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也是一個大晴天 

老天爺真的對我很好,在日本的9天假期裡只有2~3天下大雨,而下雨的時間又剛好避開適合趴趴走的時刻,雖說夜半下雨很是擾人清夢,但做人不能太貪心。

依然睡到自然醒,被朋友挖起來,吃過早餐後討論行程:先到東京的某處,之後且遊且走。本日還是有訂一個大目標,就是一定要拍到天空樹,但是我不要登上天空樹。我的朋友,很討厭擁擠、排很久的隊、吵雜,所以他根本不喜歡東京這個地方,這一天是我本次日本假期的最後一天,所以為難他陪我一起逛東京。我想要不是因為我的目標都是「古蹟」而不是「逛街」,否則他才懶得陪我這一趟吧!?

第一站:日暮里

一路全靠朋友的手機上網及我的旅遊書,我只是跟在他的屁股後面。在日暮里駅下車時,我壓根不知道到底要往哪兒去。通過車站旁的天橋,看著遠方高聳的天空樹還不忘叮嚀:「ねね、スカイツリーを撮りますよ!今日。 (诶,我今天一定要拍天空樹喔!)」「わかってるよ! (我知道啦!)」

過了天橋後朋友才說先到天王寺,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他講的「てんのうじ」究竟是什麼。走在上圖這段坡道時發現角落有個小柱上頭註記有關這條坡道的由來。坡道名為「紅葉坂」,在江戶時代就已經存在了,天王寺就在它旁邊,因為坡道周邊的紅葉很美故而得名。「紅葉坂」還有個別名為「幸庵坂」,命名由來不詳,只是江戶後期的國學者山崎美成在「金杉日記」裡寫的一段話,講到天王寺旁的「幸庵坂」的景色,所以才知道江戶時代「紅葉坂」是被稱作是「幸庵坂」。

我不知道這裡的楓葉到底漂不漂亮,就只能找個秋天來印證了。(果然又為自己下次的旅行找藉口)

DSCN0830

爬上坡就到了天王寺,看似新穎的入口,我一度以為說這是古蹟其實是騙人的,原來古蹟在裡頭。天王寺所在的地區為東京都台東區的谷中,是谷中一帶第一的古剎。其創建於鎌倉時代,原本是日蓮宗感應寺的寺院,在元祿11年(1698)時改宗。元祿13年(1700)時彩券正夯,與目黑不動尊、湯島天神並稱為「江戶三富」,在當時頗盛。

DSCN0832

走入天王寺首先看見的是這一尊「銅造釈迦如来坐像 (銅鑄釋迦如來佛坐像)」,登錄台東區有形文化財。據說這尊釋迦如來的建造時間被記載於武江年表裡,因時間列於於元錄3年(1690)年,再加上其背面的銘文,故判定祂是在1690年時被建造成的。

DSCN0834

忘了當時為什麼沒走進寺廟,我只在佛像周邊隨意拍照,後來朋友把我拉到御洗手這邊,我才發現天王寺御洗手的水龍頭是一隻鳥。除了箱根神社的「龍頭型水龍頭」外,天王寺的「鳥頭水龍頭」是第二個特別款。

DSCN0839

走出天王寺後約莫走1分鐘(真的走幾步而已)立刻就到了谷中一帶另一名所「谷中霊園」,是地!我「又」來逛日本人的墓園了。在台灣,到別人的墓園是很禁忌的事情,像我這種有著特殊體質的人更是敬謝不敏能避則避,管他什麼黑夜白天,更別說當什麼「觀光景點」。但是這次的日本之旅竟然大咧咧把人家的墓園當「觀光勝地」,而且還連2天,不知道該說自己是太大膽還是怎樣。

谷中霊園在明治7年(1874)時是天王寺院內的一部分,主要作為公營墓地使用,也是東京都內三大墓地之一,範圍約10萬平方公尺,總計約有7000多基墓地。有許多名人如德川第15代將軍德川喜慶、日本實業家渋沢栄一等都葬在此地。

逛著時看到了往德川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墳墓的路標,於是決定前去探尋。範圍太廣而且日本的墓地都是小小的,所以跟前一天一樣迷失在諾大的靈園裡。很多墓地都是一家族葬在一起,而且每個墓多數都刻有自己家族的家紋。我在想,那些家紋或許就像我們的家族源處一樣,像我外公家就是「隴西堂」李家。大概是這樣吧!?

DSCN0840

尋尋覓覓,我終於找到德川家第15代將軍的墓地了。ㄟ~是說...怎麼都鎖上大鎖啦!?朋友很疑惑我怎麼如此確定這一定是德川慶喜的墓,我的見解是:全墓地就這一處佔地最廣,將軍在那個時代地位最大,所以墓地一定也最大,還有旁邊這些燈籠上所刻的家紋雕花都是德川家的「三葉葵」。最後,日本的家紋中我只認識德川家的家紋。

當朋友聽到我的解釋正驚訝不已時,我又補上一句「因為我每天都有看『暴れん将軍 (暴坊將軍)』!」

DSCN0844

離開德川第15代將軍墓後,原本要再繞去寬永寺,不過當時被鐵圍籬給圍住了,看了下旁邊的告示好像是在維修中,只好放棄繼續下一個地點。上圖的這段通道雖說是坡道,但是走起來根本就是一般平地而且超級緩。坡道名為「隠殿坂」,本來是從上野往御隠殿的通路。御隠殿是東叡山寬永寺住職輪王寺宮法新王的宅邸,江戶時代,為了方便寬永寺及宅邸之間的通行,故建設了這條道路。

DSCN0845

山坡旁,沿著隠殿坂的是鐵道路線,所以我也在這邊拍了不少電車通過的照片。遠處還可以看到小小的天空樹呢!

DSCN0847

本來從谷中墓地走下芋坂直接與羽二重糰子店交會,從糰子店旁邊可通往善性寺,但因為這段路後來被鐵道路線給切斷,然後在被截斷的這段路改用高架鐵橋通過鐵道,於是把那座高架鐵橋命名為「芋坂跨線橋」,「芋坂」不復見,留下的只有坂名而已。

這個坡道名「芋坂」之所以被傳承下來,是因這附近有山芋(自然薯)可採收。正岡子規、夏目漱石及田山花袋的作品都有提到過這個「芋坂」。

DSCN0848

站在芋坂跨線橋上,這次拍到的天空樹更明顯了。

DSCN0849

跟著朋友走在鐵道旁邊的巷弄,沿線都是居酒屋。日本人果然壓力大呀!所以車站旁邊開了好幾家居酒屋,又因為有人往往會喝醉、或又因錯過了末班車而回不了家,所以居酒屋旁也開了很多間賓館。不過實地觀察一下,感覺比較像love hotel、也就是我們講的「那種」賓館,當我們經過這裡的小巷時,還看到一對男女從裡面走出來…ㄟ...尷尬的反而是路過此地的我咧!

DSCN0850

DSCN0852

DSCN0853

喜歡這樣小巷弄居酒屋氣氛的好像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耶!我拿著相機四處拍時,看到一位歐吉桑也同樣拿著相機隨處拍,朋友笑說那位歐吉桑跟我有一樣的興趣。

DSCN0855

第二站:上野

上圖這段位於JR鶯谷駅旁邊的新坂,往前走就可以抵達寬永寺(是另一個寬永寺,雖說都與德川家有關),再走一段路就抵達上野恩賜公園了。第一次到日本過年時利用僅剩的時間逛了一下上野公園,但只是其中一個小角而已,這次就把上次未走過的地方再補上吧!

明治20年(1887)左右,在高度約20m的上野山鋪設了一段新的坡道,而從上野公園到金杉村根岸這一段下坡道就稱之為「新坂」(坡道名的由來,「坂」的中文是「坡道」。新的坡道=新坂),而目前所見到的新坂則是重新鋪設的。

DSCN0857

上圖是東京國立博物館,這天早上剛好有太鼓表演,我是很想進去看打太鼓,不過看到門口張貼的表演時間也快接近尾聲,而且進去還要買門票,所以只好待在門口看。試著爬上旁邊的圍牆窺探,但是圍著太鼓團表演者的觀眾太多,加上售票亭的屋頂也擋掉一些,所以啥也沒瞧見,就只見表演者一下子高舉鼓棒的手。

東京國立博物館建立於明治5年(1872),是日本最古老的博物館。它的所在位置就屬於上野恩賜公園裡,由此可知上野公園的範圍有多大啊!

DSCN0858

上圖是日本科學博物館,建築物橫向長得我再往前走近畫面就會被切掉更多。面向科學博部館的左邊有一隻巨大鯨魚像,有機會再前去看仔細,不過可能要很久以後了,因為對科學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基本上不大會為了那隻鯨魚特地跑一趟。

DSCN0860

面向日本科學博物館的右邊當時剛好有巧克力展,朋友問我想不想進去看,因為我酷愛巧克力。當我看到那票價時對著他吐吐舌搖搖頭,嚇! 頗貴的咧!雖然可以體驗沒錯,但是我還沒瘋狂到會拿自己荷包開玩笑的地步。不過眼睛一瞥看到旁邊的蒸汽機關車立馬把巧克力展這回事給忽略去,朋友笑說火車對我的威力果然勝過巧克力,我的確是個鐵道迷。哈!

DSCN0861

D51形蒸汽機關車主要是為運貨用而在昭和11年(1936)製造,因為它優越的性能所以當時的日本鐵道多喜歡使用,在當時有「デゴイチ (D51:デ=D,ゴ=5,イチ=1)」這樣的暱稱。這輛231號是在昭和14年(1939)7月由日本國有鐵道長野工場所製造的,於東海道本線及山陰本線馳騁。

DSCN0863

在蒸汽火車旁邊有一個綠色地球,裡頭還有2隻貓頭鷹。哈!果然不用花錢就可以讓我在這邊停留了好一會兒呢!這個綠色地球裡卡了2隻貓頭鷹究竟代表什麼意境我並沒有看到說明,更正確來說,看到貓頭鷹我就暈了,哪會去找這作品代表了啥意思。

DSCN0865

在上野公園看到的配電盤人孔蓋竟然也那麼地藝術,是櫻花圖案耶!

DSCN0866

假日的上野公園遊客多,但還好沒有很擁擠。走在這條路上,覺得好舒服啊!風吹來還是冷颼颼。

DSCN0869

一直好奇為什麼上野公園會有一個被推薦的「時忘れじの塔」,旁邊還掛著好多串紙鶴。朋友指著一處,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塔主要是哀悼在二次大戰時的東京大空襲時失去寶貴生命的無辜民眾,這一個塔的主題就是和平的母子像。

戰爭是很殘忍的,真不知道為什麼人類總是要如此互相殘殺,相親相愛不好嗎?

DSCN0878

我還想去的地方就是這裡-「アメヤ横丁」,阿美橫丁。這裡完全充斥了外國人、外國觀光客,我不知道在這裡逛街的人群裡,真正是日本人到底佔了多少比例。看見眼前擠著滿滿的人潮,朋友直擔心我的安危及我身上的包包,不斷叮囑我要好好看緊錢包,因為這裡的扒手特別多。

DSCN0880

DSCN0881

這裡賣年輕人嘻哈服飾的店員幾乎都是黑人的天下,嘻哈音樂是屬於黑人族群沒錯,但真正找黑人來賣相關服飾配件也未免太貼切了吧!?我只能說老板太有才了,只是不知道老板剛好是黑人,還是就是日本人。看來看去覺得男生的褲子比較女生的還有型,忍不住問:為什麼男生的褲子都比較好看啊!?

DSCN0882

朋友說,上野離浅草還滿近的,所以就用走的去淺草吧!當經過某條巷子時乍看上圖案內板,是說...會不會太復刻了些?也太像古老的手繪地圖了吧!

DSCN0885

第三站:浅草

原以為淺草寺近在咫尺,因為搭地鐵也才3站而已,所以才決定省下車資走過去,沒想到這一走,可把我給累個半死。出蒐主意的是朋友,因為他錢包裡面的錢所剩無幾,加上銀行沒開領不了錢(很多便利商店臨櫃的領鈔機也都空了),深怕錢不夠用。只是萬萬沒想到這一走就操垮兩個人,最後發現迷了路,問了警察先生後才知道還要再走40分鐘,我投降了。

依警察先生小姐的指點我們前往搭地鐵的方向,行經這一小巷發現怎麼還有人手上拿著初詣時才會買的幸運物,當時還以為淺草寺其實並不遠,後來看到上圖巷內的「第六天榊神社」,原來大家是從這裡出來的呀!

事後google一下地圖,根本就是走錯方向了,怪不得越走越遠。

DSCN0886

最終還是到就近的蔵前駅搭都營淺草線到浅草寺去,從上野到淺草原本只需12分鐘的車程,我們卻花了將近2個小時方才抵達。

第一次到日本過年時就見識過浅草寺初詣人潮的壯觀,這次感覺好像人更多,或許上次來的時間還早的關係吧!?一直想看畏研吾設計的「浅草文化観光センター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許多部落客推薦登上中心的展望台,不但可以清楚地拍到天空樹及朝日啤酒大樓本社。而一心想拍畏研吾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的我,最後還是忘了拍建築物主體,唉~

上圖是在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往1樓往2樓處的一個祭典的展示,抬轎、舞龍都見過,不過有關鶴的祭典就只查到鹿児島出水市的鶴翔祭,既然是淺草文化的話,那也應該台東區有關才是。總之在台灣或日本都有句「鶴千年 龜萬年」的說法,既然拍到就表示大家都健康長壽囉!

DSCN0890

登上淺草文化觀光中心8樓的展望台,原來天空樹離我這麼近啊!天空樹旁邊金黃色的建築物就是鼎鼎有名的「アサヒビール本社 (朝日啤酒總公司)」,建築上的金黃色體代表啤酒泡泡的意象,以前修建築欣賞的課時老師還特地放幻燈片給大家看,期末還有考試呢!

DSCN0893

從展望台往下望看到的淺草寺初詣的人潮,完全沒有一處留空地帶。記得第一次自己跑來淺草寺的時間是在早上的9點多,因為時間還太早,所以當時人潮還沒有像上圖看到的那麼多。

DSCN0899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主要是推廣台東區的文化,這個就是這裡的代表娃娃。

DSCN0901

朋友決定要來參拜,希望神明可以保佑他,也祝他在新的一年裡事事順利心想事成。跟著朋友一起排隊,親身體驗身陷人潮中的感受特別不同,還好是冬天,擠在一起還可以擋擋風,如果是在夏季的話,早就熱暈一堆人了。

DSCN0904

每往前一步都是要等上10多分鐘,因為橫向也有排著隊要初詣的信眾。此時有警察們指揮著並實施「交通流量管制」,第一道是在雷門那邊,接著就是在裡面的十字交口處。只是管制的不是車,而是人。

DSCN0910

就快接近淺草寺了,從雷門那邊走到這裡花了快半小時。

DSCN0914

終於接近「小舟町」這個大紅燈籠啦!

DSCN0915

走到「小舟町」紅燈籠底下已經是過了40分鐘以後的事,短短一條路卻走上40多分鐘,未免也太可怕了!

DSCN0918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離參拜的地點還「遠」得很。不要以為此時日本人都很守規矩乖乖地排隊,因為還是有人會往前插隊。ㄟ~~說插隊又好像不是!?他們只不過是看到排在自己前面的人,前面有空位又不向前,於是瞬間移了過去,即使那空位小到會緊貼在某人的背後也無所謂,反正此時站自己後面的人自然會再往後退一點。

這場景很熟悉吧!?台灣的歐巴桑幾乎都會來這招。原來日本的歐巴桑也如出一輒,忍不住對朋友嘆道:「さすがにおばさんだね! (不愧是歐巴桑捏!)」,他猛點頭同意我的感嘆。真的!歐巴桑的威力真不容小覷。那位突然插進來的歐巴桑還不忘把身邊歐吉桑老公一起「拉」過去。

DSCN0920

隊伍遲遲不動,轉過頭又看到天空樹,那就再拍一下吧!

DSCN0923

終於輪到我們排到最前面了,等到寺內參拜的民眾散去一些些後,就輪到我們進去參拜啦!

DSCN0925

進去殿內參拜根本也沒在多輕鬆!連投錢參拜都像是被推擠出去一樣,一不小心就會被擠倒,朋友一直注意並守護著我的安危,覺得我隨時會被擠丟似的。也難怪,第一次在靜岡市初詣的時候,當時就被參拜的排隊人群給擠到雙腳懸空踩不到地,一整個人簡直是被「架」往前一樣,我嚇得驚呼,他嚇得急拉我。

參拜完後往旁邊的出口離開,此時回頭看了下一波入殿參拜的人群。天吶!未免也太可怕了吧!幾乎是拼了命往前衝。

DSCN0926

殿堂側邊還有一些歷史文物,趁天還沒全黑快快拍照吧!上圖是已登錄為台東區文化財的「銅造宝篋印塔」是以「宝篋印陀羅尼経」為基儲所建造的。高約8m的宝篋印塔建立於宝曆11年(1761),在安政2年(1855)時雖因大地震而毀損,但於明治40年(1907)為紀念日露戦争(日俄戰爭)凱旋而被修復完成,所以是個很有歷史價值的文物。

DSCN0929

在「銅造宝篋印塔」旁邊的是「阿弥陀如來像」。阿彌陀如來佛象徵著在極樂淨土上,有與天同命、無量光明與壽命的佛祖,所以在元祿6年(1693)建造了這尊高約7.5m的阿彌陀佛銅像。原本是在本堂內供奉,於平成6年(1994)才移到這個地方。

DSCN0932

上圖是淺草寺這邊鼎鼎有名的「五重塔」,佛塔起源於印度,其主要是為供奉佛尊的舍利子。後經佛教東傳,佛塔才演變成現今的各種形式,五重塔即是其中之一。淺草寺的五重塔建造於天慶5年(942),經過幾次的倒毀,也都歷次被修復完成。原本鄰近有座由德川家光將軍再造的國寶五重塔,可惜在昭和20年(1945)3月的二次戰爭中被完全燒毀。

DSCN0936

網路上大家一致推薦最佳拍攝天空樹的地點是在吾妻橋那邊,所以我一直想往吾妻橋去。其實一開始朋友以為我是要到天空樹那邊,所以我們又在溝通不良的情況下繞了一大圈。還好,及時解釋讓他了解我的明白,終於拍到了頗不賴的天空樹。  

DSCN0938

DSCN0940

DSCN0943

最後,因為有遊隅田川的船支經過,所以再來一張。

DSCN0945

拍完了,帶著滿足的心情準備回家。前面那個建築物就是浅草駅,應該是地鐵跟建築物共構。 


番外篇:

回到朋友家已經是晚上快8點了,晚餐決定吃朋友推薦的豬排飯,反正他說我吃不完的他可以幫我吃,所以我就安心前往啦!

DSCN0947

這一家叫「かつ敏」的豬排飯專賣店,店內氣氛挺不賴的。

DSCN0949

桌上的陶器並不是碗而是缽,因為我們點的餐的關係所以才附有這個工具。主要是為了磨碎黑罐子裡裝的芝蔴,朋友說是為了灑在豬排還是炸蝦上(我忘了)。

DSCN0950

我的「和(なご)みかつ定食」,1隻炸蝦跟2小塊炸豬牌。半碗飯及1小塊豬排都落到朋友的肚子裡,別小看那1小塊豬排,很有份量的。

DSCN0951

朋友的「レディース膳」其實就是lady's套餐,不過男士也可以點啦!朋友的葛粉最後是在我的肚子裡,他只吃其中的一小塊。

大滿足~~

最後:這一天沒拍什麼照片,因為都是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半天都是為了一個很「蛤」的景,不過也有不錯的部分啦!

arrow
arrow

    松尾香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