍照


就這麼晃著,又來到另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家,我喜歡他的天花板


我也來登高高吧!!


登上頂樓後一看,原來還有一戶藝術工作者的家啊?真想住在這樣的屋子呢!


黏土做成的餅干糖果,以假亂真



機槍堡入口


這是以前的機槍堡,這一片空地已變成機槍堡廣場了


寶藏巖裡並非每一處都更新得美美的,還是要保留一些舊舊的氛圍才棒..這條小通路,很有山上老家的fu,只差沒有燒柴火的味道


以前的防空洞,現在已雜草叢生


隨處可看到的通道


不管怎麼走,都會有令人驚豔的地方,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用在此處吧!?


這裡是城市酵母的工作室,一入門就有黃色的椅子在門口打招呼..2010年是黃色椅子計畫part3


旁邊還有一朵笑開懷的黃色雲朵


工作室內有許多縮小板的各式椅子


辦公椅


各式的椅子


廢棄水管拼街的高腳椅還有黃色的工地帽


在城市酵母工作室裡還可以畫畫,題目是各種水果..只要畫一張就會有一杯熱咖啡..我也來小試身手,雖然我很不會畫圖,比小朋友還不如,但看在咖啡的份上還是....給他衝下去..


隔天弟弟帶著他的家人去看時順便幫我拍回來= ='''


此時河岸廣場聚集了很多人,下午這裡有表演可看


誤闖到表演的地方,迅速拍下遠處的風車就快快離開表演場地


這裡的藝術工作者也有實際的表演者,當天剛好有碰上舞者表演的場次,所以有幸可以拍下他們的舞姿,雖然我不懂他們的舞蹈裡訴求著什麼涵意..這位藝術者名叫葉育君,在這裡的活動名稱為「藝術行為與記錄交換」,由藝術家及行為表演者提供藝術行為,民眾扮演的是記錄者..像我這樣PO在我的部落格裡有關他們的照片,就是他們作品的記錄


最上面的老伯伯是寶藏巖的寶貝,大家都很尊敬他,這些表演者也請他一同表演,但是當大家滾下階梯時,大家還會跟伯伯說為了他的安全請他"走"下來


我拍了很多,但只上傳兩張,好不專業的"民眾記錄者"呀!最右邊滿臉通紅的表演者是外國人,他除了表演,還要邊拍邊放音樂,真難為他了


後記:


實在耐不住熱了所以晃了3個小時後就打道回府,不過3個小時也真了不起啦!!隔天旅伴弟弟帶著他的家人來逛,他才告訴我前一天我們漏掉了一個超有fu的地方,當他把照片傳給我時,我真的差點沒嘔到吐血...









真的....挺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