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函館駅時間清晨6:35,北斗星食堂車的早餐正要開始供應而我們卻在此刻告別北斗星,所以沒機會在列車上享用早餐。到了在函館下車後的首要之務,就是趕緊先將沉澱澱的背包寄放在投幣式置物櫃,然後再到朝市吃海鮮丼,作為抵達北海道後的第一頓早餐。

函館駅門口這一對「大人小孩雙拍擋」公共藝術品的鮮紅很搶眼,令人無法忽視它。它就豎立在車站出入口的正前方,想拍沒有「障礙物」的車站建築體的我,怎麼也閃不了那兩道大紅。

車站內設有旅客服務中心,服務時間是9:00~17:00,清早就抵達函館的我們只能在門外乾瞪眼。在服務中心開門之前只能靠朋友的手機上網查詢,看看到底該選在哪一個朝市享用北海道的第一個大餐。

函館市內有3大朝市:函館朝市(營業時間5:00~12:00,少部分是到15:00)、はこだて自由市場(函館自由市場,營業時間7:00~18:00)、中島廉売(營業時間7:00~19:00)。函館朝市位於函館駅西口徒步3分鐘的距離,近年在觀光方面被推薦得火熱而成為觀光客的最愛,也因此函館朝市所販賣的海鮮比另外2處小貴一些些。自由市場從車站徒步走去只需10分鐘,雖然這趟旅行都已經花大錢不差這一點,不過函館朝市人氣旺,不大想像一般觀光客一樣都在這邊用餐(是說,我們也是觀光客啊!),所以決定捨近的函館朝市而求小遠的自由市場,加上窩在車內一整夜也該活絡活絡筋骨,把走路當運動,走到那裡時正是營業時間剛剛好。

函館市電離函館駅有一小段距離,朋友先去查探市電路線,我在一旁瘋路面電車。此時的分工:日本人負責查資料,台灣人負責閒晃拍照,特別是拍電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地就是函館駅,B地就是自由市場,如果懶得走路就可以在函館駅前搭市電到「新川町」下車後走幾步路就到了,不過我們還是選擇走路去。

這裡就是自由市場了。

走到這邊時間已差不多7點半左右,不知是黃金週的關係還是只是部分店家尚未出來擺攤,市場內好多攤位都空著所以看起來空蕩蕩。走進自由市場,感覺上跟台灣較具規模的室內傳統市場相差無幾,只差在這裡的每一攤位上方都掛有自家店名的看板。大不相同的部分是,雖然販賣著新鮮漁貨,但完全不若台灣傳統市場內整條通路濕滑滑,稍不留意都有滑倒的可能。

這一攤賣著昆布等乾貨。

在台灣市場裡很少見到的新鮮山葵,這裡最便宜的一根700円,最貴的1,000円。

上圖這個名叫「アズキナ (小豆菜)」的蔬菜,據說是北海道特有的山菜,因為沒吃過所以不知道味道如何。

這一攤販賣的漁貨數量跟種類都不多,但是大大的扇貝(帆立貝,ホタテガイ)看起來好誘人!一旁透明盒裝的是蝦子。

這些雪蟹(ずわい蟹)一隻要價3,000円日幣,合台幣約一千多元,便宜都當下超想買一隻來解飢(這是當時我們兩人的共同心聲)。

這應該是紅目鰱吧?!我雖愛吃魚肉,但是對魚類認識不多。

肥吱吱的鱆魚腳,好驚人!

又大又肥的螺。

市場裡有好多家海鮮食堂,每家價格其實都差不多,最後我們選定這家「市場亭」,因為看起來好吃又便宜。

這是朋友拍的市場亭裡販賣的各式各樣海鮮蓋飯看板,到北海道之前就一直嚷著說要吃海膽的我,當看到這些圖片時就專挑有以海膽為食材的蓋飯。雖然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小貴(個人在日本旅遊期間伙食皆以省錢為主),不過跟台灣還有東京比起來確實便宜很多。回台後向日文老師報告我選的海鮮蓋飯種類還有價格後,他驚呼實在是太便宜了。我選的就是中間排最右邊的「うに、いか丼 (海膽、花枝蓋飯),¥2,300円」。

時間尚早,到店內用餐的客人還不多,但當我們開始享用時客人們就陸陸續續上門了,店內幾乎都是熟門熟路的當地人,只有我們兩個外地觀光客:一個本州人、一個台灣人。

店內牆上貼了很多名人的簽名,當我望著這些簽名時,老板笑笑問我認得哪幾個人的簽名?

簽名字跡太潦草看不大懂,最後我指著這張照片:「我只認識志村健先生還有他旁邊的優香,其他看過不知道名字。」

有一些諧星確實在電視節目裡看過,但根本叫不出名字來。朋友驚訝地看著我(這傢伙怎麼知道那麼多人?),我聳聳肩:「沒辦法,我是電視寶寶。」

上菜囉!這是朋友的三鮮丼:花枝、海膽、鮭魚卵。

我的うに(海膽)、いか(花枝)丼。

這兩種丼飯的價錢好像才差日幣100還是200円吧?!只記得朋友點的比較貴。我不喜歡吃鮭魚卵,咬鮭魚卵的感覺就跟吃哈立巴(小時候為顧眼睛而吃的魚肝油,最後還不是近視)一樣。依慣例還是沒能把飯吃光,近一半量都進了朋友的肚子裡,不過小食量的我能嗑掉一半多一點點已經算是吃很多的了。吃飽後再慢慢散步回車站等旅客服務中心開門,因為要取得觀光地圖才有辦法繼續一天的行程(我們都沒事先準備任何函館的旅遊資料)。

走回車站後發現離9:00還有一段時間,趁營業時間到之前就先逛逛在函館旅遊的觀光客必到朝市-「函館朝市」-消磨時間吧!在這裡殺時間還不賴,看到有啥好吃(切片哈蜜瓜、烤帆立貝等)還是可以買來解饞(不過價錢真的小貴)。之所以觀光客來到函館只會逛函館朝市是因為地點就在JR車站旁邊,附近有停車場利於一般小客車或停觀光巴士駐車,外加這裡的範圍很廣比較能容納較多的客人數量,不像自由市場跟中島廉売小小一間,無法負荷一時湧進的觀光客。

函館朝市室內部分之一,比自由市場大好多倍。

再往海港方向走去,這是一艘名為「大雪丸」的船隻所有的大錨。這一帶是青森與函館船隻往來的區域,所以陳列著一些與航運有關的機械器具。

上圖是函館市青函連絡船記念館,陳列的船名為「摩周丸」,本來想進去參觀的,不過要等到上午10:00才開館,不過當日剛好逢休館日,所以無法入內參觀。

海港拍到遙遠的山,山頭仍然白雪靄靄。

終於等到旅客服務中心開始營業了,朋友問到資訊也拿了地圖,服務人員更向我們推薦購買市電跟函館巴士一日乘車通券(1,000円),一日內可以不限次數搭乘路面電車跟函館巴士。不過後來我們搭的巴士根本不適用這張通票,也不知道不適用的原因為何(原本猜應該搭到的不是函館巴士,可是巴士車身上明明寫著「函館巴士」啊?這問題到目前為止依然是個謎)。最後不是走路就是搭路面電車,朋友說反正我也比較愛搭電車嘛!所以不搭巴士也無所謂。其實他也是一樣比較想搭路面電車,最後他自己忍不住招認。

這是我在函館蒐集到的路面電車,有很多都沒拍到。我比較喜歡復古型的,在路上還看到一輛復古形的觀光巴士,也是來不及拍。電車的車身每一輛都可愛得要命,可惜在函館只待一天一夜,所以沒能搭路面電車好好地逛一逛。

離開旅客服務中心,第一個景點選擇五稜郭,搭市電要在「五稜郭公園前」下車,然後徒步約10分鐘便可走到五稜郭塔,沿路風景也是挺好拍的:

路邊有熊出沒!

沿途是含苞待放只有三三兩兩綻開櫻花的櫻花樹,街上的每一盞路燈都有代表星形五稜郭的星星圖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函館市 市場 自由市場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