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目標是「犬吠駅」,只要沿著県道254号線就能抵達。銚子市的長崎海岸是銚子百選的其中一景,既然來這一趟,就繞個路去看看,誰教我被日本訂房網じゃらん(zyalan)的看板貓-師匠&弟子的じゃらん廣告影響,看到海不去會心癢癢。

上圖就是銚子百選的「長崎海岸」,冬天到海邊是件挺自虐的事,特別是在這個高緯度地帶。為了拍照又不方便戴手套,整雙手冷到發痛。不過看到美景的興奮感,早遠遠蓋過那寒冷、疼痛的感覺。不過還是有在口袋裡擺個暖暖包適時溫暖一下手,以免凍傷。

DSCN0131

這座橋是「長崎橋」,這裡明明是千葉県,但是海岸跟橋的名稱卻是遠在九州的「長崎」,當下覺得錯亂又奇妙,不過還好理智立刻恢復:「誰說長崎只能出現在九州」。太鄉下的地方,沿路經過的車真的沒幾輛。

DSCN0135

在千葉県有關銚子的旅遊路線當中,有一條是「銚子記念‧句碑巡禮」,因為對句碑有莫名的喜愛,所以到銚子這邊不只是單純的鐵道之旅,也是我的「尋找銚子記念句碑+銚子百選」之旅。上圖是銚子句碑巡禮中的其中一個碑「水明楼之址碑」,因為怎麼找也找不到有關它的確切地點,所以只是放在心裡知道有這麼一個記念句碑。

當走在濱海的道路的我再度接到県道254号,看著路標指示方向前往犬吠崎,有一度真的以為自己是不是迷路了,因為經過一段叉路時,搞不清楚應該前行還是轉彎,一直「巴庫(back)」回叉路前的路標確認好幾回,往犬吠前還很貪心想找另外2個神社,沒想到看得到卻去不了,因為它在很高處然後又找不到路去,為不浪費時間只好放棄。

老天就是如此眷顧我!因為又再度看到海,而且還看到遠方的白色犬吠崎燈塔。正興奮著自己走對路,剛好路邊出現一條小階梯可以往海邊的步道走去,反正看到的小路可以通往犬吠崎燈塔,那就走遠一點、有樂趣一點的路去,走縣道太無趣了。因這樣一個念頭走下階梯...

蛤?「水明楼之址碑」就在這裡!

於是拍下與網頁上登出的一模模一樣樣的地點。

「水明楼之址碑」是在風靡明治時期的文豪-德富蘆花的30週年忌日時,由銚子文化遺蹟保存會所修建的,建立場所是很好的散步所在,不過因為碑的大小還有知名度的關係所以並不好找。真的不好找,完全是瞎貓碰上死耗子般的剛好。

DSCN0137

下了階梯,靠近海岸的步道。聽到海浪聲,突然じゃらん的弟子貓上身,對著海大喊:屋米!(海的日語:うみ)。這種行為,在銚子鐵道之旅中只是第一回合。喊完還真有點稀微,沒人陪我一起大喊真寂寞。

DSCN0138

這一個點是銚子官方網站有關犬吠崎燈塔的觀光介紹拍攝的角度,同一個地點,只差在那灰濛濛的天色。白色燈塔不那麼顯眼。

DSCN0140

這一帶是犬吠崎的國指定天然記念物-犬吠崎の白亜紀浅海堆積物。中生代白亞紀約1億4400萬~6500萬年前的恐龍與菊石時代,這片犬吠崎燈塔底下的岩層,被認為是其中約1億2200萬年前堆積的堆積物。我不是地質學家,對這些也沒多大興趣,小走一段就離開了。

這段海邊步道有幾處因為崩塌所以無法通行,我正在沿路找犬吠的句碑,找得好瘋好累。

DSCN0150

終於抵達銚子百選中的犬吠崎燈塔了!徒步走了快50分鐘,包括找路。千萬別相信google大神預估的腳程,畢竟每個人走路的速度大不同。

進入犬吠崎燈塔忘了要多少門票費,我只是衝著他門外的白色郵筒而來,照這座燈塔就只是靠在門口邊。

DSCN0147

郵政連結世界!沒錯!看過這郵筒上面的說明,在這邊寄出的明信片會有犬吠崎特有的蓋章,所以衝著這句話我買了明信片也在這郵筒寄出,還特別在明信片留白供郵政人員好好蓋個特別的章。回到台灣後收到明信片卻只是普普通通的郵戳,哪來的特別印章。是我沒明白上頭的日文?可是附近店家也問我是不是為了那特別的章啊!我被唬弄了嗎?還是有季節限定?

DSCN0152

有圖為證!我真的在這裡寄給自己明信片ne~~

DSCN0153

肚子有點餓,但又吃不了那麼多食物,所以買了一片銚子特產「ぬれ煎餅」試試。口感喔.....

就是很鹹,又不脆,軟掉的仙貝,如特產名「溼了的仙貝」。

DSCN0155

繞著燈塔外圍的小路走一圈,映在眼廉的是一大片無敵海景,坡地旁的兩個大石柱不知道是什麼岩,中間的浪滔洶湧得嚇人。

DSCN0160

這是尾張穗草的歌碑,由於時間久遠,所以句碑上的字跡模糊不清,加上寫的又是草書,根本看不出來內容是什麼。銚子的句碑每個都有說明牌,註記作者及句碑上都的和歌內容。句碑的和歌,收錄在尾張穗草的第一本歌集「白砂集」中,是他22歲時期的作品,而這個句碑是在昭和36年時由他的舊友及當地志願者一起建立而成的。

DSCN0162

佐藤春夫的詩碑,上頭還有些現在已不常見的日本假名舊字。明治44年左藤先生和与謝野門下一同到銚子來,同年,在雜誌「スバル」發表了「犬吠岬旅情のうた(犬吠岬旅情之歌」(就是這首詩碑)。這首詩歌聞名於當時的文學愛好者之間,而且朗朗上口。

DSCN0167

有關銚子觀光網站推薦犬吠駅週邊的景點,句碑就佔了兩個,一個是佐藤春夫詩碑,另一個是高浜虛子句碑。順利找到佐藤的詩碑後,以為高浜虛子句碑應該也很好找,按手中的地圖加上一路上的路標,總覺得應該是在海邊的步道一帶,甚至一度以為是在那段崩塌路段上。遠遠看到一個句碑後興沖沖趕過去,結果就近一看,是俳人協會會員田原秀水的句碑,根本不是我要找的。正當失望地在手中地圖中記下「根本找不到」5個大字後,往車站的方向走,卻又「不小心」瞥見高浜虛子句碑的指標,嘴角不禁上揚了起來。

這可是真真實實有關犬吠這個地點所寫的俳句。昭和14年4月,高浜虛子到這邊住宿時所作的俳句,而這個句碑是在昭和27年時由銚子杜鵑會(銚子ほととぎす会,ほととぎす=不如帰)所建立的。

DSCN0169

這個帶著歐風廣場的車站就是犬吠駅,我終於走到犬吠駅啦!從外川到這邊,在邊逛邊拍邊找路之下,總共花了我約3個小時的時間。看著陰陰的天氣,太陽公公已經不想出來見人了,心裡直掛著前一晚的氣象報告說下午3點左右會下雨,心中開始盤算是不是該放棄哪些景點下回再戰。算了,走到哪兒算到哪兒。

DSCN0176

我的第一個銚子鉄道「しあわせ三像の一-貧乏が犬」(幸福三像之一-除去貧困犬:犬的日語發音有「除去、移除」的意思)。這是狗乘著消弱人類骨氣的元凶-貧窮神的石像,據說這隻狗是福祿壽的化身,也就是所謂的幸運、子嗣與長壽之神。摸狗頭並合掌誠心祈求可以保佑病痛痊癒、身體健康,所以來這裡一定要摸摸狗狗的頭保健康!我當然也有摸摸。

在犬吠觀光景點地圖還有推薦一個點叫「犬吠崎マリンパーク」,那個只是兒童去的遊樂場。另外還有2處銚子百選-「地球の丸く見える丘展望館」及「日比友愛の碑」,因為時間不足,也只能放棄留待下回。

DSCN0178

最後還是決定買一日券趕車,真是浪費了我來程的310円。迅速向駅係員買車票,還用最快的速度換了一片當地土產「ぬれ煎餅」,先前已經花了105円吃過一片,換來的這片就送給朋友吧!車來了,就搭它到下一站去吧!腳好痠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葉縣 銚子鐵道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