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新潟的第一天晚上下著傾盆大雨,好歹湯沢也是個溫泉地區,來到這裡不洗溫泉實在太對不起自己,未帶傘的我們向民宿老板娘借了2把傘,走了20分鐘的路到溫泉澡堂,洗了全身暖呼呼地再走20分鐘路回民宿。如果隔天真如氣象報告說是大雪那就好了,至少大雪比大雨較不容易「濕」身。

2012年12月31日 大雪天

決定這趟旅行要玩得很悠閒的我早上被滴滴嗒嗒的聲音給吵醒,心中一震「不會是下雨吧!?」連忙起身走到窗邊打開一小縫往外看.....

「下雪耶!」

速速關上窗,窩到暖桌那邊吃早餐先。

邊吃早餐邊跟朋友討論本日除了我揮之不去的「ほくほく線」以外,還可以去哪裡。早上的班次是在11點42分,離那之前還有2.5小時,觀光地圖標示這一帶有一個「日本の美しい鉄橋ベスト3 毛渡沢橋梁」,雖然上頭註記冬季期間關閉,但為了殺這2個半小時去探探頭也好。

DSCN0427

民宿就在県道540号線上,正當過馬路的我對路中間的小噴水頗好奇,忍不住問了朋友這是做什麼用,他說是這個是避免路結冰變滑。因為這樣的設施就像道路凸起的分隔線一樣每一段距離就一個,馬路邊較低的兩旁都積水了。即使如此,人行步道還是會滑,一路不停地小驚呼,滑倒了可不是開玩笑。

DSCN0429

雪時大時小時停,外面的冷空氣凍得我的呼吸道有點不適,因為怕朋友擔心所以不敢說,愛玩客總是要付出一點小代價囉!只能盡量對口鼻部位做好保暖。

看到樹梢的積雪就知道雪降得多大,這個時候正飄著雪,看到一地白雪,又忍不住問起朋友:請問你要哪種口味的剉冰?

「草莓口味!」

很配合演出。 d(`・∀・)b

DSCN0435

我眼前所看到的景色,松柏類的樹不是綠色而是很暗黑,雪與天的顏色形成一體。有點能理解為什麼北歐國家罹患憂鬱症的人較多,除了能見太陽的時數少以外,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沒有太多鮮豔色彩。好黑暗的人生啊!還好我穿的外套是黃色,雖然並不是最愛的亮亮黃。

雪變大了,相機鏡頭總要擦上好幾回,很怕新相機受雪又凍又濕,即使它是日本的廠牌,但應該沒有抗寒測試吧?我想。

DSCN0436

我想看的鐵橋位於前一晚去的溫泉澡堂那一帶,沿著往溫泉澡堂的路線走,會經過這上圖的両山神社,也是我第二次在日本初詣的神社。為了中間那條參道不因降雪結冰路滑,所以在邊邊放了像県道中間那樣的流水裝置,因為不像県道那樣的噴水狀,結果整條參道都像河水一樣滾滾流,為了怕弄濕腳也只能走上面的雪地比較安心。

DSCN0438

看得出來雪正下得很大吧?

DSCN0440

神社前一對像中國廟宇的石獅,正確名稱是「狛犬」。大雪中佇立著的祂們,頭上都覆蓋著薄薄白雪,我想應該是神社的工作人員把雪給除掉的吧!?否則積雪應該會更厚才對。

DSCN0444

放眼望去両山神社附近的一大片雪地,露出雪地的支架很像學校運動場才會有的爬杆、單槓等等運動器材。這裡是土樽小学校,學校教室看起來沒幾間。校舍前的廣場及操場都變成一大片雪地,仔細觀察,雪積得挺厚。冬天,連大人起床工作都已經很苦了何況是小朋友;我從小到大一直有個疑問:「動物不是冬眠的嗎?為什麼一樣是動物的人類卻沒有冬眠的權利?這不是很違反自然的哲理嗎?」 

DSCN0446

不知道離目的地還有多遠,整個早上就是不停地走、不停地拍。在一片白茫茫的鄉下地方到底有啥好拍的自己也搞不清楚,我的朋友早撇下我走得很遠,我還是用自己的速度,慢慢走慢慢拍。

DSCN0448

雲層又厚了起來,只留下一小片透出的光。雪雖然停歇,但是天空的厚重雲層低得讓人透不過氣,好有壓力!

DSCN0452

鄉下雖沒有都市的熱鬧非凡,從小在都市裡長大的我難得可以到如此鄉下地方走走,雖說家裡還有些長輩住在台灣鄉下,但在台灣的鄉下多少會聽到摩托車或汽車經過的聲音,但在這裡卻靜到似無聲,經過的車輛沒幾台,附近的高速公路才有車子通過。

被厚厚的積雪覆蓋的這片土地,是只有中間這一條小河流沒被雪淹沒還是就只有中間一小條小水溝?我對朋友說,這裡是森林,可能有熊出沒。真的,搞不好呢!上半年在日本就曾發生熊出沒在鄉村裡咬死人的驚人事件。

DSCN0453

查了地圖才知道這條河川叫「魚野川」。早就跟朋友說好,即使沒法進入那在外面看那座橋也沒好,他一直說我明明就是鐵道迷還不承認,他認為因為那座鐵橋以前火車曾經經過,所以我才執意要拍。他似乎不太了解我這個人有個怪癖,觀光地圖出現「お薦め(推薦)」字眼就會覺得不去會對不起自己。事先沒做熟功課的我這位外國人,走到這邊後指著上圖那座橋:「これ...だけ?(就...這?)」

「え~かもね.....(ㄟ~大概吧.....)」

.....

朋友一付「沒辦法」的表情,因為我的任性害他陪著走那麼久得路,結果卻...

DSCN0454

因為觀光推薦所畫的鐵橋圖比較像上圖這個地方,但又因為冬天關閉所以無法進一步確認,於是跟朋友約定,有機會再來確認囉!

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眼看要趕在11:42前抵達越後湯沢駅可能會很拼,不管怎樣先拼拼看說。趕在最後一分鐘抵達車站也買好車票,但車卻已經開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竟然害朋友跟著我做了一件超級白痴的事情,浪費時間走遠遠的路看一座啥都沒有的橋,結論是看到的鐵橋究竟是不是推薦的那座橋也無從驗證。最後,只好在越後湯沢駅玩到下午搭那最後一班15:47的「ほくほく線」。

DSCN0458

在越後湯沢駅的前門口有一個顯眼的model在展示櫃裡,這位是川端康成著名小說「雪國」裡的女主角-駒子,她身上穿的就是標準北國居民冬天的穿著,特別是腳上的那雙草雪靴。

DSCN0459

很多部落客及介紹越後湯沢的旅遊節目,絕對不了這一個地方。這家推銷當地清酒的賣場打造了這麼一個店面,一堆醉鬼的糗態也都在這邊被「製造」出來。這家很特別的清酒專賣店就在越後湯沢駅裡面,上圖這位先生已經醉倒不醒人事,很多部落格介紹這個地方都免不了拍一張跟他的合照,不過,我可不幹那種事,因為健康因素我已經不大喝酒,到這邊玩純粹是...太~好~玩~了~~~

DSCN0460

這個小型神轎一樣碧麗輝煌,只是不知道它是否是真可以用來參加祭典還是只貢在賣場裡當裝飾。

DSCN0461

「ぼんしゅ館へ なじょもよってかっしゃい」請順便到這裡看看吧!

「ぼんしゅ館」是越後湯沢駅內新潟清酒及新潟米的主題館,最裡頭還有間清酒溫泉,本來想去試試看清酒溫泉的,但是不知道會不會醉。「なじょもよってかっしゃい」=「どうぞお立ち寄って下さい」,意思是「請順便到這裡看看」。除了清酒賣場這邊會出現這位拿著1公升酒瓶的醉後上班族以外,清酒溫泉那邊也會出現。

DSCN0462

既然沒勇氣加上沒帶毛巾等泡澡用的東西,那就不泡清酒溫泉了,喝喝清酒好像也不賴。在這間越乃堂裡,只要投幣100円就能試喝一杯清酒,多種清酒種類任君品嚐。

DSCN0463

朋友還在這裡買了一支小黃瓜吃,上圖這一個地方就是沾小黃瓜用的味噌及喝清酒配的鹽巴吧台,使用者付費。朋友給我嚐了一口,嗯...怎麼說呢?我的接受度不高。

DSCN0465

就是這樣沾著吃。

DSCN0467

賣場內的櫃台,古早賣酒商店收錢的地方,我喜歡那些木櫃。家裡臥室擺一座這樣的櫃子收納衣物應該挺酷!

DSCN0468

可以邊喝酒邊沾一小搓鹽花,將鹽巴放在手背大姆指靠近虎口處,舔一下再喝一口清酒,據說是會提出清酒的清香味,不同的酒配不同的鹽巴。對這些啥都沒研究的我是百分百不知其中滋味,朋友喝酒,但他也不喜歡這種奇怪的喝法。

DSCN0469

各家清酒商標,還有祝賀時常見的一大桶清酒。

DSCN0473

這裡就是試喝各種清酒的地方,每喝一種就要投100円,上頭還有排受歡迎程度名次。酒對我來說就只是酒,根本分不出到底有什麼不同。當朋友問我想喝哪種類的酒,我總是指著標籤看起來最漂亮的那種,啜一小口剩下給朋友一口乾。

DSCN0478

車站裡有一家專賣爆彈飯糰(爆弾おにぎり),那飯糰之大,足以讓我這小鳥胃一個抵三餐差不多,我一直很想吃,不過朋友似乎預知會收拾我最後留下的超殘局,最後說既然是大晦日(除夕日)就應該吃蕎麥麵。那明明是晚上才吃的不是嗎?「大晦日だから、今日いつもいいよ! (因為是除夕,所以今天那時吃都行)」他說。所以我無法一嚐宿願,最後吃蕎麥麵去。


「ほくほく線」!我來了!!!!!

DSCN0479

終於搭上夢想的「ほくほく線」了!一天只有2班從分別從越後湯沢及直江津發車的「ほくほく線-ゆめぞら(Dream Sky Train)」,是我這次新潟行的重點,只為了搭這班能看到車體天花版動畫的列車。運行路線限定於「越後湯沢」往返「直江津」,主題分別有「宇宙篇」、「海中篇」、「天空篇」、「花火篇」及「星座篇」,從越後湯沢出發,分別於「魚沼丘陵~しんざ」、「十日町~まつだい」、「まつだい~ほくほく大島」、「ほくほく大島~虫川大杉」、「うらがわら~大池いこいの森」5段隧道中播放影片,我只拍到其中前3段,因為朋友以為我拍攝時的紅光破壞了那個圖,一開始對焦是會出現紅光線,當開始拍攝那紅光就沒了,因為他的緊張讓我漏了2段。

以下是其中小片段,還不完整咧!

DSCN0481

太陽終於在下午露臉,不過白雪依然紛飛,雪覆蓋的山脈真是壯觀,從沒如此近看雪覆蓋整片山。

DSCN0491

抵達直江津天色已暗,加上又開始下大雪哪兒也去不了,只能在車站晃蕩著。再一次對朋友感到非常的抱歉,一整天陪著我盡做些無聊事,至少對他而言是窮極無聊的事。

DSCN0494

趁朋友去廁所,我跑出來拍車站。天暗的顏色好陰沉啊!

DSCN0496

車站旁的公共藝術-少女與飛鳥,我的直江津遊就只有短短10分鐘,而且只限定於車站裡。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