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北行的路段,忘了是在哪一帶看到這幾座大型煙囪,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在新埔那一帶吧!?如果有錯誤的話請看到的人留言一下,在下會很感激的!

我的第39個站牌

下了車後走進車站,整個人都被這超級古老的木建築給吸~了過去,在這裡完全看不到現代化的設備,買車票也是跟站長兼售票員買,海線這幾個小站,幾乎都是「校長兼撞鐘」,打掃內務、服務民眾、注意列車進出站或經過站等等。新埔站的站長伯伯是個超級好人,正當我們在討論接下來該往海邊去呢?還是去秋茂園,他都給我們不錯的建議。

就是這麼個有著濃濃人情味的古老小站。新埔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是西部幹線中靠海最近的一個車站,目前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也是一樣設立於1922年10月11日。

順帶一提,很多人都是開車或騎車來這邊蓋紀念章,我可是真真實實一站站搭過來蓋章的呢!

白色的牛眼窗。

車站附近的農舍外出現了一座台鐵娃娃,上頭是指示排:往他的左手邊是新埔車站,往他的右手邊走則是秋茂園,不過秋茂園讓有特殊體質的我感到不舒服,所以連一張相也沒拍。

每個小站都會有的天橋來聯絡每個月台,這裡也不例外。我要到另一個月台等車,繼續北上。呃...好熱!

朋友幫我將購物袋改造成我的流浪天涯包。

難得見到的高檔次相機-萊卡,是朋友的,向他借來拍一下。這就叫「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那個「曾經」。

連這個小站的月台都有候車室,椅子是厚厚的實木!超想搬一座回家的啦!

 我的第40個站牌

同樣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白沙屯車站也是一樣設於1922年10月11日,只不過建築物已改建成R.C.構造。

到白沙屯,純粹就只是想到海邊。夏天,不到海邊很可惜,反正最後的兩個木造火車站附近也沒得跑,趁機抓著夏日的尾巴追一下海吧!對了!還有搭火車時看到的一座座風力發電的風車,為了追逐風車。

依照車站站長的指點從車站月台連接的鄉村道路通往海灘,忘了走多久的路,只覺得怎麼繞來繞去都繞不出那一大片田地。好不容易到了海邊,聽到海浪聲,便興奮地衝上了堤防。海風超大的,看到廣大的海,心,也跟著寬闊了起來。

走在堤防上,愜意得不得了。我想要追前面的風車,據當地人說,從這邊走還要花上半小時喔!算算時間,再對照手邊的火車時刻表...ㄜ.....還是下次吧!要不然沒法拍到最後的兩個木造車站。

台灣夏日颱風多,這些飄流木應是在山上被砍伐後來不及運下山,又剛好遇到颱風才被河海給沖刷過來的吧!?大自然是無比神奇,就這樣成為一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白沙屯往新埔的方向有一家「石蓮園」,是火車餐廳,也是民宿。上網查了一下,據說老板是台鐵退休員工,所以這一家餐廳及住宿都是用台鐵廢棄的火車車廂改造而成的,也是鐵道迷不可不來的地方。曾經在某個電視節目看到過,又好像某國片也在這邊取過景。我不知道價位如何,也沒時間停下來喝杯飲料,拍完照就匆匆走人,下回吧!

這是供作餐廳用的車廂,沒有銷費是不能入內拍照的。

池邊開了許多野薑花,淡雅的香味,是我最愛的。

再度繞回堤防上,旁邊的稻田有好多白鷺絲,正當想拍一群白鷺絲飛過來的壯景,沒想到牠們的動作比我的快門還快,待我準備好時牠們早立正站好了。小恨!我的鏡頭還是標準鏡,拉不遠。

往大山車站途中,黃昏時刻了。

火車經過這條出海口,我查不到這是哪一條河。突然腦袋晃入一個問題:這裡的水是不是剛剛好鹹?因為河水是淡的,海水是鹹的,那出海口這邊是不是「味道」剛剛好?

 我的第41個站牌

雖然有點暗,但拍出來的味道另有一番風味。太陽公公躲在雲層裡面,這時候沒透出光。我,抵達大山車站了。

還好此時太陽從雲層跑出來,天空又亮了起來,送給我這一棟白白的火車站。

同樣設立於1922年10月11日的大山車站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是海線5座木造車站之一,目前是苗栗縣定歷史建築物。

每每看到電視播映著50還是60年代的戲,車站永遠都是這個景象,現在能拍到實景,已經很幸福了,因為台灣永遠都不會修復及好好保留這些歷史文物,特別是建築物,破損不堪就只有一條路-拆。

黃昏的陽光透過氣窗照進來,此時風漸大,太陽不在像正午時刻時那麼熾熱,稍有點涼意。

車站旁的小木屋,我在猜,會不會是站長的休息室。

肚子有點餓,走到附近的柑仔店買包餅干跟茶慰勞一下五臟廟。街上不熱鬧,看到這面有著斑剝廣告紙的紅磚牆上,彷彿回到鄉下外婆家一樣。

 我的第42個站牌

終於趕在太陽下山的那一刻抵達最後的談文站了!(灑花+煙火)

趁著列車還正起步,立馬按下快門來一張列車與月台的照片。已經很黃昏了。

這就是談文車站,位於苗栗縣造橋鄉,也是苗栗縣定歷史建築,現已成為招呼站。招呼站,意思就是無人車站,乘客在這裡自由上下車,在這裡上車的話就只能向列車長買票。2012年的冬天到新潟去,也有不少這種招呼站,不過維護得比台灣好很多。

站在談文車站月台間的聯絡天橋,沒威力的太陽像顆鹹鴨蛋黃。旁邊的縱貫公路車流不多,久久才聽到車子呼嘯過的聲音,顯得這一整片田園有一份悠閒的寧靜。不過當整天色變暗,完全是一個晚間時刻,還能聽到鄉村農家傳來的卡拉OK的聲音。我在鄉下阿姨家的晚上也是這樣唱歌渡過的耶!

無人車站,靜悄悄,孤零零。

雖是歷史建築,也只是被登記而已,不像有受文資法保護的古蹟被重視維護,所以窗戶玻璃破了,也無人替換。不知道這車站到哪一天會被遺忘,然後就這樣悄悄逝去。

從縱貫公路行走,如果不仔細看還真不知旁邊有個已90歲的建築物在此地蹴立。因為道路與車站間還有一個斜坡道。

不知是不是晚上的關係,覺得談文站的月台候車室氛圍比較幽古,從這一頭往另一端看去,這個框所框住的景還有另一個不同的景中景。

天色涼了,進候車室等下班列車到來吧!木椅上遭人用立可白塗鴉...

哈!少年維特的煩腦嗎?「真的好喜歡妳,卻沒辦法說出口」這不就是世間男女的心思嗎?會說是少年維特是因為只有學生才會拿立可白塗鴉,但這煩腦卻是散布各年齡層的你我。

等車時,看到這麼一串字:「哈!搭錯車!等待也是一種享受喔!」

話說當天在新埔要往白沙屯時也是搭錯車往南走,當列車行經秋茂園時才發現搭錯,只好在下一站下車再往回囉!誠如這句話的心境。

其實,迷路也是旅途中難以預料的風景,所以就接受、享受吧!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