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龍喉公園往國父紀念館的方向出發,為了就是要看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經居住過的地方,一棟真正有國父待過歷史的國父紀念館。上面的圖片純粹只為了拍那個紅綠燈,因為從早上到目前為止都以為澳門沒有紅綠燈,因為連交通上比較危險的圓環都沒有紅綠燈了,想說這樣的十字路口應該也沒吧!?哈!沒想到還真的有,所以拍下來澄清一下我的想法。

澳門國父紀念館

走了約五分鐘左右就到了國父紀念館。澳門旅遊局的觀光地圖加上自己買的澳門地圖,再加上google的路線安排,其實還不難找,【從二龍喉公園門口直走山洞巷左轉士多鳥拜斯大馬路再右轉高士德大馬路再左轉文第士街】差不多5分鐘就走到了。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奔走革命,在澳門行醫之時,其胞兄孫眉曾在順風堂街置有一棟房子供 國父和家人居住,後來房子已拆毀。 國父革命成功後於1918年於現址興建一座小洋房,也就是國父紀念館前身。在1930年夏因對面的澳門政府火藥庫爆炸,附近居民及 國父故居皆遭受波及及毀損。事後澳門政府提出賠償,於1932年才重建成現在的樣貌,是一棟3層高伊斯蘭教摩爾式建築。

鐵門兩邊原鑲有中國國民黨黨徽,後來1966年12月3日在澳門發生了一二三事件(嚴重的警民衝突),當時事件讓葡萄牙在澳門的威信盡失,也導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勢力實際控制了澳門,也因此中華民國政府在澳門的勢力被完全肅清,間接促成香港六七暴動。所以在門口再也看不到中國國民黨黨徽。

一看到花博的宣導就知道我拖了多久了。國父紀念館每週二休館,平日營業時間是10:00~17:00,免費入館,喜歡歷史故事的人可以來這裡逛逛。除了建築物主體,連窗戶都不難看出充滿了許多伊斯蘭教的建築語彙。門口上方就是大家所熟知 國父寫的「博愛」。館內大部分保持原有的佈置,陳列有 國父生前的照片、家具、用品等,還有一些他的寫作。

這幅「博愛」是 國父當年訪問日本時贈送給當時在日本政壇頗有地位的松本家族的,它的真跡後來傳到日本美術新聞社社長菅原晉先生手上,在 國父逝世84週年時無償捐贈給台北國父紀念館,所以目前「博愛」真跡在台北。

中華民國是 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的,所以不可能沒有中華民國國旗,這裡是澳門唯一能看見中華民國國旗的地方。正中間的「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是當年 國父孫中山先生寫給蔣中正先生的對聯,是不是真跡就不知了。

往中庭過廊上的「天下為公」,它的真跡目前也是由台北國父紀念館收藏著。

近年館內開闢閱覽室及台灣專區,提供各類書報雜誌及台灣相關訊息資料,這裡是台灣專區,牆上掛著許多台灣知名景點的照片。大家有看到黃昏時的淡水漁人碼頭的情人橋嗎?

二樓的陽台超寬廣的,明明是個充滿人文素養的地方,我卻想到的是中秋節可以在這裡烤肉賞月還不怕被雨淋。

我已忘了牆上掛著的是不是正國母盧慕貞夫人的相片。

當年夫人居住的房間。

不知道是不是孫家早年就已很西化了,所以浴室早有下身盆的蹤影了。

因為還有其他的行程要趕,所以國父紀念館差不多逛了半個鐘頭就結束。接下來就往盧廉若公園出發。

盧廉若公園距國父紀念館約3分鐘路程,【從國父紀念館所在的文第士街走回士多鳥拜斯大馬路再右轉羅利老馬路】,這是google map上估算的時間及安排的路線,但實際上一出國父紀念館就花了10多分鐘的時間來找尋它的所在,因為根本沒按那個路線走,還自以為聰明條條大路通羅馬,往前走就對不要往回走,哪知就這樣找不到它的所在位置。做人還是別太「假會」的好。

當我迷失在荷蘭大馬路及羅利老馬路交口時,還有閒情逸緻逛馬路咧!放眼望去許多充滿鮮豔色彩的建築物瞬時抓住我的眼光,尋找羅利老馬路上的盧廉若公園好似變的不是挺重要的。

澳門茶文化館

當我過馬路走到那棟鮮黃滾著紅邊的建築物對面想要知道那是什麼建築物時,又撇見一棟黃色滾白邊的建築物,我似乎一點也不在意找不到盧廉若公園。拍下後又走到對面去直接這棟建築物的答案,原來它是澳門茶文化館,腦袋當時突然閃過「對齁!我要找的是盧廉若公園咧!」然後再往羅利老馬路走去,也順便瞧瞧有沒有那棟鮮黃滾著紅邊的建築物名稱。就這樣走著走著抬頭一看...

哈!這不是我要找的盧廉若公園嗎?什麼嘛!就直走就到啦!在搞什麼呀?更爆笑的是在後面,剛才那棟茶文化館就直接可通往盧廉若公園,突然想到裡面的工作人員看到我踏進去時好像有提醒咧!我根本沒專心聽人家講話嘛!上面的外語是葡萄牙文【葡萄牙文:JARDIM DE LOU LIM IOC,JARDIM是公園、花園,LOU LIM IOC就是盧廉若的粵語發音】。

盧廉若公園古稱娛園,又稱盧家花園或盧九花園,簡稱盧園。當時會把它排進來行程是參考一位澳門達人部落客藥師吉米的介紹文。以前在學校修過中國庭園史,也到過板橋林家花園,所以趁機來看看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另外一個會想來這裡的原因是:盧廉若先生跟 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是頗有淵源的,盧先生曾經借房子給 國父居住棲身。

盧廉若公園是澳門中具有蘇州獅子林風格的園林,特色就是園內「林有萬竹,林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是澳門政府評定具有歷史價值、也是港澳唯一有蘇州園林風韻的名園,曾被稱為澳門三大名園之一,1992年更被評為澳門八大景之一。

園中有這一處由許多大紅柱圍成的回廊,許多附近的居民都會來此休憩、做簡易的運動。

澳門茶文化館

這就是剛才那棟茶文化館,臨接荷蘭大馬路,是「位於盧廉若公園內」。如果功課有再做足一點,我肯定不會放過這個地方。下次有機會再補去囉!

中國庭園最重要的意境就是「詩情畫意」,每一個開口都會型成一幅畫。這面牆開的口為一傳統的瓷花瓶,瓶身的圖案就是園林造成的圖案。

林有萬竹,竹下有怪石。

這怪石還真是挺怪的唷!像不像正在低頭吃草的羊咩咩啊?

中國庭園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將大自然給縮小融合進來,樹欉植栽形成一個小林,石頭堆砌形成一座小山,這裡的小山還有山洞,穿過山洞就別有洞天。

盧廉若私邸

眼前這棟淡黃色建築物就是盧廉若的私邸,看到很多人進去參觀,不過依我的習慣可能一進去又會晃上好些時間,今天的行程已經明顯落後,很趕吶!

園中有一池,這也是中國庭園不可缺的元素,有水斯有財。池中有一假山,像不像「觀音抱子」像?

這是公園中的另一個蓮池,池子充滿了許多蓮花。蓮在中國人的心中是很清新的,也常在中國庭園中出現。

或許有人對這種大自然的事物不是特別喜愛,但是有機會到澳門來我真的挺推盧廉若公園,並沒有像有些部落客所說的沒什麼,懂它的意境,你會發現這裡很愜意,跟圍牆外的車水馬龍有著不同的世界。在這裡遇到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國女士,用很流利的粵語跟我們介紹這個庭園還有更美麗的某處,很訝異向我這初訪客介紹盧廉若公園之美的不是華人,而是一位洋人。

接著...我要去找可以搭往媽閣廟方向的公車,因為要逛整個媽閣廟那一區的名勝古蹟,也是遊澳門的觀光客必到的景點。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