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越後湯沢已經是晚上7點多,已經是覓食時間了。朋友被我的任性操了一天,早就饑腸轆轆的他一直問我「想要吃什麼」,也同樣折騰一整天的我也實在想不出來要吃什麼,最後決定-「年越し蕎麦」過年蕎麥麵Round 2。

走在越後湯沢的街上,店家門前有的會堆大大的雪人,比一個大人還要高大,看起來挺嚇人;就在不遠處看到路旁有火光映照著雪人,一整個童心大起快步走去...哇!也太多雪人了吧!雪人加一堆小小雪人,到底是哪位有心人?真是太有才太有心啦!

DSCN0501

越晚天氣越寒冷,一心只想著趕緊進店裡吹暖氣而忘了拍這家餐廳。到這家餐廳時就已經有許多人排隊等候,跟中午在越後湯沢駅裡的蕎麥麵專賣店一樣大排長龍。一些到越後湯沢滑雪的年輕人耐不住性子而在店外嬉鬧抽煙,當發現自己無來由的對這種吵鬧行為感到厭惡時,驚覺自己真的變成歐巴桑了。

我們被安排在吧台的座位,就近看師傅們工作也是一種享受,我們座位的旁邊就是桿蕎麥麵的地方,此時已不再是桿麵時間了,所以有點遺憾沒拍到桿麵過程。不過這桿麵的地方也收拾得太乾淨啦!

DSCN0502

這些師傅耐著高溫努力煮出最好吃的蕎麥麵給顧客們,希望大家能過個充實的好年,辛苦啦!師傅們。

DSCN0503

朋友點的是套餐,日本人好像還是比較喜歡吃冷的蕎麥麵喔!?中午已經試過冷的蕎麥麵,是好吃沒錯,與其說是「冷」倒不如說是「冰」才符合現況,一向不怎麼吃涼食的我已經試過一次,所以晚上還是吃熱呼呼的對身體較好。

DSCN0504

這是我點的山菜蕎麥麵,還有一顆小小鵪鶉蛋,平常沒吃到什麼青菜,所以除了暖暖身子外,也給自己一些豐富的纖維質。裡面還有一點點不知道是什麼菇,營養滿滿!

DSCN0505

中午吃冷麵時店家會送上一壺這樣的熱湯,等到晚上看到朋友有一壺這樣的東西便忍不住好奇問這到底是什麼。朋友驚訝我的好奇竟然是到晚上才「發作」,殊不知我有時也是很糊塗又常狀況外到外太空。他回答,這就是煮蕎麥麵的湯水,當送上客人點的蕎麥冷麵時,店家都會附上這樣一壺湯水,等到吃完蕎麥麵後加到茶碗裡和著蕎麥麵沾醬喝。

這不就跟中國吃水餃喝煮水餃的湯水一樣的道理嗎?「原湯化原食」!我也如此向朋友解釋。

DSCN0509

吃飽後再回到車站,買了早餐、零食、茶,然後等搭車回民宿,因為我急著想看年末特別節目「絶対に!笑ってはいけない (絕對不能笑)」,上回到日本過年也是看這個節目讓我笑過年。等車的時候朋友一直在「修」這個早就站在月台上不知多久的雪人,然後說這是我在等火車很興奮的樣子。是說...我哪有那麼興奮,我一心想早點回民宿休息看電視啊!

後來有一班列車停下來,我直覺要搭這班列車,不過朋友說班次時間不對應該不是,然後就眼巴巴看著它走。等到最後發現怪怪,回到票口問一下服務人員才知道末班車提早,末班公車早在下午7點左右就沒了,兩人只好花了貴森森的計程車回民宿,好烏龍啊!

DSCN0513

老板娘說在民宿外的空地就可以看到遠處滑雪場施放的煙火,所以一回到民宿就準備洗澡然後等待跨年煙火的時間。正準備換洗衣物時,老板娘敲敲門請我們10點到樓下餐廳吃「年越し蕎麦」。又要吃?肚子都已經脹到受不了了,但是又不好意思拒絕,加上朋友一句「妳是第一次在日本家庭吃年越し蕎麦吧?剛好是機會耶!」完全戳中!反正他說吃不下就給他吃。

在民宿吃家庭的「年越し蕎麦」,我真的在家過年耶!好幸福呀!幸福滿分!(灑花+轉圈圈)

DSCN0514

朋友說,每個家庭過年時都會擺這個麻糬(年糕)(它的正確名稱叫「鏡餅(かがみもち)」,我偷偷摸了一下,忍不住疑狐:「這是假的?」「大部分都假的,已經很少人會擺真的了。」他回答。

DSCN0516

民宿的餐廳裡有地爐「囲炉裏」,我偷偷指著它興奮地對朋友說「囲炉裏だね~」「對!囲炉裏だ」,可能民宿老板見到我看著「囲炉裏」的眼神發出閃發光亮,便邀請我們去那邊喝茶。

民宿老板是位侃侃而談的大叔,看到我的相機於是便跟我們討論起拍照的事,原來他也很愛拍照,登過日本大大小小的山岳,也登過富士山(這點就已讓我佩服萬萬分了)。後來他又說「囲炉裏」坐位是有規定的,只是因為土地越來越貴,有「囲炉裏」的建築基地需要夠大才行,所以現在已經很少有這個設置,因此大家都不大清楚怎麼圍著「囲炉裏」坐。

【豆知識】首先,從門口往內看,將「囲炉裏」45度對分成兩半,靠近門口的部分是「客人席」,靠近內部的則是「主人席」。以上圖為例,左半部是「主人席」,右半部是「客人席」。

因為燒水的鐵壺很重,所以一直掛在鐵勾上,倒水時不必將鐵壺拿起,只要靠著手把往前傾斜,水就倒出來了。別說我是外國人,連我身邊這位純正日本朋友都不知道呢!

朋友跟老板聊了老半天,最後還聊到經濟,不知為什麼他會突然講到台灣的狀況應該比日本好,等我一說明台灣的狀況並不比日本好時,老板才驚覺原來我不是日本人,而是真真實實的台灣人。

DSCN0522

到了12點,因為風大的關係看到的煙火全都變成煙霧,非清爽型煙火,真可惜。我們說好一起去両山神社初詣,只是不了解這邊的習慣,問過老板娘,她說只要在路上遇到人說一句「おめでとう(恭喜)」就可以了,因為沿路都會有人主動對你說,只要也回這樣一句就行。於是兩人一路上不停地「おめでとう」,對一個人口不是很多的鄉下而言,人算很多了。

DSCN0525

抽籤、賣繪馬、護身符等的攤位。

DSCN0526

暖暖的火光,排隊準備參拜的居民。後來才知道這兩大把火的用處是什麼。

DSCN0529

還有人在這團火旁的雪地插上蠟燭,利用雪地裡的燭光為自己跟全家祈求在新一年裡平安、健康、順利。

DSCN0534

參拜完後進入神社,神社工作人員會為參拜者斟上一小杯清酒。我也喝了,只是朋友擔心我不勝酒力。唉呀~我只是現在身體狀況不適合喝酒,不代表喝這一小杯就醉啦!哪來那麼不堪啊!

DSCN0540

走出神社,看到其他居民參拜的樣子。

DSCN0541

越來越多人來挖雪放燭光,真的好美啊!第一次看到耶~

DSCN0546

來初詣的人絡繹不絕。

DSCN0548

朋友跟我同時「買」了一個籤,想知道明年的運勢如何,後來才知道有些神社在過年期間是不會有「凶」這支籤,因為想給大家開開心心過好年。日本籤的吉凶順序是:「大吉・吉・中吉・小吉・凶」,大部分的廟宇是「大吉・吉・中吉・小吉・半吉・末吉・末小吉・平・凶・小凶・半凶・末凶・大凶」,不過又聽某些日本友人說吉比小吉還不好,到底是怎樣我也被弄糊塗了。

朋友問我滿不滿意籤的內容,如果滿意又在意就把它綁在這繩子上,如果不滿意覺得不好就在前面火那邊燒掉。是這樣嗎?反正他叫我怎麼做就怎麼做吧!我不怎麼會綁,還是請朋友幫忙囉! 


2013年1月1日 大晴天

DSCN0554

早上起床沒多久,民宿老板娘就來請我們去吃「お雑煮」(新年早上吃的年菜),裡頭有兩大塊年糕,每家、每個地方煮的內容不一樣。這裡的湯很像柴魚湯頭,裡頭的菜有菠菜、一小塊雞肉、魚板。年糕就是麻糬,一塊就讓我飽到受不了。

DSCN0556

這就是我們入住的民宿-民宿長谷川,跟朋友約好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住,比起旅館,我們還比較喜歡這裡有家的氣氛。老板跟老板娘都好客氣,最後老板還載我們到車站去。因為時間還早,老板娘特地推薦我們幾個可以去的地方,最後還是因為交通上的不便最後沒能去成。

謝謝你們,オーナさん、女将さん。

DSCN0572

最後決定搭火車到塩沢,至於為什麼到這邊我也不知道,反正就這樣跟著朋友走。朋友一直很想滑雪,可惜就是卡到我,他又不想自己一個人滑雪,對他感到小小抱歉。

終於看到陽光下的雪地了,好藍的天空,好白的雪,雪的反光感到非常刺眼。

DSCN0574

從越後湯沢出發,沿途看到好多滑雪場,心是癢癢的沒錯,就是覺得租借衣物覺得很麻煩,這點我承認,我懶得要命。

DSCN0575

鐵道旁邊就是一大片雪地,好想去滾一滾啊!

DSCN0576

下了車後,拍了急去的列車,因為是鄉下的小火車站,上下車人數很少,好有從紛擾的都市回到鄉下老家的感覺。中日劇的毒太深了!

DSCN0578

因為是無人看管的小車站,所以出站時要把車票投入收集票的票箱裡。

DSCN0579

大正12年(1923年)設立的塩沢駅,站體建築應該是重建過的感覺蠻新穎,找不到車站服務員蹤影,買票或者還票都是全自動,據資料顯示這一站上下乘客每日不到1000人。屋頂上積著厚厚的雪,遠遠看像是鋪上一層鮮奶油的巧克力蛋糕。

DSCN0582

我不是返鄉,也不是探親,只是一個漫無目的的旅人、一個過客,隨意走入巷弄小徑,隨便一角,都是風景。

DSCN0585

這一帶應該是當地的商店街吧!?正值新年假期,所有的店家都歇業中,像是空城一樣。

DSCN0587

在街上,我看到2座散發著母愛光輝的公共藝術雕塑品,呈現的都是母親與小孩相處模樣,母愛果然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

DSCN0589

當我們經過一些被大雪覆蓋的田園時,遠處看到在雪地中央唯一的一棵掉光樹葉的木。自從去年初看了今井美樹與草彅剛主演的「冬の桜」時,就一直想去岩手縣的小岩田農場看一本櫻。為了小小安慰自己未能到小岩田農場看一本櫻,只好拍「類似」的景,不過真實的一本櫻沒那麼瘦,四週也沒有房子。

DSCN0592

我們一路從塩沢走到上越国際スキー場這一帶,繞了大半圈。這裡是樺沢城跡與瀧沢寺,一片雪茫茫,搞不清楚城跡在哪個地方。

DSCN0594

沿著山路往上走,看到寫著「樺沢城 城之腰」字樣的碑,「腰」字底下是否還有其他字就不得知了,雪積太厚了。不過旁邊到是有不少的顯考妣,都被大雪給淹沒。是說...城跡在這邊的話,那旁邊的墓地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朋友笑說只是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才走過來:「ほら、何もないでしょ? (看吧!什麼都沒有吧?)」

他們標示是當地的觀光點啊!哪知我就這樣中招了。

DSCN0597

上越国際スキー場就只是一個電車停靠站,連個車站都沒有,只有兩邊個一個月台,一個北上、一個南下。買票的方法也是第一次看到:旁邊有一個取票口,按下你要下車的站,立馬就吐出一張小小像傳真紙車票,到站後再到出口處給車資。

DSCN0599

回到越後湯沢並不急著出站,朋友又做了一個雪人,我說一東一西又沒有面對面這樣他們很無聊,於是朋友便把前一晚的雪人搬到他現在做的這個雪人旁邊。我告訴他:代表我的雪人不開心,因為要回家了;代表他的雪人很開心,因為終於要回家了。這一趟全都漫無目的,真苦了我的朋友。

DSCN0600

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先到附近洗過溫泉暖暖身後再回家。這次從不熱鬧的後站出站,當地的便宜溫泉澡堂都在這一帶,一次只要400円。那趁機拍一下後站吧!代表我做事有頭有尾(一點關係也沒有好嗎?)

DSCN0609

終於拍到新幹線的車頭了!它是專跑上越新幹線的E4系「MAXたにがわ (谷川)」,要回熊谷的月台是在另一側,車頭也是一模一樣的,因為都是上越新幹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潟縣 越後湯沢
    全站熱搜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