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東京,完全無瘋狂shopping的念頭!

偶然間,知道東京都裡有個地方叫作「神楽坂 (神樂坂,かぐらざか)」,僅憑對地名的莫名好感(私心覺得神明到這裡都很快樂了,沒道理人不覺得快樂)、幾張街景圖片(這是個人選擇旅行地點的怪習慣),接著便對朋友說:「到東京後,我想要去神樂坂!」

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早稲田通り(早稻田通,わせだとおり)上,從大久保通り( 大久保通,おおくぼとおり)口到外堀通り(外堀通,そとぼりとおり)口之間的神樂版,據「江戶名所圖繪卷之四」(天保7年)記載,坂道右側有處名為「高田穴八幡」的御旅所(註),在舉行祭典時,因為神轎經過這一帶所吹奏出的神樂在這條坡道上也能聽得到,所以才將這個地區取名為「神樂坂」。另一說則是根據「改撰江戶志」(何時開始這個記錄已不可考,但已確認是在文政<1818~1830年間>前即已存在)所記,津久戶明神在元和時代(約1615~1624年間)要移往牛込時,因神輿太重爬不上這個坡道,經演奏神樂後便順利爬上坡,所以才將這個地區稱為「神樂坂」。

對於神樂坂一點概念也沒有,行前更沒對此地做功課,如同前面所說只憑幾張很對味的街景圖片便決定前往,所以極度懷疑自己該怎麼表現這一篇旅文,然後說服大家這裡是很值得探訪。於是在寫這篇旅文前先google了其他有關神樂坂的介紹文,這才發現自己根本遺漏那麼多值得去看的地方,又得等下次。不過各位看倌可以先看由二宮和也(「嵐」的團員之一)主演的日劇「拝啓、父上様 (拜啟,父親大人)」,全劇的主要場景都是神樂坂,所以看過之後便約略知道神樂坂有多麼迷人了。而我現在能寫的,就只剩「穿梭在神樂坂小巷間」的片段風景。

(註) 御旅所(おたびしょ),係指在神社祭典(等同於台灣的神明遶境)時,神明(一般是指乘著神輿、神轎的神尊)遶境途中休息或過夜的地方。

這裡是神樂坂的某一段路,一如上圖所見,日本的街道一向如此清爽乾淨。在日本,像這樣的街道不知道已踩過幾回,雖然是在不同的城市裡。在日本不管是多熱鬧的城市,亦或是寧靜、鮮少人煙的鄉下地區,街市的道路總是如同這般乾淨、無雜質。

走在神樂坂上,突然瞥見某條噴上「通学路 (つうがくろ,通學路)」字樣的巷道,正如字面上的意義,通學路指的是從家裡往返學校的道路。私忖著到底是通往哪個學校,於是好奇google一下才知道當天確實經過某間大學,而那家大學是「東京理科大学」。反正是會「通」到「學」校的一條小「路」,所以「通學路」果然名符其實得了不起。只是一條小巷,我僅單純用「中文」的想法來觀看眼前的路名,純粹無聊發想。

神樂坂上有許多像上圖這種小而溫馨的餐飲店或料亭,經過這家義大利風的餐廳時,剛好飄來一陣陣咖啡香,一對男女正坐在門口座位享用餐點。每每經過類似這樣的小店時,總會幻想著自己某日也能在這邊輕輕鬆鬆地享用早餐或早午餐(私心的想狂賴床啊!),一邊上傳自己寫下眼睛所見的風景,一邊享用餐點,日子無需庸庸碌碌,無比愜意。

就是這個「神樂坂」街景把我從台灣引誘前來,理所當然要拍下這個引誘犯罪的證明。

連下水道孔蓋都可以這麼犯規,竟然還給個櫻花圖案,真是極度犯規!是說,像這樣有著美麗圖樣的人孔蓋,在日本屢見不鮮。

繼續往前走著,遇見一位身材很有份量的先生拐進這條巷道。跟朋友兩人都好奇著,那位超級穩重先生彎進這條「疑似沒什麼看頭」的巷子裡到底要做什麼。如果他要回家,那麼家的樓梯或入口到底有多寬?因為他走進這條巷子時都還得小小側著身呢!邊想邊偷偷地跟了進去(果然是跟蹤狂的行徑無誤)。沒想到這麼一「跟」,裡頭竟然別有洞天

此時的我,終於明白陶淵明先生發現桃花源時的興奮心情。穿過那條窄巷後,來到了一處與大馬路上有著完全不同氣氛,應該說是不同氣質的地方。一隻黑白色相間的貓坐在圍牆上頭,每當有陌生人靠近時,便會出自本能地弓起身子防衛,不過還是有例外,一位小弟弟跟牠打招呼時牠是柔順的。一開始以為這隻貓是那位小弟弟養的,後來他的爺爺說是因為他們感情好,這隻貓並不是他們豢養的貓咪。

再往前幾步,隨即看到一堆人正排隊著,聽到這些排隊中的人回答好奇路人的詢問,才知道上圖這家店的炸物很好吃而且很有名氣,所以大家都排隊等著店家開始販售。走近一看價格……哇!還真不便宜耶!果然是「巷子內」的人才會知道這份隱藏版美食,店面隱身在神樂坂的小巷內,低調萬分。

出了小巷之後,接到這條名叫「本多横丁」的街道。我喜歡石材拼接的舖面,總覺得有不同於柏油路面的特殊氣質;道路兩旁一間間餐廳與料亭,猜想夜晚的神樂坂應該有著一種不同於白天的風味。想來體驗夜晚的神樂坂但又怕迷路,因為這裡的小巷子太多,對我這個外人而言,說是迷宮應該不為過吧?從某處進去,竄出來的所在肯定完全陌生,回不了家倒不至於,不過一定會花不少時間找路。

上圖這家算不算是居酒屋?已屆午餐時間卻還沒開始營業,所以依此判斷應該是傍晚才開始營業到清晨的店家(偵探遊戲上身中)。

東京果然是寸土寸金的城市,許多建築物都是窄窄小小的。令人覺得厲害的是,即使空間再窄小,還是照樣可以開店做生意,連地下室也不容放過,變身成一家家lounge bar,讓上班族在下班後可以放鬆一日裡的緊繃。

在神樂坂,我們總是隨意地走走逛逛,對哪一條巷子有感覺,便向那裡走去。忘了這是在哪一條路口,這座路燈下方就寫著「神楽坂」名稱的由來。喜歡閱讀每一座城市、每一個地區的故事的我,當然不忘拍下它再來慢慢閱讀。

又一個下水道人孔蓋,上頭就標示著「東京下水道」,一樣是櫻花的圖案。櫻花瓣中穿插的圖形,我猜應該是日本秋天的代表植物之一「銀杏葉」,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感覺。

JR飯田橋駅西口在牛込橋附近,搭JR到神樂坂來,在這裡下車是最方便的,可以將這一站視為神樂坂的起點,也可以是終點。

沿著早稻田通過了牛込橋,總之跟著朋友走準沒錯,因為這一帶的地圖資料我都沒列印。朋友說從這兒可以走到皇居,他邊用手機不停地蒐詢著地圖邊這麼對我說。

經過牛込橋的電車,是行走在中央本線的JR中央線快速E233系電車(如果沒認錯的話)。喜歡電車的我卻對電車一點研究精神都沒有,根本稱不上是標準「鐵子 (日本俗稱的女性鐵道迷)」。

這棟位於早稻田通的某棟大樓,想拍它是因為藍白分明的藍天白雲很清楚地映在大樓玻璃帷幕上,朋友誤以為我知道它是ケロロ軍曹的出版社所以才拍。經他這麼一說,這才發現原來這棟大樓是角川出版社的辦公大樓。好吧!假裝我來拜訪ケロロ軍曹,只可惜他們過黃金週假期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神樂坂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